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調查:穿學校制服去便利商店買菸 近3成不查證件

菸害防制法新法於去年3月22日修正施行,禁菸年齡由未滿18歲提高至未滿20歲,國健署今與消基會、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會、超商業者舉辦記者會「支持拒售菸品給兒少」。記者鄒尚謙/攝影
菸害防制法新法於去年3月22日修正施行,禁菸年齡由未滿18歲提高至未滿20歲,國健署今與消基會、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會、超商業者舉辦記者會「支持拒售菸品給兒少」。記者鄒尚謙/攝影

菸害防制法新法上路一年多,禁菸年齡拉高到20歲,為了確認業者是否都遵守規範,衛福部國健署委託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以「喬裝」方式測試業者。結果發現29%業者都未依規定向身著學校制服的喬裝人員查驗證件;而實際違規案件中「檳榔攤」最多違規,占逾4成。

菸害防制法新法於去年3月22日修正施行,禁菸年齡由未滿18歲提高至未滿20歲,國健署調查販賣菸品的商家在面對疑似未滿20歲的購買者,是否主動確認年齡,並要求查驗證件,或是直接拒賣。去年7月至11月期間,國健署委託消基會以「喬裝」方式測試,消基會夥伴為年滿20歲的工讀生,但穿著高中、職學生制服向業者購買菸品。

依菸害防制法第17條第1項規定,任何人不得供應菸品予未滿20歲之人,違反者最高處新台幣25萬元的罰款。鑒於實務上業者有難以辨識消費者年齡之情事,依同條第2項規定,業者應要求消費者出示足資證明年齡之文件;消費者拒絕時,應不予販售。

消基會秘書長陳雅萍指出,根據「喬裝測試」調查結果顯示,在全國22個縣市,合計747家菸品販售場所中,仍有29%的菸品販賣業者,並未查驗證件直接販售菸品。針對連鎖便利商店在測驗中顯示,統一超商99家中26家不合格、全家便利商店60家11家不合格、OK超商18家4家不合格、萊爾富29家6家不合格。

國健署長吳昭軍表示,業者應遵守法規,在第一線做好把關工作,於販賣菸品時,對於有年齡疑慮之消費者,應請其提出足以辨別年齡的證件,如消費者拒絕配合,為保護未滿20歲之國人健康,業者應拒絕販賣。

然而112年違規案件中,「檳榔攤」違規率最高。陳雅萍表示,販賣菸品場所的不合格率由高至低依序為檳榔攤(43.2%)、一般商店(32.6%)、連鎖便利商店(22.8%)、連鎖超市或大賣場(19.1%)。

對於業者不合格原因,陳雅萍指出,其中之一的原因是「人員流動快速」,由於店員並未查驗證件直接販售菸品,顯示在面對疑似未滿20歲購菸者查驗年齡證件方面,業者的教育訓練、法規認知及落實執行等,仍有持續改善的空間,但經過了解其一原因是員工流動率高,因此教育訓練無法落實。

國健署針對喬裝測試違規賣菸的業者名單,皆轉請各地方政府衛生局加強稽查及輔導,並針對再次違規的業者依法處辦。去年地方政府衛生局稽查販賣菸品場所共計31餘萬次,已針對違法供應菸品予未滿20歲者計裁處112件,罰鍰金額新臺幣103萬餘元。

吳昭軍表示,孩子使用任何菸(煙)品,或是吸入「二手菸」、「三手菸」,對發育中的孩子健康皆會造成嚴重傷害;年輕族群不要落入菸商行銷包裝與話術的陷阱,不論是初次吸菸者嘗試使用或已是菸品混用的吸菸者,皆會造成菸癮無法戒斷,還會造成發育中大腦等健康傷害,請善用拒菸技巧,不要輕易嘗試使用菸品,才能維護自身的健康。

國健署也呼籲,落實拒售菸品予未滿20歲者,由政府、業者與民眾共同攜手,遵守販賣菸品3步驟「問年齡、出示證件、告知法令」,一起守護未滿20歲國人之健康。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國健署 消費者

延伸閱讀

2024癌症論壇/每4分19秒一人罹癌 國健署推癌篩、疫苗、主動追陽防治

全台4人就有1人糖尿病前期 7招逆轉5成罹病率

遲緩兒通報10年飆升8成 家長善用1工具把握大腦黃金期

糞便潛血陽性快做大腸鏡 醫:不追蹤晚期癌死亡率增64%

相關新聞

國健署健康飲食3大技巧 避免「假蔬菜」讓蔬菜攝取量不足

現代人工作繁重、工時也長,雙薪家庭更是辛苦,只有休假日才能好好休息。平日為了節省時間求方便,多數人都是外食族,一天當中總會有一兩餐在外面買著吃,當外食族在吃自助餐或是買便當時,多少會考慮如何達到均衡飲食,或是一日五蔬果、311法則。國健署特別透過臉書粉專「食在好健康」分享健康飲食3大技巧,順便提醒國人應多加留意「假蔬菜」,以免蔬菜攝取量不足。

醫院財報 林口長庚最賺 土城醫院最虧

衛福部健保署昨公布一一一年醫療院所財務報告,林口長庚醫院連七年蟬聯整體結餘最高的醫院,金額達九十三點九三億元,但主要盈餘...

出門小心!7縣市大雷雨來了 慎防劇烈降雨、雷擊及強陣風

大雷雨來了,中央氣象署下午14時59分針對雙北等7縣市發布大雷雨即時訊息,警戒區域:新北市、台北市、新竹縣、新竹市、桃園...

今晚西半部轉雨 明起各地防劇烈天氣北台驟降10度

中央氣象署預報員劉宇其上午指出,明天起受鋒面影響,明後各地開始有局部大雨,尤其西半部要留意局部大雨,宜蘭及花蓮要留意短延...

水情吃緊?氣象署:今年梅雨量正常至偏少、氣溫偏暖

中央氣象署預測,今年春季(2至4月)平均溫度為1951年以來的第2暖,整體雨量值則偏少,僅約氣候值8成;接下來梅雨季(5...

腸病毒進入流行期! 醫生示警「重症高危險族群」小心3種常見症狀

最近是腸病毒的流行期,各醫院診所腸病毒患者明顯增多。耳鼻喉科醫師張弘於臉書發文提醒常見症狀;此外,5歲以下幼兒是腸病毒的重症高危險群,家長千萬要留意。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