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暴影響DNA表現 醫:動物試驗證實「遺傳三代」

精神科醫師李俊宏說,在小鼠實驗中,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的老鼠,基因「轉錄與轉譯」出現異常,遺傳影響至少三代。本報資料照片
精神科醫師李俊宏說,在小鼠實驗中,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的老鼠,基因「轉錄與轉譯」出現異常,遺傳影響至少三代。本報資料照片

媒體報導,國民黨大老傳出家暴事件,雖通報但並未開案,僅列追蹤。精神科醫師表示,不僅政治世家,大多數「樣板家庭」為了維持社會中高階的形象,家庭內常有「權力控制議題」,尤其在親密關係內;而長期在高壓環境下成長的兒童,DNA容易甲基化異常,同時基因在「轉錄與轉譯」出現異常,在動物試驗中發現會「遺傳三代」。

衛福部嘉南療養院成癮暨司法精神科主任李俊宏表示,家暴的成因多元,臨床經驗顯示「白領階級」的家暴案例並不少見,尤其在「樣板家庭」中,不僅政治世家,醫師家庭也會容易被社會貼上刻板印象,為了維持社會中高階層的樣板,家庭內容易出現權力控制的情形,尤其親密關係當中,家庭互動也變得不健康。

「每天都在高壓環境下成長的小孩,DNA也會被影響。」李俊宏指出,不僅肢體暴力會成為高壓環境,父母每天大小聲也會讓兒童無法建立安全的依附關係,因此每天壓力系統都在過度活化,導致腎上腺素長期反應,產生疲乏,免疫系統異常,接下來就影響到基因表現。

李俊宏說,有些家暴個案的DNA遺傳因子受到甲基化影響而改變,由於壓力系統活化,自然會有平復系統,有人會透過暴飲暴食等方式,連帶導致肥胖;而壓力系統長期活化,也會導致心血管問題,像是糖尿病、高血壓、中風、心臟病與癌症等疾病,都已有研究數據證實其關聯性。在小鼠實驗中,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的老鼠,基因「轉錄與轉譯」出現異常,遺傳影響至少三代。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目前雖尚未有直接證據指出家暴會直接改變基因,進而導致肥胖。但研究表明,心理壓力、創傷事件可能對身體產生長期影響,包括對基因表現的影響,包括身體激素的釋放,如皮質醇,這可能導致體重增加。

楊聰財說,長期心理壓力也會導致不良的生活方式,如飲食不健康和缺乏運動,進而導致肥胖,家暴可能會間接影響體重和健康,與基因變化之間的關係仍待更多研究確定。兒童在成長過程中遭受家暴等負面經驗可能導致基因表現的異常,進而影響身體和心理健康。

家暴家庭該如何突破創傷的迴圈?李俊宏表示,家庭暴力的治療仍有相當成效,從「認識自己」開始著手,加害者開始注意自己的暴力議題,學著練習辨識與控制情緒;受害者也需要接受創傷諮詢照護,若是婚姻暴力,不少個案會先分居,個別接受治療,若彼此對關係都仍有期待,再討論後續的復合。

★《聯合新聞網》關心你:遇到家暴事件,請打113保護專線

基因 家暴 醫師

延伸閱讀

近5年家暴通報案件 近半數為親密關係、占最多

藍營大老傳家暴 衛福部「不知是誰」:家暴不分背景

藍營大老傳家暴 精神醫:肥胖與家暴有關且代代相傳

傳藍營大咖家暴 藍委發聲:不希望任何家庭有

相關新聞

國健署健康飲食3大技巧 避免「假蔬菜」讓蔬菜攝取量不足

現代人工作繁重、工時也長,雙薪家庭更是辛苦,只有休假日才能好好休息。平日為了節省時間求方便,多數人都是外食族,一天當中總會有一兩餐在外面買著吃,當外食族在吃自助餐或是買便當時,多少會考慮如何達到均衡飲食,或是一日五蔬果、311法則。國健署特別透過臉書粉專「食在好健康」分享健康飲食3大技巧,順便提醒國人應多加留意「假蔬菜」,以免蔬菜攝取量不足。

出門小心!7縣市大雷雨來了 慎防劇烈降雨、雷擊及強陣風

大雷雨來了,中央氣象署下午14時59分針對雙北等7縣市發布大雷雨即時訊息,警戒區域:新北市、台北市、新竹縣、新竹市、桃園...

今晚西半部轉雨 明起各地防劇烈天氣北台驟降10度

中央氣象署預報員劉宇其上午指出,明天起受鋒面影響,明後各地開始有局部大雨,尤其西半部要留意局部大雨,宜蘭及花蓮要留意短延...

水情吃緊?氣象署:今年梅雨量正常至偏少、氣溫偏暖

中央氣象署預測,今年春季(2至4月)平均溫度為1951年以來的第2暖,整體雨量值則偏少,僅約氣候值8成;接下來梅雨季(5...

腸病毒進入流行期! 醫生示警「重症高危險族群」小心3種常見症狀

最近是腸病毒的流行期,各醫院診所腸病毒患者明顯增多。耳鼻喉科醫師張弘於臉書發文提醒常見症狀;此外,5歲以下幼兒是腸病毒的重症高危險群,家長千萬要留意。

政策再轉彎 5項交通微罪仍可檢舉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昨天初審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草案,交通部原本提出十項不開放民眾檢舉交通違規的項目,經朝野立委...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