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庫跌破新低點 竹科搶水大戰再起?

石門水庫目前水位219.47公尺,蓄水量5038萬噸,蓄水率24.5%,已快趕上2021年百年大旱數據,若持續缺水,恐影響桃園一期稻作「抽穗」所需用水,圖為石門水庫現況。記者季相儒/攝影
石門水庫目前水位219.47公尺,蓄水量5038萬噸,蓄水率24.5%,已快趕上2021年百年大旱數據,若持續缺水,恐影響桃園一期稻作「抽穗」所需用水,圖為石門水庫現況。記者季相儒/攝影

桃園石門水庫蓄水率跌破3成。本報資料照片
桃園石門水庫蓄水率跌破3成。本報資料照片

桃園石門水庫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竹科陷入缺水恐慌,雖上月水利署已預先啟動備援水井及伏流水供應,但若情況持續,竹科恐再次上演搶水大戰,科技大廠已做好應戰準備。

目前供應竹科主要用水的寶二水庫,蓄水量已降至3成2,比一個月前少了1成,而鄰近的寶山水庫更是跌至2成2,有效蓄水量僅剩110萬立方公尺,與寶二水庫蓄水量相加仍不到1200萬立方公尺,但竹科每天用水需求就需要15萬噸至18萬噸,還不計入整個新竹的其他工業、民生及農業用水需求。

因2021年旱災險危及生產,讓竹科嚇破膽,各家企業之後便陸續建立自己的買水管道,還有科技大廠全面更新水回收系統,讓製程用水重新回收再利用,水利署也承諾若未來有用水缺口,會協調向其他縣市購水,價格比照原價收費,以穩定產業不受影響。

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分署表示,水源調度將以北部地區通盤考量,因應未來水情變化,北區水資源分署已啟用2021年百年大旱相關措施,如自石門及永和山水庫支援水量、啟動37口備援與抗旱水井、油羅溪伏流水等設施,同時已請竹科節水6%及農田節水供灌等措施,現各項供水含竹科均正常。

據水利署數據顯示,桃竹幹管現支援新竹水量以6萬噸管控,且視水情變化隨時調整,另外37口備援及抗旱水井每天約供水3.1萬噸。

北區水資源分署表示,石門水庫至新竹聯通管工程計畫及新竹海水淡化廠工程計畫均已奉行政院核定,且現已分別施工及上網招標中,預計2028年可完成,未來新竹地區新增及備援水源量均可提高,包括石門水庫至新竹聯通可供應能力可達每天30萬噸水,新竹海水淡化廠產水能力,也有每天10萬噸水量。

竹科管理局表示,為及早因應防旱,竹科管理局已配合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分署成立旱災應變小組,並適時召開會議,與廠商研擬應變方案,目前園區廠商配合中央指示以自主節水6%為目標辦理節水作業,若進入後續階段限水措施,工業用戶將依中央指示節水目標辦理用水減量。

竹科管理局指出,已與廠商討論水車整備及蓄水池備用,新竹與生醫園區蓄水能力總量約18萬噸,竹科管理局將持續關注水情變化,滾動檢討應變措施,機動召開相關應變協商會議,盡力協助園區廠商度過枯水期。

竹科公會秘書長張致遠表示,園區公會內有水電氣供應委員會,由主要設施的工程師組成,每年到了旱期時,就會先從節水、改善水循環使用著手,以及與政府溝通供水方案,若旱災嚴重,才會啟動買水措施。

根據過往經驗,竹科廠商買水通常需要聯繫運水車業者,委託水車業者向中南部或台北等其他縣市水情相對穩定的自來水廠買水,再直接載到竹科廠區使用,或是各縣市釋出的地下水資源,甚至建築工地開挖地下室抽取的地下水都不會放過。

不過因歷經2021年旱災後啟用備援水井及桃竹幹管,竹科自那時起就未再遇過缺水危機,讓廠商多少會擔憂搶水大戰再起。據了解,部分竹科半導體廠商與苗栗廣源科技工業園區簽訂購水合約,廣源可提供來自大埔水庫處理後的乾淨用水,每天可產3萬多噸用水。

桃園石門水庫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竹科陷入缺水恐慌。圖/翻攝自用數據看台灣網頁
桃園石門水庫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竹科陷入缺水恐慌。圖/翻攝自用數據看台灣網頁

缺水

延伸閱讀

新竹天后宮將辦「竹塹城巡安」 6媽祖廟遶境竹市

竹科園區第三期計畫 列台積擴廠備援名單

台南3大水庫總水量剩4成 市府進行抗旱整備

日月潭水情跌破8成 潭面「巨鷹」現…日管處解謎鷹眼

相關新聞

國健署健康飲食3大技巧 避免「假蔬菜」讓蔬菜攝取量不足

現代人工作繁重、工時也長,雙薪家庭更是辛苦,只有休假日才能好好休息。平日為了節省時間求方便,多數人都是外食族,一天當中總會有一兩餐在外面買著吃,當外食族在吃自助餐或是買便當時,多少會考慮如何達到均衡飲食,或是一日五蔬果、311法則。國健署特別透過臉書粉專「食在好健康」分享健康飲食3大技巧,順便提醒國人應多加留意「假蔬菜」,以免蔬菜攝取量不足。

醫院財報 林口長庚最賺 土城醫院最虧

衛福部健保署昨公布一一一年醫療院所財務報告,林口長庚醫院連七年蟬聯整體結餘最高的醫院,金額達九十三點九三億元,但主要盈餘...

出門小心!7縣市大雷雨來了 慎防劇烈降雨、雷擊及強陣風

大雷雨來了,中央氣象署下午14時59分針對雙北等7縣市發布大雷雨即時訊息,警戒區域:新北市、台北市、新竹縣、新竹市、桃園...

今晚西半部轉雨 明起各地防劇烈天氣北台驟降10度

中央氣象署預報員劉宇其上午指出,明天起受鋒面影響,明後各地開始有局部大雨,尤其西半部要留意局部大雨,宜蘭及花蓮要留意短延...

水情吃緊?氣象署:今年梅雨量正常至偏少、氣溫偏暖

中央氣象署預測,今年春季(2至4月)平均溫度為1951年以來的第2暖,整體雨量值則偏少,僅約氣候值8成;接下來梅雨季(5...

腸病毒進入流行期! 醫生示警「重症高危險族群」小心3種常見症狀

最近是腸病毒的流行期,各醫院診所腸病毒患者明顯增多。耳鼻喉科醫師張弘於臉書發文提醒常見症狀;此外,5歲以下幼兒是腸病毒的重症高危險群,家長千萬要留意。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