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地震災情不斷…國民黨立委團訪陸後 國台辦:捐組合屋給花蓮

劉柏立被拔除 媒體大亨竟可決定NCC主委?後續誰來接

王滬寧再釋對台善意!會談細節曝光 傅崐萁:希望大陸民眾走進台灣

陪地方一起長大!台積攜溪頭福華、水里商工 即早獲「在地就業」門票

2023年3月,春意盎然的南投縣溪頭,增添了希望與志氣。

一群來自水里商工的孩子們,從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張淑芬、溪頭福華董事長廖秀梅的手中,接下往後在溪頭福華渡假飯店工作的獎狀與聘書,他們即便尚未從學校畢業,卻已搶進「在地就業」大門。

擁有善心的企業、認真辦學的學校,以及深具教育使命的國教署與地方政府,因為「給孩子另一種選擇」信念,讓彼此相知相遇,而台積電慈善基金會的智慧公益初心,讓一切終於凝聚。

這是台積電慈善基金會的偏鄉「技職培力計畫」新篇章,攜手在地的企業、高中技職,貫徹「適性揚才」,與地方一起共好,讓青年就業完美」。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攜溪頭福華、水里商工合作,推動為期3天的「水里商工溪頭福華技職培力營」。 圖/張皓婷 攝影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攜溪頭福華、水里商工合作,推動為期3天的「水里商工溪頭福華技職培力營」。 圖/張皓婷 攝影

與夥伴激盪在地就業實戰場域 張淑芬「為教育另闢一條新出路」

專業的桌邊服務、細膩的房務流程,以及賓至如歸的旅客接待,完整濃縮在3天2夜「水里商工溪頭福華技職培力營」,對於想朝旅宿服務業發展的有志青年,可謂最佳實戰教程。

「您好,歡迎來到溪頭福華渡假飯店!」來自水里商工餐飲管理科、觀光事業科、餐飲服務科及應用外語科的孩子們,經歷短短18小時培訓,從原本的青澀與生疏,蛻變為成熟、穩重,散發出的自信及專業,絲毫不輸第一線人員。

在結業式上,見證孩子們的蛻變時刻,讓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張淑芬備感欣慰,原來「為教育另闢一條新出路」的理想,不再遙遠。

「不是所有孩子都擅長唸書,但每位孩子都有興趣專長。」張淑芬引領的台積電慈善基金會,在2020年推動偏鄉「技職培力計畫」,與企業夥伴協力,培養技職孩子一技之長、自信心,最終「畢業即就業」,成果已在台灣遍地開花。

專業的桌邊服務、細膩的房務流程,以及賓至如歸的旅客接待,完整濃縮在3天2夜「水里商工溪頭福華技職培力營」。 圖/張皓婷 攝影
專業的桌邊服務、細膩的房務流程,以及賓至如歸的旅客接待,完整濃縮在3天2夜「水里商工溪頭福華技職培力營」。 圖/張皓婷 攝影

不過,這次跟南投縣的溪頭福華、水里商工合作,打造嶄新的模式。「我們要留住青年留在家鄉打拼!」張淑芬侃侃而談,給孩子就業機會,還要是在地機會,「當孩子有謀生能力,更不要離鄉背井,而是陪伴家人、分擔家庭壓力」。

而暖心背後,是縝密且邏輯的公益公式。回應國教署強調的孩子適性發展,除了仰賴地方政府穿針引線、技職學校初期篩選,最終仍須對接產業面,有了求才若渴、但不知怎起手的善心企業,台積電慈善基金會扮演「驅動」與「串接」的關鍵經驗平台,客製每一次培力課程,可謂彼此環環相扣、缺一不可。

高中技職孩子在畢業前,總會遇到升學或就業的十字路口,台積電慈善基金會偏鄉「技職培力計畫」的「在地」版本,給了務實解答,舞台上的主角群,是理念一致、互相牽引的共創夥伴,才能在台灣教育體制內,另闢全新途徑。

解決產業問題、促進在地經濟 台積電創造多贏的智慧公益

事實上,後疫情時代的旅遊爆發潮,包括台灣在內,全世界的觀光旅宿產業,迫切需要優秀人才,首次與張淑芬、台積電慈善慈善基金會合作的溪頭福華,感受到偏鄉「技職培力計畫」的魅力。

溪頭福華董事長廖秀梅提到,福華飯店集團將30多年來的教育訓練計劃,濃縮3天2夜培力營,透過玩中學精神,讓水里商工的高三畢業生們,能了解旅宿產業第一線營運,畢業後直接銜接就業市場。

在首次與張淑芬(前排左一)、台積電慈善慈善基金會合作後,溪頭福華董事長廖秀梅(前排右一)感受到偏鄉「技職培力計畫」的魅力。 圖/張皓婷 攝影
在首次與張淑芬(前排左一)、台積電慈善慈善基金會合作後,溪頭福華董事長廖秀梅(前排右一)感受到偏鄉「技職培力計畫」的魅力。 圖/張皓婷 攝影

對於整個計畫精神,她也深感認同,讓高中技職的孩子,直接跟產業界接軌,再從工作中發覺興趣,是「順利銜接職場、企業適用人才、促進在地經濟」的多贏解方,也是企業應實踐的永續經營。

