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大橋 公總:拚2025年底完工

新北淡江大橋是全球最大跨距單塔斜張橋(示意圖),介接淡北道路及八里輕軌,還可銜接台61線和台64線及台15線,構成北台灣路網最後一塊拼圖。圖/新北市工務局提供
新北淡江大橋是全球最大跨距單塔斜張橋(示意圖),介接淡北道路及八里輕軌,還可銜接台61線和台64線及台15線,構成北台灣路網最後一塊拼圖。圖/新北市工務局提供

新北市銜接淡水、八里的淡江大橋預計2024年底通車,因缺工缺料工期延宕,恐無法如期完工。市長侯友宜昨天答詢時說,缺工缺料影響工期,他還是希望力拚明年底完工。公路總局表示,已增加移工、經費,目前寄望2025可完工。

淡江大橋橫跨淡水河口,是全世界最大的跨距斜張橋,未來可介接招標中的淡北道路及規畫中的八里輕軌,也可銜接台61線、台64線及台15線,建構北台灣路網最後一塊拼圖,總經費逾230億元,由市府、公路總局和營建署分攤,原預計2024年底完工。市府定位淡江大橋不僅是新北地標,更是全台灣的地標,希望將來可成為媲美雪梨港灣大橋的觀光景點。

市議員陳家琪質詢時希望侯友宜重視淡江大橋完工問題,侯承諾會密切注意。

公路總局表示,台商回流,工程需求增加,疫情管制移工無法入境。而淡江大橋施工須由國外技術人員協助,例如基樁試驗、塔柱模板、隔減震、及鋼斜索等,未能及時配合工程需求入境,大受影響。因應缺工,已協助廠商向行政院爭取增加移工,解決缺工問題,目前增加至484人;經費調整費用預估增加18.44億元,也向中央申請展延工期,拚2025年底完工。

陳家琪另指出,附近八里汙水廠交接5年持續卡關,汙水廠臭味不但影響居民生活,也讓觀光客留下壞印象,希望加速交接、改善。侯友宜表示,盼中央挹注經費協助設備更新,市府該負的責任絕不會逃避。

水利局長宋德仁表示,八里汙水廠系統使用26年,設備要更新,新北願承擔責任,也提32億元更新計畫,經過淡水河管理委員會決議,將優先施作龍形繞流管等6處紓流設施,工程經費約4.8億元,雙北有共識,但18個月內更新計畫已被中央退3次。

新北捷運局有意興建林口輕軌,初步路線從粉寮路到機捷A8站。議員蔡淑君建議規畫新路線,避開時常塞車的文化路一段。侯友宜說,7月上路1200月票若納入機捷,預估機捷使用量、轉運量暴增,待月票上路後,可重新評估林口輕軌運量。

淡水河 淡江大橋

延伸閱讀

蔡淑君提改林口輕軌路線 侯友宜允1200上路後重新評估

影/新北林口、淡水區人口增 侯友宜盼中央補助蓋學校

侯友宜出手協調!游淑慧退出港湖立委初選 禮讓李彥秀

談國內經濟預測很辛苦 侯友宜盛讚新加坡:對內整合做好應變

相關新聞

多家米其林餐廳稽查不合格 衛生講習數竟比營業登記數少

君品頤宮、天香樓、米香、A Cut等米其林餐廳與摩斯漢堡,近年發生多次衛生稽查不合格的情況,餐飲衛生環境堪憂。議員今揭露...

傳代表民進黨戰2026? 王世堅:選市長不在生涯規畫中

2026縣市首長提前開跑,民進黨立委王世堅被點名可能代表民進黨參選台北市長,現任市長蔣萬安今受訪也大讚王是「真男人」,王...

2026唯一能打敗蔣萬安是他? 蔣萬安也認證王世堅真男人

2026北市長選戰布局,綠營有人拱立委王世堅參選2026北市長選戰,前立委高嘉瑜也說,她2022曾當小英總統的面推薦王世...

北市府解約 台智光不服 蔣萬安:啟動爭議調解 促月租降至1761元

台北市警用監視器傳輸費台智光案爭議,台北市長蔣萬安本月8日宣布啟動終止警察局專用費率子約作業,眼看台智光15天說明期限明...

萬安警報解除?李四川稱不喜歡選舉 蔣萬安回應2人默契

2026新北市長布局,藍營呼聲高的北市副市長李四川,是否參選新北市長,持續備受關注,李四川今天上午接受媒體人黃暐瀚專訪坦...

花蓮地震造成吊索鬆脫 新北新月橋展開3階段檢測

受花蓮地震影響,新北市新月橋吊索鬆脫,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今天說,3日封閉橋禁止行人、腳踏車通行,已封閉9天陸續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