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積電權重過高...台指期正式被打入美國「窄基指數」 金管會說話了

為何容忍40年房貸?他怨制度害房價狂漲 內行搖頭:時間可換財富

震央鄰近南投!17:35花蓮萬榮鄉規模4.4地震 最大震度4級

傷口剛癒合勿拉扯 減少疤痕擴大

腹部蟹足腫治療前。圖/沈宜萱提供
腹部蟹足腫治療前。圖/沈宜萱提供

腹部蟹足腫經手術與低劑量放射線治療後,復原良好。圖/沈宜萱提供
腹部蟹足腫經手術與低劑量放射線治療後,復原良好。圖/沈宜萱提供

當皮膚受傷時,傷口的深度和嚴重程度將決定是否形成疤痕,而疤痕可能帶來困擾,甚至伴隨搔癢和疼痛感。最常見局部色素沉著的表淺性疤痕,皮膚不會凹凸不平,其淡化暗沉的方法,包括防曬、果酸換膚、左型維生素C導入、維生素A酸藥膏、杜鵑花酸藥膏等;但若是紅色疤痕,如紅痘疤,可採行染料雷射治療。

疤痕嚴重程度也受遺傳因素影響,有疤痕病史或家族史的人應在手術前進行術前評估。疤痕淡化通常需要綜合多種治療方式,每個疤痕的嚴重程度各不相同,因此治療的次數和時間會因疤痕的情況而有所不同。

一般傷口癒合後,可以使用美容膠帶協助減少皮膚張力,避免過度拉扯剛癒合的傷口,以降低疤痕變寬的機會。矽膠藥膏和矽膠貼片也是預防疤痕的有效幫手,矽膠有助於維持角質層的防護和保水度,促進膠原蛋白的正常生成和排列。對於輕微凹凸不平的疤痕,可考慮利用飛梭雷射或汽化式磨皮雷射治療,使疤痕漸趨平整。

在傷口修復過程中,若纖維母細胞的反應過度,會形成凸起的肥厚性疤痕或蟹足腫。肥厚性疤痕常局限在原傷口位置,常見於上半身、肩膀和上肢的皮膚,這種疤痕會隨著時間逐漸改善,不太容易復發。相對地,蟹足腫則是疤痕超出原本傷口的大小,並在周圍形成手指狀的突起,擴展至其他皮膚區域,如耳朵和軀幹位置,常見於膚色較深的患者,蟹足腫不會隨時間改善,且容易復發。

針對肥厚性疤痕和蟹足腫,目前有多種治療選項。

1.局部病灶內注射類固醇,能軟化疤痕、減少疼痛和癢感。

2.局部肉毒桿菌素注射,可治蟹足腫。

3.嚴重蟹足腫可以手術切除結合低劑量放射線治療,抑制組織內過度活躍的纖維母細胞,減少蟹足腫復發。

手術 矽膠

延伸閱讀

女大生皮膚發癢撓不停 夏天不敢穿短褲…竟是結節性癢疹

膝關節、髖關節…6種關節疼痛原因及症狀詳解!貼痠痛藥布可改善嗎?

嘉市中醫師涉詐領健保費18萬元 下場出爐判5個月

粉紅超跑急行50公里 「最帥乩童」黃新皓發8萬份福食

相關新聞

國健署健康飲食3大技巧 避免「假蔬菜」讓蔬菜攝取量不足

現代人工作繁重、工時也長,雙薪家庭更是辛苦,只有休假日才能好好休息。平日為了節省時間求方便,多數人都是外食族,一天當中總會有一兩餐在外面買著吃,當外食族在吃自助餐或是買便當時,多少會考慮如何達到均衡飲食,或是一日五蔬果、311法則。國健署特別透過臉書粉專「食在好健康」分享健康飲食3大技巧,順便提醒國人應多加留意「假蔬菜」,以免蔬菜攝取量不足。

出門小心!7縣市大雷雨來了 慎防劇烈降雨、雷擊及強陣風

大雷雨來了,中央氣象署下午14時59分針對雙北等7縣市發布大雷雨即時訊息,警戒區域:新北市、台北市、新竹縣、新竹市、桃園...

今晚西半部轉雨 明起各地防劇烈天氣北台驟降10度

中央氣象署預報員劉宇其上午指出,明天起受鋒面影響,明後各地開始有局部大雨,尤其西半部要留意局部大雨,宜蘭及花蓮要留意短延...

水情吃緊?氣象署:今年梅雨量正常至偏少、氣溫偏暖

中央氣象署預測,今年春季(2至4月)平均溫度為1951年以來的第2暖,整體雨量值則偏少,僅約氣候值8成;接下來梅雨季(5...

腸病毒進入流行期! 醫生示警「重症高危險族群」小心3種常見症狀

最近是腸病毒的流行期,各醫院診所腸病毒患者明顯增多。耳鼻喉科醫師張弘於臉書發文提醒常見症狀;此外,5歲以下幼兒是腸病毒的重症高危險群,家長千萬要留意。

政策再轉彎 5項交通微罪仍可檢舉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昨天初審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草案,交通部原本提出十項不開放民眾檢舉交通違規的項目,經朝野立委...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