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公園署:重建三六九山莊 運建材採衝擊較小路線

媒體報導,雪霸國家公園為重建「三六九山莊」,沿路砍伐台灣冷杉。國家公園署今天說,因建材無法採直升機吊掛,施工廠商才採單軌軌道運輸方式辦理,且採對生態環境衝擊較小的路線規劃。

媒體報導,雪霸國家公園要重建海拔3150公尺高的山屋「三六九山莊」,規劃明年底完工,但營造單位為運送建材,從雪山主峰線大水池登山口,一路沿著步道旁蓋運輸軌道,經過台灣冷杉林區更沿途砍樹,粗估上千棵逾百年冷杉已被砍伐。

內政部國家公園署透過新聞稿表示,雪霸國家公園的三六九山莊已使用超過50年,近年因應山林開放政策,提升登雪山遊客住宿品質,從民國110年起動工興建,山莊材料運輸施工廠商,採用單軌軌道運輸方式辦理,軌道工程路線採對生態環境衝擊較小的路線規劃。

國家公園署說,同時也會同林業保育署台中分署進行路線勘查;施工布設需考量地形坡度及轉彎半徑等因素,因此針對軌道工區障礙木須適度移除,難以完全避免,選線過程中須移除的障礙木,都依規定辦理伐除申請及現勘,伐除後也經過林業單位查驗確認。

核准的障礙木伐除樹種,國家公園署表示,包含台灣二葉松、台灣華山松、台灣赤楊、狹葉高山櫟與雜木及小部分台灣冷杉等總計806株,立木材積60.32立方公尺。

國家公園署說,伐除的障礙木都留置於現地,作為生物棲息利用,可提供各種生物微棲地及重要的營養源。雪管處刻正依契約規定辦理三六九山莊興建工程,未來待工程完工時,將與林業單位評估研議後續植樹復原等作為,以維護雪山地區豐富生態環境。

三六九山莊位於高山地區,沒有道路可通達,國家公園署指出,建材數量約1650噸重,數量龐大,且國內並無私人直升機機構可承接吊掛業務,因此無法採行直升機吊掛進行建材運輸。

另外,國家公園署說,本案經函請行政院環保署函示認定,非屬「開發行為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細目及範圍認定標準」規定的項目,雪管處依國家公園法施行細則規定,辨理預先評估環境影響,並經內政部核准在案;另外簡易水土保持作業也遵照相關規定辦理。

國家公園 直升機 雪山

延伸閱讀

國外高樓幃幕矮屋塗料 台灣住宅外牆偏好磁磚其來有自

鉅橡:期待PCB訂單於第2季逐漸放量 擴張建材市場布局

高雄男車禍自撞「全裸」逃下車!急護重要部位…父母不解 網友全看傻

花蓮強震直升機救出大同大禮部落9人 嬤:沒有藥、只能吃野菜不敢出門

相關新聞

國健署健康飲食3大技巧 避免「假蔬菜」讓蔬菜攝取量不足

現代人工作繁重、工時也長,雙薪家庭更是辛苦,只有休假日才能好好休息。平日為了節省時間求方便,多數人都是外食族,一天當中總會有一兩餐在外面買著吃,當外食族在吃自助餐或是買便當時,多少會考慮如何達到均衡飲食,或是一日五蔬果、311法則。國健署特別透過臉書粉專「食在好健康」分享健康飲食3大技巧,順便提醒國人應多加留意「假蔬菜」,以免蔬菜攝取量不足。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醫院財報 林口長庚最賺 土城醫院最虧

衛福部健保署昨公布一一一年醫療院所財務報告,林口長庚醫院連七年蟬聯整體結餘最高的醫院,金額達九十三點九三億元,但主要盈餘...

出門小心!7縣市大雷雨來了 慎防劇烈降雨、雷擊及強陣風

大雷雨來了,中央氣象署下午14時59分針對雙北等7縣市發布大雷雨即時訊息,警戒區域:新北市、台北市、新竹縣、新竹市、桃園...

今晚西半部轉雨 明起各地防劇烈天氣北台驟降10度

中央氣象署預報員劉宇其上午指出,明天起受鋒面影響,明後各地開始有局部大雨,尤其西半部要留意局部大雨,宜蘭及花蓮要留意短延...

水情吃緊?氣象署:今年梅雨量正常至偏少、氣溫偏暖

中央氣象署預測,今年春季(2至4月)平均溫度為1951年以來的第2暖,整體雨量值則偏少,僅約氣候值8成;接下來梅雨季(5...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