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告警系統3年達7次誤發、漏報 立委建議修正發布標準

4月3日花蓮發生規模7.2地震,各地災情嚴重,其中有12縣市達國家級警報預警標準,卻有7縣市卻未收到警報。本報資料照片
4月3日花蓮發生規模7.2地震,各地災情嚴重,其中有12縣市達國家級警報預警標準,卻有7縣市卻未收到警報。本報資料照片

4月3日花蓮發生規模7.2地震,各地災情嚴重,其中有12縣市達國家級警報預警標準,卻有7縣市卻未收到警報,引發民怨。今有立委質詢指出,地震國家級警報從2021年至今已發生7次誤發事件,建議修正發布標準,改為規模6.5以上、震度3級以上區域即發布國家級警報。

政府2016年起投入不少經費推動「災防告警廣播訊息系統(Public Warning System,PWS)」,當中央氣象署偵測到台灣及其周圍海域發生規模5以上的地震,且預估至少一縣市政府所在地震度達5級以上,即會針對震度4級以上地區發布告警訊息。

而此次4月3日花蓮地震,卻有多達7個縣市應發布未發布告警,中央氣象署解釋,主因預估規模與實際測得規模有落差,造成部分縣市的預估震度未達4級,因而未發送警報。

民進黨立委李昆澤今於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質詢表示,台灣地震頻繁,過去卻有不少國家級警報誤發或漏發情況,從2021年至今已發生7次誤發事件,包括2021年2月7日同一次地震宜蘭發布多次告警、2022年1月3日4級地震應發布未發布、2022年3月19日震度2級卻發布告警、2022年9月18日東部震度大,卻像西部縣市發動。

另外,去年9月18日震度2級卻發布告警、9月25日台東2級地震卻對台南發布告警、今年4月3日共7縣市應發布未發布。

李昆澤指出,去年共發布13次災防告警細胞廣播,今年截至目前已發布26次,而今年4月台灣已發生940起地震,其中191個顯著有感地震、749個小區域地震。他表示,現行發布標準數值為25gal,應評估修正發布機制,像是規模6以上地震的餘震較多、也震比較久,建議改為規模6.5以上、震度3級以上區域即發布國家級警報。

氣象署長程家平表示,會與學者專家後續再討論精進措施,針對修正發布標準,過去也與地方災防機關討論過,也希望對這件事情會有較明確結論。

國家級警報 地震 氣象署 災防告警

延伸閱讀

供電拉警報 陳建仁:經盤點未來民生、工業均用電無虞

403大地震湧入上千件陳情案 新北紅、黃單危建持續增加

凌晨2時59分花蓮外海規模5.0淺層地震 最大震度4級

403花蓮地震搶修重建 勞動部:適用天災事變特殊加班

相關新聞

國健署健康飲食3大技巧 避免「假蔬菜」讓蔬菜攝取量不足

現代人工作繁重、工時也長,雙薪家庭更是辛苦,只有休假日才能好好休息。平日為了節省時間求方便,多數人都是外食族,一天當中總會有一兩餐在外面買著吃,當外食族在吃自助餐或是買便當時,多少會考慮如何達到均衡飲食,或是一日五蔬果、311法則。國健署特別透過臉書粉專「食在好健康」分享健康飲食3大技巧,順便提醒國人應多加留意「假蔬菜」,以免蔬菜攝取量不足。

醫院財報 林口長庚最賺 土城醫院最虧

衛福部健保署昨公布一一一年醫療院所財務報告,林口長庚醫院連七年蟬聯整體結餘最高的醫院,金額達九十三點九三億元,但主要盈餘...

出門小心!7縣市大雷雨來了 慎防劇烈降雨、雷擊及強陣風

大雷雨來了,中央氣象署下午14時59分針對雙北等7縣市發布大雷雨即時訊息,警戒區域:新北市、台北市、新竹縣、新竹市、桃園...

今晚西半部轉雨 明起各地防劇烈天氣北台驟降10度

中央氣象署預報員劉宇其上午指出,明天起受鋒面影響,明後各地開始有局部大雨,尤其西半部要留意局部大雨,宜蘭及花蓮要留意短延...

水情吃緊?氣象署:今年梅雨量正常至偏少、氣溫偏暖

中央氣象署預測,今年春季(2至4月)平均溫度為1951年以來的第2暖,整體雨量值則偏少,僅約氣候值8成;接下來梅雨季(5...

腸病毒進入流行期! 醫生示警「重症高危險族群」小心3種常見症狀

最近是腸病毒的流行期,各醫院診所腸病毒患者明顯增多。耳鼻喉科醫師張弘於臉書發文提醒常見症狀;此外,5歲以下幼兒是腸病毒的重症高危險群,家長千萬要留意。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