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內殯儀館進退兩難 回饋金機制引民怨嘆二等公民

新北市板橋殯儀館啟用至今42年,僅10個禮廳。記者張曼蘋/攝影
新北市板橋殯儀館啟用至今42年,僅10個禮廳。記者張曼蘋/攝影

新北市立殯儀館啟用42年,館內10個禮廳早已不敷使用,今年初遺體冷藏室一度剩39個櫃位,板殯急備40呎冷凍櫃備用。多年來要搬遷或重建均遇阻力,市府曾規畫將板橋殯儀館移至三峽、五股遭反彈,要把新莊變更成生命紀念館,也被民進黨立委從中央擋下,進度遙遙無期。

板殯量能存有隱憂,新北殯葬公會理事長吳宗孟坦言,板殯禮廳、冷藏櫃都不夠用,設備日漸老舊,停車場空地大,應該思考空間配置。

「殯儀館在市區有何不好?」吳宗孟說,現在人對生死議題持開放心態,北市一殯、二殯也在市區,板殯坐落市中心多年,若能去除陣頭等易引發噪音及擾民習俗,讓殯葬「淨化」,接受度自然能提高。

新北市殯葬處說明,板橋殯儀館冰櫃可冰存824名亡者、三峽火化場冰櫃可冰存78名亡者,殯儀館及火化場近幾月可用空櫃數量約200櫃,若冰櫃不敷使用,殯葬處可啟動臨時冰櫃或租用冷凍貨櫃,確保運作無虞;禮廳有淡旺日差別,目前足供民眾使用。

殯葬處表示,為改善殯儀館環境,市府每年編列上百萬預算,維護殯儀館廳舍及環境,近年也重新規畫停車場動線,降低殯儀館對周邊環境衝擊。

其實市府曾規畫將板橋殯儀館移至三峽、五股,卻遭地方反彈,想把新莊變更成殯葬園區也面臨阻力。

三峽區溪北里長林清明指出,市府曾提出要將板殯遷移到三峽,引發反彈,一度說要設置在鄰近台灣水泥廠的高速公路下方,鄰近河濱公園、步道,是三峽區門面,「不但難看,遊客一看會作何感想?」

五股集福里長葉玉芳則說,比起設置火葬場,地方對納骨塔接受度相對高,若市府若有設置規畫,可透過說明會溝通,以不影響居民生活為前提,「別突然宣布就要做,更別小看民意反彈力道」。

新北市政府將板殯周邊500公尺畫為回饋里範圍,2021年起將營收1成回饋給附近11個里,附近新建案、都更讓戶數增多,11個里規模差距加大,部分里每戶每年可獲500元,有些里只夠發200、300元,讓戶數多的里長大喊不公平。

新北市民政局表示,回饋金作法是依據新北市立殯儀館火化場及骨灰骨骸存放設施回饋地方自治條例,過去以年度各項服務收費實際總收入12%提列當回饋地方經費,近3年回饋金分別為2021年2182萬元、2022年2220萬元、2023年2460萬元。

板橋區中正里長林煌益說,原本板殯周邊有6里列入,後來新北市議會考量公平性,板殯為中心500公尺內的里皆納入發給回饋金對象,金額為板殯營收10至15%,每個里每年可獲90至100萬不等,近年新建案林立,人口增加,以中正里為例,一戶一年只能拿到265元。

林煌益感嘆,中正里就在殯儀館旁,儀葬車隊常路過,對里民生活影響程度大,卻與影響輕微的里、戶數較少的里,同享一樣的回饋金,部分里每戶一年可獲500元現金,有些還能發獎學金補助、辦里民文康活動,中正里是大里,錢少、影響程度大,里民忍不住抱怨自己是二等公民。

板橋區宏翠里長黃一晉也說,不同里之間會有比較,里民拿的少,會質疑里長是否將回饋金中飽私囊。黃喊冤,宏翠里現已達2649戶,每戶一年頂多發395元,部分里發完每戶500元還能辦活動,「我們怎麼比?」黃一晉說,里民多數希望板殯遷移,如果短時間內無法遷移,最起碼回饋金要公平。

新北市板橋殯儀館啟用至今42年,近期重新規畫停車場動線等措施。記者張曼蘋/攝影
新北市板橋殯儀館啟用至今42年,近期重新規畫停車場動線等措施。記者張曼蘋/攝影
新北市板橋殯儀館啟用至今42年,僅10個禮廳,地方殯葬業擔憂量能不足。記者張曼蘋/攝影
新北市板橋殯儀館啟用至今42年,僅10個禮廳,地方殯葬業擔憂量能不足。記者張曼蘋/攝影

停車場 噪音 殯儀館 民進黨 都更

相關新聞

多家米其林餐廳稽查不合格 衛生講習數竟比營業登記數少

君品頤宮、天香樓、米香、A Cut等米其林餐廳與摩斯漢堡,近年發生多次衛生稽查不合格的情況,餐飲衛生環境堪憂。議員今揭露...

傳代表民進黨戰2026? 王世堅:選市長不在生涯規畫中

2026縣市首長提前開跑,民進黨立委王世堅被點名可能代表民進黨參選台北市長,現任市長蔣萬安今受訪也大讚王是「真男人」,王...

2026唯一能打敗蔣萬安是他? 蔣萬安也認證王世堅真男人

2026北市長選戰布局,綠營有人拱立委王世堅參選2026北市長選戰,前立委高嘉瑜也說,她2022曾當小英總統的面推薦王世...

北市府解約 台智光不服 蔣萬安:啟動爭議調解 促月租降至1761元

台北市警用監視器傳輸費台智光案爭議,台北市長蔣萬安本月8日宣布啟動終止警察局專用費率子約作業,眼看台智光15天說明期限明...

萬安警報解除?李四川稱不喜歡選舉 蔣萬安回應2人默契

2026新北市長布局,藍營呼聲高的北市副市長李四川,是否參選新北市長,持續備受關注,李四川今天上午接受媒體人黃暐瀚專訪坦...

花蓮地震造成吊索鬆脫 新北新月橋展開3階段檢測

受花蓮地震影響,新北市新月橋吊索鬆脫,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今天說,3日封閉橋禁止行人、腳踏車通行,已封閉9天陸續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