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未開放陸客到金門 陳玉珍證實:陸船翻覆事件未善後 大陸民情激憤

準備進一步開放? 陸20城將試點線上申請補發赴台證

NBA/詹姆斯轟30分、戴維斯雙20退金塊 湖人逃過橫掃

台灣腦庫首例捐贈!漸凍症病友 跨院、跨縣市完成大愛遺願

本月20日第一例病友捐腦入庫,腦庫運作正式啟動,圖為台灣腦庫代表人、台大醫院神經部主治醫師謝松蒼至台中慈濟醫院與病友及家屬溝通,完成捐腦同意書簽署。圖/台灣腦庫提供
本月20日第一例病友捐腦入庫,腦庫運作正式啟動,圖為台灣腦庫代表人、台大醫院神經部主治醫師謝松蒼至台中慈濟醫院與病友及家屬溝通,完成捐腦同意書簽署。圖/台灣腦庫提供

歷經多年爭取,台灣腦庫去年11月於台大醫學院揭牌成立,本月20日第一例病友捐腦入庫,腦庫運作正式啟動。台灣腦庫代表人、台大醫院神經部主治醫師謝松蒼表示,捐腦病友黃鼎承是運動神經元疾病患者,在台中慈濟治療,自己赴台中溝通後,病友、家屬態度正向,病逝後病友大體送至台大醫院完成捐腦,當天下午家屬陪伴大體返抵台中,為首例跨縣市捐腦個案。

台中慈濟醫院3月初通知腦庫,黃先生在得知腦庫成立的訊息後,除了原訂的器官捐贈外,也希望能捐腦,提供研究、發展治療此疾病藥物。 謝松蒼表示,與病友討論時,對方及家屬均表示,考量目前運動神經元疾病(漸凍症)並無有效治療方式,期待貢獻腦神經組織,讓醫學界作為研發基礎。

歷經約10天時間,黃先生3月20日清晨病逝,因他也簽署器捐同意書,先在台中慈濟完成眼角膜捐贈,後由接體車轉送台大醫院取腦,當天下午4時完成捐腦手術後,縫合大體,由家屬陪同黃先生大體返抵台中。台大病理科醫師則將取出的腦神經組織,分為20餘個腦功能分區冰存,晚上9時許完成腦神經組織入庫。謝松蒼表示,過程共計動用30位同仁,歷時9個小時,完成黃先生的大愛遺願。

謝松蒼表示,台中慈濟院方起初擔心遺體移動會導致捐贈時間延誤,也擔心家屬仍在哀傷時刻,舟車勞動較不方便,經過說明,家屬表示願意讓團隊將遺體送至台大醫院完整取腦,讓腦神經組織保持的更完整,而從簽署同意書至黃先生病逝期間,台大、台中慈濟雙方均保持密切聯繫,為捐腦流程做足準備。

「黃先生除提供腦神經組織作藥物的基礎,也能提供眼角膜移植,這是大愛的極致。」謝松蒼表示,首例捐腦不僅病友展現無私大愛,又是跨縣市、跨院合作完成捐腦,排除遠距運送困難,成為第一例北部以外的捐腦過程,未來此模式可推展至全台,作為各地病友運送至台灣腦庫捐腦的參考流程。

謝松蒼表示,運動神經元疾病是不明原因的神經退化疾病,仍缺乏有效解藥,且考量人種差異,即使國外設有腦庫,進口至台灣的大腦因與台灣人基因體質,不適合用於研究,台灣腦庫獲病友捐腦,除有助本國研究、加速開發適合台灣人的藥物,也可開啟國際合作,提高台灣學術研究能見度。

台大醫學院 台大醫院 慈濟

延伸閱讀

慈濟xPaGamO環保防災勇士PK賽 用電競較量環教防災知識

長庚1年完成330例大愛器官移植 受贈者曝生活現況

屏東縣瑪家村長突昏倒送醫不治 遺體送回部落全村不捨

罹患漸凍症「尿失禁」 男星虐哭上百萬觀眾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蘇丹紅風暴又起 170公斤成品流通全台10縣市

蘇丹紅食安風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新北市優奇公司送檢自家黑胡椒粉產品,檢出蘇丹3號、4號,已進一步送食藥署檢驗,新北市衛生...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