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田馥甄無緣音樂節…大陸演出遭取消真相曝光 經紀公司全說了

小插曲引關注!布林肯離京前突訪唱片行 外媒解讀有1象徵意義

一圖看懂台北最賺錢路線公車前10名 它去年吸3.5億、載客人次破千萬

泰山貴子坑溪整治 打造水岸綠廊

為解決貴子坑溪惡臭,新北水利局推動「貴子坑溪河川環境營造計畫」,拚2025年完工(示意圖/新北水利局提供)。
為解決貴子坑溪惡臭,新北水利局推動「貴子坑溪河川環境營造計畫」,拚2025年完工(示意圖/新北水利局提供)。

為解決泰山貴子坑溪惡臭沉痾,新北市將整治貴子坑溪3.26公里河廊,沿線設置11處公園面積約26公頃,完工後可望成為城市水岸綠廊典範,平常時具有截流汙水改善河道惡臭及汙染,並透過各公園配置生態式滯洪池、生態草溝、雨水花園、雨水回收等措施,落實基地保水與水資源有效利用,預計2025年完工。

貴子坑溪早期為重要的灌溉水圳,戲水、抓魚曾是在地人重要的生活記憶,但隨都市開發,水圳、埤塘及草埤地景已消失,現已成為生態匱乏的三面光河道。水利局推動「貴子坑溪河川環境營造計畫」要找回昔日生態並解決汙染。

市長侯友宜昨出席開工動土典禮表示,貴子坑溪河川環境營造計畫與地政局辦理的塭仔圳重劃結合,打破堤防邊界,將貴子坑溪及沿線11處公園一起做整體規畫,並串接上下游約8.5公里的自行車道,提供舒適的通學、通勤綠廊,建構親水、休憩的友善環境,打造為都市沙漠中的珍貴綠洲。

水利局長宋德仁說,整治以防洪安全為首重,於貴子坑溪兩岸新建3.9公里疏洪箱涵,暴雨來臨時可增加通洪斷面,平常時具有截流汙水功能,改善河道惡臭及汙染。還可透過各公園配置生態式滯洪池、生態草溝、雨水花園、雨水回收等措施。

宋德仁說,水利局透過工程手段創造深潭、淺灘及緩流等多元河道樣態,引入明志科大旁山溝及十八份坑溪水源補助河道,營造自然景觀及生物棲地,利用周邊公園腹地放寬河道,打破河岸邊界,打造不同景觀河廊。

公園設計也導入昔日泰山人文歷史及在地元素,以竹圍為意象種植竹子復刻過往地景,並延伸「明志書院」義學精神,設置竹林義客廳,期望從「水」與「文化」的角度,找回並創建屬於貴子坑溪的獨特魅力。

貴子坑溪河川環境營造計畫分為三標,總經費25億,第一標新建3.9公里疏洪箱涵,第二標及第三標目前在設計中,分別辦理貴子坑溪上、下游的水域及公園景觀營造,配合重劃工程進行,整體計畫預計2025年完成。

為解決貴子坑溪惡臭,新北水利局推動「貴子坑溪河川環境營造計畫」,拚2025年完工。市長侯友宜(中)昨出席開工動土典禮。 記者張睿廷攝影
為解決貴子坑溪惡臭,新北水利局推動「貴子坑溪河川環境營造計畫」,拚2025年完工。市長侯友宜(中)昨出席開工動土典禮。 記者張睿廷攝影

水利局 生態 雨水

延伸閱讀

改善惡臭沉痾 新莊貴子坑溪整治計畫開工、2025年完工

龍邦劉偉龍今以泰山董座之名發聲:詹景超惡行 人神共憤

八里汙水廠海放管阻塞? 新北水利局:是汰換出的部件

新北新店溪碧潭堰工程將完工 再現小毛蟹大軍溯游

相關新聞

北市府解約 台智光不服 蔣萬安:啟動爭議調解 促月租降至1761元

台北市警用監視器傳輸費台智光案爭議,台北市長蔣萬安本月8日宣布啟動終止警察局專用費率子約作業,眼看台智光15天說明期限明...

萬安警報解除?李四川稱不喜歡選舉 蔣萬安回應2人默契

2026新北市長布局,藍營呼聲高的北市副市長李四川,是否參選新北市長,持續備受關注,李四川今天上午接受媒體人黃暐瀚專訪坦...

花蓮地震造成吊索鬆脫 新北新月橋展開3階段檢測

受花蓮地震影響,新北市新月橋吊索鬆脫,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今天說,3日封閉橋禁止行人、腳踏車通行,已封閉9天陸續進...

台北市府員工餐廳「府宴」爆食安危機 市府重罰100萬終止契約

北市食安連環爆,台北市政大樓B1員工餐廳「府宴」,被稽查發現有食材及調味品等過期20件,以及環境不潔1件,已違反食品安全...

北市溪山里疑水質不佳逾百人上吐下瀉 北水處:非自來水

北市士林區溪山里昨發生大量民眾不明原因上吐下瀉,里長證實有逾百人不適。該處屬高地社區,里民使用自設水源系統,並非由北水處...

侯友宜接班人受矚 綠議員問是否選新北市長?李四川:講「這3字」就考慮

新北市長侯友宜兩任屆滿、卸任後的交棒問題受到關注,藍軍被點名人選包括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 以及人稱「川伯」的台北市副市長李...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