全程參與培力營、擔任甄選評比的溪頭福華總經理梁秀枝笑說,南投地區有很多優秀的在地青年,福華有責任給予一個舞台及場域,更重要的是「升學不一定是人生唯一選擇,換一個次序,人生也能很豐富」。

從打造孩子未來競爭力出發 樹立「產、官、學」合作共創典範

「非常感謝台積電、福華找到我們呀!」看到在培力營產生「革命情感」的學生,順利通過結業拿到聘書,讓水里商工校長徐文法、水里商工餐飲管理科主任洪嘉穗,特別有感觸。

一路支持台積電偏鄉培力計畫並協助挑選合適學生培訓的水里商工校長徐文法指出,在技職的教學體系中,除了學業之外,重點實務操作才是最後一哩路,能有企業一起媒合,對於學生是很大的機會與勉勵。

「不是所有孩子都擅長唸書,但每位孩子都有興趣專長。」見證孩子們的蛻變時刻,讓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張淑芬備感雀躍與欣慰。 圖/張皓婷 攝影
「不是所有孩子都擅長唸書,但每位孩子都有興趣專長。」見證孩子們的蛻變時刻,讓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張淑芬備感雀躍與欣慰。 圖/張皓婷 攝影

徐文法也觀察到,南投是台灣的觀光首都,但以前的學生為了工作,仍會有北漂、南漂的狀況,但現在有更明確的在地就業機會、機制,給了學生多信心。

參與結業式的國教署副署長戴淑芬認為,台積電的「技職培力計畫」加強產業、學之間連結,也緩解偏鄉青年外流問題,重點能成就孩子們的夢想一展所長,期待溪頭福華及水里商工扮演領頭羊角色,帶動南投鹿谷溪頭在地經濟。

讓公益對接社會脈動 張淑芬期勉走第一線、打造社會善循環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的偏鄉「技職培力計畫」,推動至今3年,包括率先合作的大金空調,以及樂活生技、HAPPYHAIR、奇美食品,如今加入溪頭福華,讓企業夥伴陣容持續壯大,也為高中技職的孩子們,創造更多機會與選擇。

有了「畢業即就業」共創機制,也進階讓青年在家鄉打拼,促使台積電慈善基金會源源不絕創新、對準社會脈動,源於張淑芬始終如一的堅持---永遠走在第一線。

張淑芬鼓勵企業們,一起走到第一線,把自己善的力量走出來,創造社會善循環。 圖/張皓婷 攝影
張淑芬鼓勵企業們,一起走到第一線,把自己善的力量走出來,創造社會善循環。 圖/張皓婷 攝影

「當你走到第一線的時候,點子會更多,膽子會更大!」張淑芬笑說,為每個孩子發掘真正潛能所在的工作,也找到保護他們的企業,那份透過能力獲得工作的信心是台積電慈善基金會技職培力前進的動力,「我們鼓勵更多企業們,把自己善的力量走出來,創造社會善循環」。

張淑芬、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與企業夥伴們,替台灣學子在升學體制中開創不一樣的選擇,讓「技職教育」、「在地就業」2條看似不相關平行線,有了交集的無限可能,在可預期的未來,會陪伴更多的青年,一起在就業上完美落「地」。

相關新聞

台廠群光遭駭SpaceX資料也外洩 連馬斯克都知道了

駭客集團Hunters International 4月16日在暗網公布駭進台灣電腦周邊產品大廠群光,取得1.2TB資料,雖一度於4月19日撤下群光內部機密資料,沒想到昨天再度上架,除了公布Go Pro研發設計圖之外,這次還加碼秀出Space X資料夾;國際資安專家發現SpaceX機敏資料資料被駭之後,立刻在X(前身是Twitter)上面標註SpaceX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提醒他SpaceX機密資料恐將外流。

照片看歷史/1956年羽球雙打冠軍華僑王保林、黃德福 表演賽輕取對手

1956年4月27日,世界羽球雙打冠軍馬來亞華僑王保林、黃德福抵台,當晚就在三軍球場公開表演,在雙打單打中均表現出異常卓越的球技,陸續以大比數將對手輕輕擊潰,4000餘名羽球迷觀戰、熱烈喝采。

2024全球媒體獎 聯合報系「數位訂閱成長」奪冠

國際新聞媒體協會(INMA,The International News Media Association)倫敦時間廿...

8個月破千件事故、奪74命 陳揆:加強盤點易自撞電桿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主持行政院道路安全會報,會中提及中央去年推動「行人優先道路交通安全行動綱領」、「行人交通安全政策綱領」,...

嶺南畫派宗師歐豪年辭世 文化部表哀悼與敬意

嶺南畫派宗師歐豪年昨辭世,享耆壽90歲。文化部長史哲聞訊深表哀悼與敬意,並表示,歐豪年繼承嶺南畫派改革傳統國畫的開拓精神...

台鐵人力問題未解 工會揭監察院認證「三缺」要求改善

台鐵今年元旦已公司化,台鐵產業工會今公布近期「監察院審計部調查台鐵安全改革執行情形審核通知事項」,揭露台鐵有「三缺」,包...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