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送孩子出國?短期遊學vs長期留學 過來人給「關鍵前提」:非出錢就好

偷吃吳卓源形象全毀?朱軒洋「廣告被剪到只剩背影」 業界人士曝內幕

大陸民眾搶瘋?小米SU7成理財產品 二手車報價比新車貴26萬

不怕颱風淹水 台鐵第三雙溪橋、新社橋改善年底啟用

高架橋梁段完成現況。圖/台鐵提供
高架橋梁段完成現況。圖/台鐵提供

台鐵跨越宜蘭雙溪河吉田寮洋濕地的橋梁路段,每逢颱風豪雨因河流水位上升,導致路基流失、鐵路運輸中斷,為避免未來再出現類似情況,台鐵斥資7億4333萬元辦理第三雙溪及新社橋改建工程,將橋面提高2.6公尺並以最新耐震規範及50年防洪標準來施作,預計今年底完成切換使用。

台鐵公司工務處橋隧科長林永昌說明,宜蘭縣第三雙溪橋及新社橋於2001年因納莉颱風路基掏空240公尺、2004年納坦颱風路基流失300公尺,且豪雨洪水都會淹過軌道,導致鐵路運輸中斷,須待水退搶修後才能再運轉。

為此,台鐵推動「易淹水地區水患治理計畫」,考量整體規畫與改善強化鐵路橋梁結構;林永昌表示,就現有第三雙溪橋及新社橋通洪斷面及耐震力不足部分,加強安全防護與防災措施,以符合雙溪河水系統整治計畫,辦理鐵路行車安全六年改善計畫中的第三雙溪橋及新社橋改建工程。

林永昌說,第三雙溪橋及新社橋將是該六年計畫中第1個完工啟用的計畫,第三雙溪橋及新社橋橋面段為485公尺,施工過程會將橋面抬高2.6公尺,加上路提引段,總長1.8公里,並採用50年防洪標準及最新耐震規範設計,完工後不會再因颱風豪雨洪水影響行車運行。

專案工程處工務科長陳周興進一步指出,第三雙溪橋及新社橋西正線預計5月底完成切換使用、東正線今年底完成切換使用;另本工程因涉及大片濕地,為保護當地特有鳥類及水生物,經環團建議後,採用環境友善工法,將原高30公尺的脊背橋改成最常見的制式橋,兼顧生態與工程需求。

陳周輿補充,易淹水地區強化範圍,除第三雙溪橋及新社橋外,後續還有宜蘭縣第一雙溪橋、第二雙溪橋改善工程,預計明年完工啟用。

橋梁段版式軌道鋪設完成。圖/台鐵提供
橋梁段版式軌道鋪設完成。圖/台鐵提供
北端(貢寮方)路堤段道碴軌道鋪設完成。圖/台鐵提供
北端(貢寮方)路堤段道碴軌道鋪設完成。圖/台鐵提供
南端(福隆方) 路堤段道碴軌道鋪設完成。圖/台鐵提供
南端(福隆方) 路堤段道碴軌道鋪設完成。圖/台鐵提供

台鐵 宜蘭 豪雨 颱風

延伸閱讀

陳建仁卸任前赴蘭嶼勘查復原進度 居民掛布條表達不滿

哪個颱風最印象深刻? 一票人選「這2颱」:畫面太震撼

嘉義今年地震頻繁 粉專揭位置集中在這處:提高警覺、勿驚慌

斥資23億元15年修復 阿里山林鐵擬7月1日全線通車

相關新聞

國健署健康飲食3大技巧 避免「假蔬菜」讓蔬菜攝取量不足

現代人工作繁重、工時也長,雙薪家庭更是辛苦,只有休假日才能好好休息。平日為了節省時間求方便,多數人都是外食族,一天當中總會有一兩餐在外面買著吃,當外食族在吃自助餐或是買便當時,多少會考慮如何達到均衡飲食,或是一日五蔬果、311法則。國健署特別透過臉書粉專「食在好健康」分享健康飲食3大技巧,順便提醒國人應多加留意「假蔬菜」,以免蔬菜攝取量不足。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出門小心!7縣市大雷雨來了 慎防劇烈降雨、雷擊及強陣風

大雷雨來了,中央氣象署下午14時59分針對雙北等7縣市發布大雷雨即時訊息,警戒區域:新北市、台北市、新竹縣、新竹市、桃園...

今晚西半部轉雨 明起各地防劇烈天氣北台驟降10度

中央氣象署預報員劉宇其上午指出,明天起受鋒面影響,明後各地開始有局部大雨,尤其西半部要留意局部大雨,宜蘭及花蓮要留意短延...

水情吃緊?氣象署:今年梅雨量正常至偏少、氣溫偏暖

中央氣象署預測,今年春季(2至4月)平均溫度為1951年以來的第2暖,整體雨量值則偏少,僅約氣候值8成;接下來梅雨季(5...

腸病毒進入流行期! 醫生示警「重症高危險族群」小心3種常見症狀

最近是腸病毒的流行期,各醫院診所腸病毒患者明顯增多。耳鼻喉科醫師張弘於臉書發文提醒常見症狀;此外,5歲以下幼兒是腸病毒的重症高危險群,家長千萬要留意。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