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就業成本推升殖利率 美股道瓊指數暴跌570點 20個月來最糟

10項微罪不檢舉今立院審議 王國材指2項目多數認為應排除

交通部長王國材指出,此次有10項排除民眾檢舉,但民眾還是可以打110或使用110 APP報案。記者周湘芸/攝影
交通部長王國材指出,此次有10項排除民眾檢舉,但民眾還是可以打110或使用110 APP報案。記者周湘芸/攝影

行政院上月拍板1200元以下微罪不檢舉、不記點,引發路權團體不滿、專家學者也不認同。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審議。交通部長王國材指出,此次有10項排除民眾檢舉,但民眾還是可以打110或使用110 APP報案,上次公聽會大家認為占用身障者停車位、騎乘機車不戴安全帽不應排除,前者他也認同,其他就交由委員討論。

交通部去前6月30日提高「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多項罰則、新增記點及檢舉項目,其中,民眾可檢舉的交通違規從46項增至59項引發職業駕駛反彈,認為嚴重影響其生計。根據交通部統計,去年下半年10項微罪民眾檢舉數達184萬件。

行政院會上月通過交通部「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草案,共10種1200元以下輕微違規不開放檢舉,另修正第63條,當場舉發始予記點,逕行舉發(含科技執法及民眾檢舉)不予記點。

對此,不少路權團體不滿交通部大開違規大門,上月起紛紛舉辦遊行及陳抗活動,不少專家學者也開會直指不宜全面放寬,等同道安工作開倒車。立法院本月初舉辦公聽會,邀集民團及專家討論,今交由交通委員會審議。

王國材指出,這次是交通環境整頓前的權宜措施,有10項排除民眾可以檢舉,但民眾還是可以打110或使用110 APP報案,由警察到現場直接處理。這個月初的公聽會中,大家初步認為有2個項目不要排除,第一個是占用身障者停車位,這點他也表示認同;另一個就是騎乘機車不戴安全帽,因為這涉及機車騎士安全,認為也不要排除民眾檢舉,這部分就由委員們討論。

王國材指出,去年把整個道交條例修正加嚴,今年把它稍微權宜減少項目,這部分就交由民眾討論,達成共識。

交通部長 記點 身障者

延伸閱讀

今晨暴雨民眾通勤哀號 王國材:的確影響交通路網

交通部長王國材:振興花蓮觀光 金援30億

傅崐萁喊話王國材:盼國道六號、花東快落實推動

影/國6東延花蓮特別條例 王國材:已啟動路廊跟地質調查

相關新聞

國健署健康飲食3大技巧 避免「假蔬菜」讓蔬菜攝取量不足

現代人工作繁重、工時也長,雙薪家庭更是辛苦,只有休假日才能好好休息。平日為了節省時間求方便,多數人都是外食族,一天當中總會有一兩餐在外面買著吃,當外食族在吃自助餐或是買便當時,多少會考慮如何達到均衡飲食,或是一日五蔬果、311法則。國健署特別透過臉書粉專「食在好健康」分享健康飲食3大技巧,順便提醒國人應多加留意「假蔬菜」,以免蔬菜攝取量不足。

醫院財報 林口長庚最賺 土城醫院最虧

衛福部健保署昨公布一一一年醫療院所財務報告,林口長庚醫院連七年蟬聯整體結餘最高的醫院,金額達九十三點九三億元,但主要盈餘...

出門小心!7縣市大雷雨來了 慎防劇烈降雨、雷擊及強陣風

大雷雨來了,中央氣象署下午14時59分針對雙北等7縣市發布大雷雨即時訊息,警戒區域:新北市、台北市、新竹縣、新竹市、桃園...

今晚西半部轉雨 明起各地防劇烈天氣北台驟降10度

中央氣象署預報員劉宇其上午指出,明天起受鋒面影響,明後各地開始有局部大雨,尤其西半部要留意局部大雨,宜蘭及花蓮要留意短延...

水情吃緊?氣象署:今年梅雨量正常至偏少、氣溫偏暖

中央氣象署預測,今年春季(2至4月)平均溫度為1951年以來的第2暖,整體雨量值則偏少,僅約氣候值8成;接下來梅雨季(5...

腸病毒進入流行期! 醫生示警「重症高危險族群」小心3種常見症狀

最近是腸病毒的流行期,各醫院診所腸病毒患者明顯增多。耳鼻喉科醫師張弘於臉書發文提醒常見症狀;此外,5歲以下幼兒是腸病毒的重症高危險群,家長千萬要留意。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