快訊

聯合報社論/從鐵力士變勞力士 政治人物人設要表裡如一

醫療院所財報公布…林口長庚最賺 土城醫院最虧

蔣萬安都更第8箭 海砂屋重建降門檻

針對海砂屋,台北市長蔣萬安(左二)昨天宣布啟動都更第8箭:「台北市高氯離子混凝土建築物575專案計畫」,推出「列管我就幫」、「過半即進場」兩大亮點服務。圖為蔣萬安參觀台北都更解壓縮概念館。 記者邱德祥/攝影
針對海砂屋,台北市長蔣萬安(左二)昨天宣布啟動都更第8箭:「台北市高氯離子混凝土建築物575專案計畫」,推出「列管我就幫」、「過半即進場」兩大亮點服務。圖為蔣萬安參觀台北都更解壓縮概念館。 記者邱德祥/攝影

北市逾30年老舊建物超過72%,為加速都更尤其海砂屋重建,市長蔣萬安昨宣布啟動都更第8箭「海砂屋575專案」,針對北市列管的101案海砂屋,將7599的75%門檻再調降,只要所有權人50%同意就可進入第二階段。蔣說,他上任後推動「大都更」,這個第8箭是「黃金箭」,將海砂屋重建門檻下調,並喊出「列管我就幫,過半就進場」,目前列管的有33案可立即適用受惠。

北市都市更新處統計,可立即適用575專案的33案海砂屋,包括未報核都更事業計畫的27案,分別是士林有8案、內湖8案、北投4案、中正及中山各2案、南港及松山信義各1案;預計今年第一季檢討的迅行畫定更新地區6案,為內湖3案、大安北投松山各1案。

蔣萬安昨與副秘張溫德、都發局長王玉芬、都更處長陳建華等人宣布北市都更第8箭,蔣萬安說,海砂屋可能造成建物裂損、天花板水泥塊無預警掉落,甚至陽台圍籬墜落,對住戶、行人安全構成隱憂。

都更第8箭的575專案將分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列管的海砂屋必須拆除重建,會將75%門檻再調降,所有權人過半同意就可進入第二階段,並由政府協助試算建物、財務,也辦理說明會,同時進行意願調查,超過75%就會公開評選實施者,進入第三階段。

媒體也問蔣萬安,目前北市列管101案海砂屋,恐怕還有更多黑數,蔣說,北市府去年試辦住宅海砂屋鑑定補助,新增3案列管,今年會再編列1150萬元,過半住戶同意透過管委會提出申請鑑定,最高補助145萬元。至於先前遭質疑海砂屋都更慢?可能是因所在地點區位不是這麼好,難有民間建商進入整合,575專案能讓門檻降低,可望加速海砂屋改建期程。

民進黨議員林延鳳認為,區位劣勢與市場需求才是許多海砂屋都更無門的痛點,市府自己持有的列管海砂屋多達14處,不是工程牛步、就是多次流標,政府處理自家海砂屋都束手無策,再好聽的口號對市民又有何益處。

國民黨議員柳采葳說,海砂屋有公安疑慮,過去只單純容獎鼓勵重建,加上住戶整合不易,成效有限,現在公部門提早進場協助應有一定助力。民眾黨議員陳宥丞肯定蔣萬安讓都更往前邁進一步,也點出海砂屋存有黑數,民眾不敢鑑定擔心影響房價,也應解決海砂屋原容積認定、獎勵容積等問題。

北市 海砂屋 都更

延伸閱讀

漢聲黃永松辭世...蔣萬安哀悼憶看小百科童年網紛留+1

射出都更黃金箭 蔣萬安宣布海砂屋575專案33案立即適用

蘇丹紅海底撈中鏢 蔣萬安:北市無下游廠商 將持續稽查

談陸船翻覆爭議..蔣萬安:尊重人權事實、重視區域和平

相關新聞

多家米其林餐廳稽查不合格 衛生講習數竟比營業登記數少

君品頤宮、天香樓、米香、A Cut等米其林餐廳與摩斯漢堡,近年發生多次衛生稽查不合格的情況,餐飲衛生環境堪憂。議員今揭露...

傳代表民進黨戰2026? 王世堅:選市長不在生涯規畫中

2026縣市首長提前開跑,民進黨立委王世堅被點名可能代表民進黨參選台北市長,現任市長蔣萬安今受訪也大讚王是「真男人」,王...

2026唯一能打敗蔣萬安是他? 蔣萬安也認證王世堅真男人

2026北市長選戰布局,綠營有人拱立委王世堅參選2026北市長選戰,前立委高嘉瑜也說,她2022曾當小英總統的面推薦王世...

北市府解約 台智光不服 蔣萬安:啟動爭議調解 促月租降至1761元

台北市警用監視器傳輸費台智光案爭議,台北市長蔣萬安本月8日宣布啟動終止警察局專用費率子約作業,眼看台智光15天說明期限明...

萬安警報解除?李四川稱不喜歡選舉 蔣萬安回應2人默契

2026新北市長布局,藍營呼聲高的北市副市長李四川,是否參選新北市長,持續備受關注,李四川今天上午接受媒體人黃暐瀚專訪坦...

花蓮地震造成吊索鬆脫 新北新月橋展開3階段檢測

受花蓮地震影響,新北市新月橋吊索鬆脫,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今天說,3日封閉橋禁止行人、腳踏車通行,已封閉9天陸續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