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今明首波梅雨鋒 吳德榮:颮線將進入中南部 伴隨密集閃電

順風飛行場今年3月墜機釀2死 26頁調查報告曝事故理由

彰化縣順風飛行場今年3月發生輕航機墜機意外,造成兩死慘劇。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調查報告近日出爐,指向人員操作疏失,及誤用數據導致後座人員超出風險限制,但順風在接受調查時已表明沒誤用數據,應刪除這項缺失原因。

順風飛行俱樂部興建的順風飛行場是全台第一座合法運動輕航機場,今年3月16日下午54歲林姓飛行教官載18歲日籍旅客鳥瞰溪州上空,未料第一次降落不成,拉高機頭嘗試爬升,10秒後垂直落地失火,警消據報趕到搶救,兩人已不幸罹難。

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發布的調查長達26頁,調查指出活動空域屬合法超輕型載具活動空域,但事故當日非民航局許可該空域的活動時間,且順風未依活動指導手冊與相關單位聯繫飛航事宜,影響飛航安全。

調查報告表示,事故載具低空進場,通過07跑道頭的爬升過程中,操作人未能遵守並保持飛行手冊中規定爬升速度,且因大仰角及大坡度轉彎增加翼面負載而造成載具失速。

事故載具在第一次失速前抖振現象發生時,未能迅速有效執行失速改正程序以增加速度,後因速度不足狀況下收上襟翼,導致第二次失速前抖振之後失速墜毀。

調查報告也指出,事故載具駕駛艙載重與平衡告示牌,沒前後座人員與行李各別限重的告示牌,有造成操作人誤用數據導致後座人員重量超出限制的風險,

運安會對順風提出3點運輸安全改善建議,包括應加強操作人飛行訓練與管理、強化操作人對於失速的狀況警覺及處置能力、確實遵守飛行手冊相關程序及限制進行飛航,並應明確遵行民航局核定空域的許可活動時間進行飛航,且依活動指導手冊與相關單位聯繫飛航事宜,駕駛艙內張貼必要的載重與平衡相關告示牌,讓操作人清楚辨識並遵守,以維持飛行時操作許可內的載具重心。

彰化地檢署偵辦順風飛行俱樂部今年3月的墜機意外,並參考運安會長達26頁調查報告內容持續偵辦。調查時順風飛行俱樂部表示,載具駕駛艙的載重與平衡告示牌標示為飛機原廠出廠格式,不是協會可擅自製作,每批飛行前依民航局規定填寫載重平衡表,也依規定每季呈報民航局,所以不會發生重量超出限制風險。

彰化縣順風飛行場是全台第一座大型運動輕航機的飛行場,開幕啟用時十分風光。記者簡慧珍/攝影
彰化縣順風飛行場是全台第一座大型運動輕航機的飛行場,開幕啟用時十分風光。記者簡慧珍/攝影
彰化縣順風飛行場今年3月16日發生墜機意外,現場失火冒煙。記者簡慧珍/攝影
彰化縣順風飛行場今年3月16日發生墜機意外,現場失火冒煙。記者簡慧珍/攝影

墜機 彰化 民航局 運安會

延伸閱讀

星宇航空明年3月首航台中-澳門 2航點機票今開賣

星宇規劃台中飛航澳門、峴港、高松三航線 台中-澳門及台北-函館開賣

共軍11架次航機、空飄氣球 逾越海峽中線及其延伸線

國軍本月第二度偵獲中共探空氣球 位於基隆西北方高空

相關新聞

台中6歲童突無生命跡象…父一早發現急求助送醫

台中市消防局在今天清晨6時許獲報,東區旱溪西路一間民宅有一名6歲男童無生命跡象,消防局派遣專責救護隊、東英消防分隊到場,...

北港媽祖出巡700人次警力維安 仍發生零星鬥毆

雲林北港朝天宮媽祖27、28日出巡,適逢假日湧入人潮,警方投入700人次警力維安,仍發生2起鬥毆事件,其中1名男子酒後失...

花蓮醫賞鯨失蹤 「頭七」找到遺體

花蓮慈濟中醫部主治醫師古昌文,廿一日到宜蘭礁溪參加研討會後失蹤,家屬報警,警方發現他最後在烏石港搭上賞鯨船後未下船。海巡...

環狀線因強震受損搶修…新北捷運局科長猝逝 同事驚嘆:他是運動好手

新北環狀線在0403大地震時鋼箱梁受損,目前板新至橋和站還無法通行,捷運局正如火如荼拚修復,卻傳出主辦的捷運局工程管理科...

高屏大橋通了! 砂石車貨車翻覆交通受阻7小時

高屏大橋今天凌晨發生車禍,砂石車和另輛小貨車翻覆雙向車道,致橋梁交通受阻,經業者清除翻覆車輛和散落橋上的數噸沙土,直到今...

外交部驚傳女子「坐3樓女廁窗台」 警消急救援...半小時勸下

台北市中正區凱達格蘭大道上的外交部,今天早上驚傳有人要跳樓,警、消獲報,發現一名年輕女子坐在3樓女廁窗台,經外交部內部同...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