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1:58花蓮近海規模4.2地震 最大震度花蓮縣3級

為何容忍40年房貸?他怨制度害房價狂漲 內行搖頭:時間可換財富

「暫停!就是她」蔡依林打哈欠監視影片外流 重慶地鐵遭轟侵犯隱私回應了

民防人力老化平均逾50歲 2原因導致年輕人不願加入

中央多元招募年輕民力政策,要求全國警局總動員擴大招募40歲以下民防義警,協助維持地方治安或擔任「民間自衛」。本報資料照片
中央多元招募年輕民力政策,要求全國警局總動員擴大招募40歲以下民防義警,協助維持地方治安或擔任「民間自衛」。本報資料照片

萬安46號演習上周順利舉辦,為建立全民防衛觀念,中央啟動多元召募年輕民防政策,下令廣召40歲以下年輕人加入民防團隊,但北市議員林杏兒、何孟樺、洪婉臻等人質疑,民防人力招募誘因嚴重不足,根本幕不到年輕人,以北市為例,目前民防人力平均年齡高達55歲,許多都是60歲以上,根本沒年輕人要來。

警政署曾發公文要求全國各警察局總動員,召募18歲至40歲的熱血青年,加入義警或民防行列,但目前台北市的民防人力年齡,竟平均55歲。台北市警察局回應,根據警察局最新統計,目前台北市40歲以下民防人數達453人,占13%,會逐步達成民力年輕化目標,也會逐步提升民防人員的福利待遇。

據議員洪婉臻調閱數據發現,台北市今年上半年民防大隊人員編制為3798人,現況卻僅3380人,缺額418人,現有人力平均年齡也偏高,平均年齡55歲,她調閱資料發現,其中20至25歲僅45人;26至30歲73人;31至35歲129人;36至40歲155人;41至45歲225人;46至50歲 315人;51至55歲463人;56至60歲565人;61至65歲744人;66以上574人。

林杏兒說,的確台北市民防人力招不到人、平均年齡老化也相當嚴重。她就曾聽說,因年初蔡政府給警察局壓力,表示要招募40歲以下人員,造成每個分局都很緊張,因大家有業績壓力,導致「裡面疑似有很多掛人頭....」,質疑是否因警察局有業績壓力,上頭下令多久內招募多少人?導致只能拉自己的親戚朋友加入。

議員也提到,政府若重視民防工作,警察局應該編列專責負責人力承辦此業務,不應該讓員警在警察勤務外,兼職負責民防業務,甚至目前民防、義警、守望相助隊分屬不同科別管理,也應該要整合。

警察局回應,警局非常重視、並持續辦理擴大民力招募,經統計今年整編期間新招募40歲以下民防人數達161人,另,依112年6月底最新統計,40歲以下民防人數達453人,占13%,有逐步達成民力年輕化目標。

不具名警員表示,招募年輕人加入民防,除了地方外,也需要中央配合,分析年輕人不想進來的主要原因,主要是年輕人大多須上班,因訓練等可能占用時間;第二就是年輕人還是有教召,這部分或許需中央與國防部配合,規定年輕人多少年紀以下,若參加民防團隊可以減免或折抵教召時數,變成兩邊要跑,會沒有誘因。

對於議員懷疑,各分局為衝業績,會找親朋好友加入民防團隊衝數字,警察局表示,不會有人頭問題,因只要加入民防,警察局都會幫忙保險,至於台北市的招募成效,在全台縣市中,算是不錯的。

義警民防舉辦「全民動員」課程。翻攝/資料照片
義警民防舉辦「全民動員」課程。翻攝/資料照片

教召 林杏兒 民防 警察

延伸閱讀

防空避難室堆雜物上鎖 北市:緊急狀況沒清空最高罰20萬

推全民防衛每人1年訓練費只有275元? 議員嘆:只能燒熱情

立委爭取協勤有保障 民防怒:中市警局一年多堅不執行

地院宣判林杏兒當選有效 士林法院:事證不足駁回

相關新聞

多家米其林餐廳稽查不合格 衛生講習數竟比營業登記數少

君品頤宮、天香樓、米香、A Cut等米其林餐廳與摩斯漢堡,近年發生多次衛生稽查不合格的情況,餐飲衛生環境堪憂。議員今揭露...

傳代表民進黨戰2026? 王世堅:選市長不在生涯規畫中

2026縣市首長提前開跑,民進黨立委王世堅被點名可能代表民進黨參選台北市長,現任市長蔣萬安今受訪也大讚王是「真男人」,王...

2026唯一能打敗蔣萬安是他? 蔣萬安也認證王世堅真男人

2026北市長選戰布局,綠營有人拱立委王世堅參選2026北市長選戰,前立委高嘉瑜也說,她2022曾當小英總統的面推薦王世...

北市府解約 台智光不服 蔣萬安:啟動爭議調解 促月租降至1761元

台北市警用監視器傳輸費台智光案爭議,台北市長蔣萬安本月8日宣布啟動終止警察局專用費率子約作業,眼看台智光15天說明期限明...

萬安警報解除?李四川稱不喜歡選舉 蔣萬安回應2人默契

2026新北市長布局,藍營呼聲高的北市副市長李四川,是否參選新北市長,持續備受關注,李四川今天上午接受媒體人黃暐瀚專訪坦...

花蓮地震造成吊索鬆脫 新北新月橋展開3階段檢測

受花蓮地震影響,新北市新月橋吊索鬆脫,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今天說,3日封閉橋禁止行人、腳踏車通行,已封閉9天陸續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