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新莊老街再生時程延後 文德段公辦都更2025年底才完工

新北市府為推動老街再生,啟動新莊文德段都更案。完工示意圖/新北財政局提供
新北市府為推動老街再生,啟動新莊文德段都更案。完工示意圖/新北財政局提供

新莊老街距今已有300多年歷史,近年逐漸沒落、老店一間間關門。新北市府為推動老街再生,啟動新莊文德段都更案,預計2024年完工,傳出基地內通路一度不符消防法規暫緩施工。財政局說,經跨局處會議決議不需留設6米,按原訂4米9寬度施作,加上實施者花較多時間地質改良工程,預計2025年底才會完工。

新莊老街距今已有300多年歷史,周邊有文昌祠、慈佑宮、廣福宮及武聖廟等二、三級古蹟,但區域內建物老舊多逾30年、道路狹隘,老街逐漸沒落。市府2013年推動新莊文德段都更案,但因新莊郡役所涉及文化資產保存爭議卡關,直至2019年文化局決議不指定古蹟、不登錄歷史建築,都更案歷時8年終於在2021年底開工。

財政局指出,新莊文德段都更案基地面積約2278坪,位於新莊路、新莊路214巷、景德路及大觀街所圍的街廓,鄰近捷運新莊站及新莊廟街商圈,預計興建兩棟地上27層、33層,地下5層的住商大樓,市府將分回232戶、新莊派出所辦公廳舍及約600坪文化設施及武德殿。

原訂2024年完工的都更案現況仍在施工,武德殿原件都還在工地倉庫中,並傳出因基地內通路未以6米留設,一度暫緩施工,直至8月底跨局處會議,文化局確認可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第26條規定,不受其他相關法規限制,工程才又繼續下去。

財政局財產開發科長許世迪說,該案鄰近河岸土質鬆軟,實施者花較多時間地質改良工程,包含強化連續壁避免鄰損等,過程中也同步審議武德殿原地重建計畫及百年大樹移植等程序。至於基地內通路部分,許說,8月底有召開跨局處會議,確認基地內通路不影響消防動線,沒有留設6米通路必要,實施者不需變更設計,維持4米9道路寬度。

另外,許世迪也指出,市府回分戶數原則上將規畫成出租住宅,提供給附近居民。文化設施、武德殿部分,文化局則說,會結合在地文史團體提供藝文性服務,其中武德殿過去曾是劍道練習場,考慮結合表演藝術、劍道或茶道等,呼應原本精神。

新莊武德殿日治時代建造,作為日本警察柔道場與劍道場使用。圖/新北文化局提供
新莊武德殿日治時代建造,作為日本警察柔道場與劍道場使用。圖/新北文化局提供

古蹟 文化資產 歷史建築 老街 都更

延伸閱讀

基準容積率低誘因低 新北三重蘆洲一路之隔都更案量差6倍

高雄市通令員警查薑母鴨假酒 基層怨累死 市府:有得嘉獎的機會

獨/跟李正皓無關! 新竹市府外洩公文真相曝光

捲都更重劃圖利疑雲 高虹安發千字文:抹黑不代表正義

相關新聞

北市府解約 台智光不服 蔣萬安:啟動爭議調解 促月租降至1761元

台北市警用監視器傳輸費台智光案爭議,台北市長蔣萬安本月8日宣布啟動終止警察局專用費率子約作業,眼看台智光15天說明期限明...

萬安警報解除?李四川稱不喜歡選舉 蔣萬安回應2人默契

2026新北市長布局,藍營呼聲高的北市副市長李四川,是否參選新北市長,持續備受關注,李四川今天上午接受媒體人黃暐瀚專訪坦...

花蓮地震造成吊索鬆脫 新北新月橋展開3階段檢測

受花蓮地震影響,新北市新月橋吊索鬆脫,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今天說,3日封閉橋禁止行人、腳踏車通行,已封閉9天陸續進...

台北市府員工餐廳「府宴」爆食安危機 市府重罰100萬終止契約

北市食安連環爆,台北市政大樓B1員工餐廳「府宴」,被稽查發現有食材及調味品等過期20件,以及環境不潔1件,已違反食品安全...

北市溪山里疑水質不佳逾百人上吐下瀉 北水處:非自來水

北市士林區溪山里昨發生大量民眾不明原因上吐下瀉,里長證實有逾百人不適。該處屬高地社區,里民使用自設水源系統,並非由北水處...

侯友宜接班人受矚 綠議員問是否選新北市長?李四川:講「這3字」就考慮

新北市長侯友宜兩任屆滿、卸任後的交棒問題受到關注,藍軍被點名人選包括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 以及人稱「川伯」的台北市副市長李...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