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檢察署公布10大外逃通緝犯 下令立即廢止中華民國護照

最高檢察署。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最高檢察署。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最高檢察署今天公布10大通緝要犯名單,要求相關檢察署即刻發函廢止註銷外逃人犯的中華民國護照;國寶集團總裁朱國榮審判中逃亡,最高檢也請朱國榮所犯證券交易法等案件的蒞庭檢察官,促請法官函請外交部廢止並註銷朱的護照。

最高檢今天召開「判決確定案件外逃人犯註銷護照精進作為」會議,邀請一、二審檢察機關、外交部、刑事警察局、調查局、海巡署、移民署共同研商外逃人犯註銷護照精進作為。

檢察總長邢泰釗說,司法機關耗費很多人力、物力查緝重大刑事犯罪,如何在刑事執行的最後一里路上將其緝捕回國接受調查,需要集思廣益。

邢泰釗表示,為落實刑罰執行,判決確定符合「時」、「刑」、「案」、「逃」4項審查標準時,即應發函廢止註銷人犯護照,使其無法逍遙海外。

最高檢表示,「時」指的是時程即有罪判決確定;「刑」指的是刑度,經宣告有期徒刑逾6月或更重之刑且未為緩刑宣告;「案」是指重大案件,凡符合檢察機關辦理重大刑事案件注意事項之罪或重大經濟犯罪案件均是;「逃」指的是尚未執行或執行未畢且經通緝並外逃者。

最高檢依審查標準今天公布首波10大外逃要犯名單,名單包括:

一、「楊振昌」。楊判處無期徒刑確定,他運輸第一級海洛因純質淨重2066.12 公克,後來出境至柬埔寨。

二、「許教華」。許判處無期徒刑確定,運輸第一級海洛因淨重3512.5公克,純質淨重 3011.27公克,後來出境至香港。

三、「鄭文源」。鄭判處有期徒刑13年6月確定,設局詐賭擄人勒贖300萬元,後來出境至澳門。

四、「陳建佑」。陳判處有期徒刑23年2月確定,犯竊盜、搶奪及持刀強盜案, 他專挑女子下手,使被害女子受傷,被害人9人,行為危害社會治安重大,後來出境至中國大陸。

五、「王欣逸」。王判處有期徒刑17年3月確定,他夥同另2名共犯持鋁棒、西瓜刀攻擊被害人1人致死,王出境至上海。

六、「林政豪」。林判處有期徒刑16年確定,林夥同另2名共犯持鋁棒、西瓜刀攻擊被害人1人致死,後來出境至上海。

七、「陳金龍」。陳判處有期徒刑14年8確定,判決沒收犯罪所得為6億5498萬8142 元,後來出境至寮國。

八、「林和男」。林判處有期徒刑22年確定,林是前台中縣鄉鎮市民代表會主席聯繫會顧問,他與市民代表會主席共犯經辦公用工程收取回扣案,判決沒收犯罪所得579萬元確定,林嚴重侵害國家法益,後出境逃往香港。

九、「鍾毅錦」。鍾判處有期徒刑5年10月確定,他犯跨境電信詐欺機房案,集團則詐得逾數千萬元,共有13人被害,鍾後來出境至吉隆坡。

十、「蔡明炎」。蔡判處有期徒刑4年4月確定,專對中國大陸民眾實施跨境電信詐欺案,不法所得高達人民幣274萬4400元,蔡後出境至柬埔寨。

※ 珍愛生命,向毒品說 NO!毒品危害防制諮詢專線 0800-770-885

最高檢今天公布十大通緝要犯。圖/最高檢提供
最高檢今天公布十大通緝要犯。圖/最高檢提供
國寶集團總裁朱國榮。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寶集團總裁朱國榮。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朱國榮 護照 通緝 邢泰釗

延伸閱讀

快速通關變慢速通關? 外交部:別把護照照片修太美!

27年前盧正殺人是冤案?民團今3項新事證 籲最高檢提非常救濟

出國護照被偷不要慌!旅遊達人1招神救援:3小時就拿到

調查局2副局長屆退 檢察總長致贈法秤、感謝使命必達

相關新聞

知法犯法!嘉義37歲警躲摩鐵施用安非他命 火速兩大過免職

嘉義縣警察局布袋分局37歲陳姓警員輪休後起班經常遲到、精神萎靡,與同事相處不睦,被檢舉浮報加班費,分局督察組主動調查,發...

殷琪涉運毒?自美網購大麻藥品給寵物狗 驗尿自清獲不起訴

大陸工程、台灣高鐵前董事長殷琪,去年涉從美國網購大麻藥品,透過管家寄包裹給女兒,遭台北關人員發現有異狀,查扣包裹標有CB...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再添一死 王必勝:仍有2人住院治療

寶林茶室遠百信義A13店爆發食品中毒案今(29日)凌晨再添1人死亡。衛福部次長王必勝證實,個案在加護病房治療1個多月後,...

影/國一彰化段5車追撞火燒車2死1傷 傳賓士男為救人枉死

國道一號北上彰化縣溪湖路段213公里今凌晨發生5車追撞事故,其中聯結車楊姓駕駛與賓士車薛姓駕駛疑似為了救夾在小客車內的呂...

高雄9月大嬰兒遭母男友虐到重傷 他案發後想逃到金三角

王姓男子不滿沈姓女友要與陳姓前夫復合,對沈女與陳男所生的寶寶施虐,造成9月大嬰兒腦膜下腔出血,經急救才撿回一命,事後王男...

寶林茶室「重大發現應會破案」 王必勝:交由檢警說明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衛福部最後的採檢檢體結果於4月14日揭曉,全數為陰性,衛福部次長王必勝當時強調「絕對不是懸案」,台北...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