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敵勞動成本火熱、令人失望財報 美股早盤下跌

離開台灣金之後有三個新工作 沈榮津成為「三棲」當紅炸子雞

想送孩子出國?短期遊學vs長期留學 過來人給「關鍵前提」:非出錢就好

女大生皮膚發癢撓不停 夏天不敢穿短褲…竟是結節性癢疹

奇美醫學中心皮膚科主治醫師鄭百珊表示,結節性癢疹是一種慢性皮膚疾病,可說是異位性皮膚炎的姐妹病,雖不致命但癢起來也要人命,民眾若皮膚有癢疹情況,呼籲應儘早就醫治療。記者萬于甄/攝影
奇美醫學中心皮膚科主治醫師鄭百珊表示,結節性癢疹是一種慢性皮膚疾病,可說是異位性皮膚炎的姐妹病,雖不致命但癢起來也要人命,民眾若皮膚有癢疹情況,呼籲應儘早就醫治療。記者萬于甄/攝影

台南一名20多歲女大生,因全身皮膚布滿大大小小顆粒及斑塊,且整天搔癢難耐,多次嘗試各種外用藥物及治療方式,都無法達到有效控制,夏天來臨甚至不敢穿短袖短褲外出,就怕對社交產生影響,女大生日前輾轉至奇美醫學中心皮膚科就醫,發現是結節性癢疹,經治療後逐漸改善,總算讓女大生重拾自信,生活也恢復正常。

奇美醫學中心皮膚科主治醫師鄭百珊表示,結節性癢疹是一種慢性皮膚疾病,可說是異位性皮膚炎的姐妹病,結節性癢疹好發於女性,雖病人以壯年及中老年人居多,但對年輕人的困擾影響相較明顯,因明顯小紅點顆粒病症,讓人在夏天時不敢穿短褲、短袖等,就怕引人側目。

她提到,結節性癢疹臨床表現會在皮膚上出現許多如米粒、豌豆大小般,且偏硬的顆粒狀結節,有些甚至會融合成一大塊厚厚的板塊,癢疹顆粒從個位數到上百顆都有,伴隨持續超過6周以上嚴重搔癢、摳抓與摩擦,惡性循環的抓癢,易導致病人睡眠與生活品質大受影響。

鄭百珊指出,目前造成結節性癢疹的原因不明,但研究發現恐與第二型免疫反應異常或神經增生與纖維化有關,治療上會依照病人癢疹的嚴重程度,選擇不同的治療方式,不過主要會以外用類固醇藥膏、免疫抑制劑藥膏等治療,部分則會搭配口服藥物、冷凍、光照治療等。

鄭百珊提醒,癢疹雖不致命,但癢起來要人命,嚴重的皮膚搔抓除影響正常生活,也會造成皮膚苔癬化、破皮流血,更可能導致蜂窩性組織炎;因此選擇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與醫師良好溝通,戰勝癢感改善癢疹,才能重新開始嶄新的人生。

皮膚科 醫學 醫師

延伸閱讀

1條魚得罪人?陸女大生被迫帶病出操心臟病發 傳輔導員1惡劣舉動奪命

影/日本失依、失親兩女大生來台見習 彰化家扶打頭陣

太扯了!女大生撞見親媽、男友慾望交纏 關係瀕臨絕裂

先匯款優先看房 嘉義女大生遇「租屋詐騙」3萬6飛了

相關新聞

國健署健康飲食3大技巧 避免「假蔬菜」讓蔬菜攝取量不足

現代人工作繁重、工時也長,雙薪家庭更是辛苦,只有休假日才能好好休息。平日為了節省時間求方便,多數人都是外食族,一天當中總會有一兩餐在外面買著吃,當外食族在吃自助餐或是買便當時,多少會考慮如何達到均衡飲食,或是一日五蔬果、311法則。國健署特別透過臉書粉專「食在好健康」分享健康飲食3大技巧,順便提醒國人應多加留意「假蔬菜」,以免蔬菜攝取量不足。

出門小心!7縣市大雷雨來了 慎防劇烈降雨、雷擊及強陣風

大雷雨來了,中央氣象署下午14時59分針對雙北等7縣市發布大雷雨即時訊息,警戒區域:新北市、台北市、新竹縣、新竹市、桃園...

今晚西半部轉雨 明起各地防劇烈天氣北台驟降10度

中央氣象署預報員劉宇其上午指出,明天起受鋒面影響,明後各地開始有局部大雨,尤其西半部要留意局部大雨,宜蘭及花蓮要留意短延...

水情吃緊?氣象署:今年梅雨量正常至偏少、氣溫偏暖

中央氣象署預測,今年春季(2至4月)平均溫度為1951年以來的第2暖,整體雨量值則偏少,僅約氣候值8成;接下來梅雨季(5...

腸病毒進入流行期! 醫生示警「重症高危險族群」小心3種常見症狀

最近是腸病毒的流行期,各醫院診所腸病毒患者明顯增多。耳鼻喉科醫師張弘於臉書發文提醒常見症狀;此外,5歲以下幼兒是腸病毒的重症高危險群,家長千萬要留意。

政策再轉彎 5項交通微罪仍可檢舉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昨天初審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草案,交通部原本提出十項不開放民眾檢舉交通違規的項目,經朝野立委...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