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微風松高裝置藝術遭強風吹落 倒楣男騎士被砸慘摔滿身傷

下班記得帶傘!4縣市傍晚起大雨特報 一路下到明天下午

遭女兒控性侵…捷運警8年前還性騷同事 警局長認了沒調查完整

迪化街傳「百年古蹟」遭祝融 北市府曝:文化資產救災眉角多

台北市迪化街一處8層樓住宅大樓昨發生火災,一度傳出百年古蹟遭祝融,經查已證實火災與古蹟無關。記者李隆揆/翻攝
台北市迪化街一處8層樓住宅大樓昨發生火災,一度傳出百年古蹟遭祝融,經查已證實火災與古蹟無關。記者李隆揆/翻攝
北市迪化街一處8層樓住宅大樓昨發生火災,由於迪化街商圈部分店屋為文化資產,案發後傳出「百年古蹟遭祝融」,警消經查火災與古蹟無關。台北市消防局指出,文化資產若不幸失火,搶救與維護陷兩難,會採水霧、水幕等方式出水灌救而非強力水柱,避免造成其二次傷害;文化局後續也會要求所有權人提出緊急搶修計畫。

大同區迪化街商圈主街一、二段的文化資產共50餘處,這些古蹟和歷史建築的年代從清末到日治時期都有,因當地商業營運發展,建築多為店屋形式,大部分是磚造結構,屋頂和屋樑可見木頭建材。

文化局文化資產科長邱稚亘表示,倘若文化資產因天災人禍損壞,文化局會要求所有權人提出緊急搶修計畫,並經文資委員審查通過,才會進行後續修復和施工,盡可能讓它回到原樣。

若古蹟不幸遭遇祝融,消防局表示,以不破壞古蹟與歷史建築主體建物、搶救歷史價值物品為主。依「古蹟及歷史建築消防救災處理原則」,在古蹟、歷史建築外觀起火點適時採高空式水霧灑水,也強調不能以強力水柱直接灌救,須改以水霧、水幕等方式出水,避免搶救過程造成古蹟二次傷害。

消防局進一步指出,救災會與古蹟、歷史建築管理人溝通,及時進火場搶救裡頭具歷史資產物品,不過同時處理火警與維護古蹟、歷史建築是兩難,既考量不破壞且要及時滅火,考驗消防員專業能力。

對於事前防範作為,邱稚亘說明修復文化資產需保持其原有樣貌,但有些文化資產不見得完全符合無障礙空間、消防、公共安全等現代標準建築法規,因此所有權人需依文資法提出因應計畫,經文資委員審查通過,修復時盡可能以替代方案符合法規。

他提及修復過程中,可以當代工法或材料處理,包含加裝電梯、補強結構安全、設置警報器、擺放滅火器,甚至防火措施也能做到。另外,依文資法的管理維護計畫,所有權人平時應做好防漏水、消防等結構檢視的管理維護。

在火災前期預防方面,消防局考量裝設自動灑水、室內消防栓等消防設備會破壞原有古蹟、歷史建築主體,其管理單位需設置不會破壞主體結構的簡易消防設備,例如住宅用火災警報器、活動式滅火器等;自主性防災設備主要功能在於早期偵測火苗並撲滅,後續消防隊搶救處置仍要趕緊接上。

消防局也著重古蹟、歷史建築管理人員平時定期演練,依規定每半年須執行一次消防演練,並視其使用方式,要求增加消防演練次數,務必做到各項流程都很順暢。畢竟發生火警時,消防單位需5至10分鐘才可能抵達現場,因此現場人員及時搶救更為重要。

迪化街商圈街景。本報資料照
迪化街商圈街景。本報資料照

古蹟 文化資產 歷史建築 火災 迪化街

延伸閱讀

迪化街8層大樓火災 傳「百年古蹟遭祝融」證實是烏龍

古蹟一度險淪法拍 花蓮港高球俱樂部規畫活化使用

影/驚險!老翁欲引爆瓦斯 探測器發鳴聲 新北消防急撤退保一命

野火毀旅遊商機…重建成本高達千億 夏威夷當局警告:旅客沒必要別來

相關新聞

知法犯法!嘉義37歲警躲摩鐵施用安非他命 火速兩大過免職

嘉義縣警察局布袋分局37歲陳姓警員輪休後起班經常遲到、精神萎靡,與同事相處不睦,被檢舉浮報加班費,分局督察組主動調查,發...

殷琪涉運毒?自美網購大麻藥品給寵物狗 驗尿自清獲不起訴

大陸工程、台灣高鐵前董事長殷琪,去年涉從美國網購大麻藥品,透過管家寄包裹給女兒,遭台北關人員發現有異狀,查扣包裹標有CB...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再添一死 王必勝:仍有2人住院治療

寶林茶室遠百信義A13店爆發食品中毒案今(29日)凌晨再添1人死亡。衛福部次長王必勝證實,個案在加護病房治療1個多月後,...

影/國一彰化段5車追撞火燒車2死1傷 傳賓士男為救人枉死

國道一號北上彰化縣溪湖路段213公里今凌晨發生5車追撞事故,其中聯結車楊姓駕駛與賓士車薛姓駕駛疑似為了救夾在小客車內的呂...

高雄9月大嬰兒遭母男友虐到重傷 他案發後想逃到金三角

王姓男子不滿沈姓女友要與陳姓前夫復合,對沈女與陳男所生的寶寶施虐,造成9月大嬰兒腦膜下腔出血,經急救才撿回一命,事後王男...

寶林茶室「重大發現應會破案」 王必勝:交由檢警說明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衛福部最後的採檢檢體結果於4月14日揭曉,全數為陰性,衛福部次長王必勝當時強調「絕對不是懸案」,台北...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