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車旅遊蘇花公路被蜂螫 疼痛難耐求救幸無生命危險

中秋連假東部遊客多,花蓮縣消防局今天表示,昨天下午一對夫妻騎機車旅遊,途經蘇花公路時被蜂螫咬,2人頸部與手部疼痛難耐登門求救,救護人員迅速處理,身體無礙後繼續旅程。

花蓮縣消防局表示,一對夫妻昨天下午自行來到和仁分隊,聲稱騎機車旅遊,途經蘇花公路隧道時被蜂螫咬,請求協助。

和仁分隊的救護人員立刻幫其查看被螫咬部位,並依專業判斷排除傷患急性過敏的可能後,迅速處理傷口,緩解傷患疼痛,經過一段時間休息後,夫妻表示身體無礙並繼續旅行,並對和仁分隊熱心協助表達感謝。

花蓮縣消防局指出,近期已接獲數起蜂螫案件,所幸都能經由高級救護技術員立即進行肌肉注射腎上腺素,最終平安脫險。

花蓮縣消防局說明,蜂的種類眾多,在台灣嚴重威脅人的虎頭蜂主要有4種,分別是黃腰虎頭蜂、黃腳虎頭蜂、黑腹虎頭蜂及台灣大虎頭蜂;其中黃腰虎頭蜂主要分布於平地、丘陵地、到海拔1000公尺以下地區,是都市或市郊最常見種類。

但無論是哪種虎頭蜂,若是被螫者剛好是對蜂毒嚴重過敏的人,被螫1針的蜂毒量都有可能讓過敏者產生嚴重過敏反應、甚至喪命;而時序進入9、10月中秋前後,蜂巢發展最盛,並準備分巢,因此在這段時間,蜂群最大,為了繁衍保護下一代攻擊力最強。

虎頭蜂另一個特別之處在於同一隻虎頭蜂能反覆蟄叮數次,一般蜜蜂螫針末端具有倒勾,當其進行螫叮動作時,即會因此造成腹部組織拉扯破裂死亡,但虎頭蜂無此顧慮,可反覆多次螫扎。

虎頭蜂屬於社會性蜂類,能分泌「警報費洛蒙」,當被1隻虎頭蜂螫叮同時,可能也被虎頭蜂噴上了「警報費洛蒙」的標記,其他蜂將會對標的物進行密集集中式攻擊。

花蓮縣消防局表示,民眾務必牢記「少螫一針,就少一點致死危險」,報案時,主動告知119受理派遣人員「受傷人數」以及「傷情狀況」(例如患者保持清醒還是已經昏迷)以利派遣足夠或是適當救護技術員攜帶必要藥物前往救援。

花蓮 蘇花公路 虎頭蜂 蜜蜂 連假

延伸閱讀

石門青山瀑布8人被蜂螫傷 動保處噴藥追查蜂巢藏匿處

再遇虎頭蜂攻擊!探訪石門秘境被螫傷 8遊客送醫

中秋10親友相揪登山…烏來內洞森林遊樂區遭不明蜂種螫 3人急送醫

基隆深澳坑4人遭蜂螫禍首捉到了 摘除20公斤蜂窩捕獲千隻虎頭蜂

相關新聞

台中6歲童突無生命跡象…父一早發現急求助送醫

台中市消防局在今天清晨6時許獲報,東區旱溪西路一間民宅有一名6歲男童無生命跡象,消防局派遣專責救護隊、東英消防分隊到場,...

北港媽祖出巡700人次警力維安 仍發生零星鬥毆

雲林北港朝天宮媽祖27、28日出巡,適逢假日湧入人潮,警方投入700人次警力維安,仍發生2起鬥毆事件,其中1名男子酒後失...

花蓮醫賞鯨失蹤 「頭七」找到遺體

花蓮慈濟中醫部主治醫師古昌文,廿一日到宜蘭礁溪參加研討會後失蹤,家屬報警,警方發現他最後在烏石港搭上賞鯨船後未下船。海巡...

環狀線因強震受損搶修…新北捷運局科長猝逝 同事驚嘆:他是運動好手

新北環狀線在0403大地震時鋼箱梁受損,目前板新至橋和站還無法通行,捷運局正如火如荼拚修復,卻傳出主辦的捷運局工程管理科...

高屏大橋通了! 砂石車貨車翻覆交通受阻7小時

高屏大橋今天凌晨發生車禍,砂石車和另輛小貨車翻覆雙向車道,致橋梁交通受阻,經業者清除翻覆車輛和散落橋上的數噸沙土,直到今...

外交部驚傳女子「坐3樓女廁窗台」 警消急救援...半小時勸下

台北市中正區凱達格蘭大道上的外交部,今天早上驚傳有人要跳樓,警、消獲報,發現一名年輕女子坐在3樓女廁窗台,經外交部內部同...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