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送孩子出國?短期遊學vs長期留學 過來人給「關鍵前提」:非出錢就好

偷吃吳卓源形象全毀?朱軒洋「廣告被剪到只剩背影」 業界人士曝內幕

大陸民眾搶瘋?小米SU7成理財產品 二手車報價比新車貴26萬

衛福部將大修「兒童權利法」 專家憂出養等待期更長

台灣目前約有四六八人正等待出養,剴剴案後社會正檢視收出養制度,以現行發展,未來等待期恐會加長。示意圖。資料照片/兒盟提供
台灣目前約有四六八人正等待出養,剴剴案後社會正檢視收出養制度,以現行發展,未來等待期恐會加長。示意圖。資料照片/兒盟提供
剴剴案讓過往鮮少討論的「收出養制度」搬上檯面重新檢視,無論是收出養的必要性、安置期時間、媒合品質等,現行制度幾乎都沒有具體的規範,衛福部今年將大幅修訂「兒童權利法」,除了將收出養評估改交由地方政府以外,希望出養前社工「應盡可能幫助孩子留在原家庭」,但專家指出,此舉恐讓出養等待期更長。

衛福部社家署長簡慧娟表示,台灣每年出養童約為二百多人,出養最大宗的原因為經濟狀況不佳、支持系統不足或未婚生子,以兒童權利公約的建議,孩子最好能夠留在原生家庭,政府面對收出養的策略,將著重在協助家長,撐過經濟不佳、支持系統不足的階段,無論是托育補助或是中低收入戶的資源調度,盼能透過短期安置,強化家庭的功能,而非讓脆弱家庭放棄監護權,或將孩子出養為目標。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王玥好表示,衛福部現在期待孩子出養前「應盡可能幫助孩子留在原家庭」立意良善,但從過往收出養的經驗中,會出養孩子的家庭,多數都是「沒有意願」也「沒有能力」養育的家庭,等同原家庭的功能喪失,若出養前的程序需加上改善原家庭現況,恐讓收出養的等待期更加冗長。

根據社家署統計,去年台灣出養人數為二○二人,國內外媒合比例各占一半,國內出養童人數最多落在三歲以下,六歲以上僅有九人;國外出養童六歲以上則有六十人。現在還在等待出養的兒童有四六八人,有身障或發展遲緩者,占其中百分之卅八。

王玥好表示,每個孩子的等待期不一,通常三歲以下較好媒合國內家庭,三歲以上大多是國外出養,等待時間相較國內冗長,以疫情期間為例,國外出養平均等待的時間約為一年半,如果是身心障礙孩童,出養的時間比一般童更久。

目前衛福部對於未來收出養的細節未詳述,王玥好擔心,過去協助安置的機構或保母,就已經非常難尋,剴剴案件後,也會增加找人的困難,先不說收出養的等待期,連安置的難度都會增加。

民進黨立委林月琴表示,全台八個收出養媒合機構,僅兒盟、勵馨沒有安置家園,但兒盟卻是收出養業務大宗,安置費用應由誰出,等待期機構、政府責任為何應在「收出養辦法」中明訂,才不會導致機構因營運考量,選擇以便宜方式安置,進而造成憾事。

保母 收出養 監護權 虐童

延伸閱讀

悼念3023名交通罹難者 上百人交通部前摺紙鶴、排蠟燭

靜香洗澡恐違兒剝條例? 兒保專家:速訂指引避免誤會

剴剴非首例 她爆:5年前有孩子疑遭兒盟媒合保母不當照顧

獨/內部信曝光!兒盟虐童案挨轟卸責 執行長白麗芳遭董事會撤換

相關新聞

知法犯法!嘉義37歲警躲摩鐵施用安非他命 火速兩大過免職

嘉義縣警察局布袋分局37歲陳姓警員輪休後起班經常遲到、精神萎靡,與同事相處不睦,被檢舉浮報加班費,分局督察組主動調查,發...

殷琪涉運毒?自美網購大麻藥品給寵物狗 驗尿自清獲不起訴

大陸工程、台灣高鐵前董事長殷琪,去年涉從美國網購大麻藥品,透過管家寄包裹給女兒,遭台北關人員發現有異狀,查扣包裹標有CB...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再添一死 王必勝:仍有2人住院治療

寶林茶室遠百信義A13店爆發食品中毒案今(29日)凌晨再添1人死亡。衛福部次長王必勝證實,個案在加護病房治療1個多月後,...

影/國一彰化段5車追撞火燒車2死1傷 傳賓士男為救人枉死

國道一號北上彰化縣溪湖路段213公里今凌晨發生5車追撞事故,其中聯結車楊姓駕駛與賓士車薛姓駕駛疑似為了救夾在小客車內的呂...

高雄9月大嬰兒遭母男友虐到重傷 他案發後想逃到金三角

王姓男子不滿沈姓女友要與陳姓前夫復合,對沈女與陳男所生的寶寶施虐,造成9月大嬰兒腦膜下腔出血,經急救才撿回一命,事後王男...

寶林茶室「重大發現應會破案」 王必勝:交由檢警說明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衛福部最後的採檢檢體結果於4月14日揭曉,全數為陰性,衛福部次長王必勝當時強調「絕對不是懸案」,台北...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