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訊息AI化!學者發現影子團體操縱政治新聞 背後很多鬼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在大選期間曾被傳出有私生子的謠言。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在大選期間曾被傳出有私生子的謠言。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立政治大學新聞學系教授劉昌德今天說,調查後發現許多重要議題都有固定團體在操作假訊息,有些媒體解決方法是沒被證實的訊息就先不報導,並與事實查核組織合作查核假訊息。

國立台灣大學新研所舉辦「總統大選期間的假新聞攻擊與台灣社會因應之道報告發表暨論壇」,提及總統選舉期間有不少人工智慧(AI)假訊息。

劉昌德說,長期觀察發現,某些重要議題都會有固定團體影子存在,而這些團體可能不是真人,而是AI操作。

活動中深入探討「人工智慧造假的內容」涵蓋影像和聲音,大多散播參選人私生活、性醜聞等,甚至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語音檔案被有心人士剪接,也有民主進步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有私生子的謠言。

未經證實的消息,劉昌德透過採訪媒體發現,最簡單方式是「直球對決」,如面對記者求證,賴清德強調私生活禁得起考驗,「把孩子帶來,願意做DNA(去氧核糖核酸)鑑定」,倘若為真給百萬獎金,這些流言蜚語自然不攻自破。

此外,AI技術日趨進步,製作影音相當快速且成本偏低,查核速度已快追不上,劉昌德說,有些媒體的解決方法是採取謹慎措施,沒被證實的訊息就先不報導,並與事實查核組織合作查核假訊息,依賴第3方專業知識和專業記者經驗,用「人腦AI」對抗AI。

AI 假訊息 柯文哲 賴清德

延伸閱讀

賴清德、蕭美琴520就職 國宴地點選定台南福爾摩沙遊艇飯店

馬習會拚兩岸和平 賴鷹內閣添變數

傳謝長廷任司法院長 王鴻薇:難道要逼死法官嗎?

轟賴清德新內閣 國民黨團:又老又獨又南、新潮流橫行

相關新聞

施明德今晨火化 女兒抱骨灰回家:一家三人每天陪他

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1月15日病逝,享壽83歲。施明德女兒施蜜娜、施笳今天在施明德臉書發文指出,清晨已帶父親出門火化,此後...

電價凍漲案表決通過 立院國民黨團:改革能源政策第一槍

今日立法院會表決通過國民黨團所提「凍漲電價、檢討現行能源政策,並提出因應對策與配套措施」之提案。國民黨團表示,新國會、新民意,今天的表決是新民意向民進黨政府錯誤能源政策,發起改革的第一步、第一槍。這是人民的怒吼,也是全民對錯誤的能源政策表達最強烈的抗議。國民黨團表示,民進黨八年執政電價高漲35%,去年光是物價就大漲2.49%,受薪階級薪資負成長1.04%,7年來首次負成長,人民苦哈哈。

同時擁有最賺錢、最虧錢醫院 長庚體系分析是「這」原因

衛福部健保署今天公布最新111年醫療院所財務報告,林口長庚醫院連7年第一,整體收支結餘達93.93億元,但由長庚經營的土...

藥局遭冒用賣壯陽藥「發災難財」 藥師全聯會說話了

近期地震頻傳,卻有藥局遭詐騙集團盜用,在網路銷售各類藥材,大賺災難財,等於同時成為地震與詐騙案「受災戶」。藥師公會全聯會...

蟬聯7年! 林口長庚最賺錢醫院 結餘達93.93億元

衛福部健保署今天公布最新111年醫療院所財務報告,林口長庚醫院連7年首冠,就整體收支結餘金額前5大醫院排名,分別為林口長...

0403花蓮大地震災民免繳國保保費6個月 每人免繳7116元

0403花蓮大地震受災民眾將免繳國民年金保費6個月。衛福部今天表示,依「災害防救法」、「災區受災國民年金保險被保險人保險...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