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鋒面入夜通過!明起連2天雨炸全台 北台灣一夜驟降10度

《淚之女王》洪海仁遠赴德國治療雲狀腦瘤 網歪樓「台灣就能治!」醫師解答了

媒體大亨強力護航?翁柏宗壓線提名NCC主委 政院動作慢到創紀錄

地震恐致地下水遭汙染?學者:長期監測才能確定

台北市士林區溪山里疑似水質汙染,台北自來水事業處日前派員協助管線及相關設備巡檢。圖/北水處提供
台北市士林區溪山里疑似水質汙染,台北自來水事業處日前派員協助管線及相關設備巡檢。圖/北水處提供

0403發生花蓮7.2強震後,根據中央氣象署最新統計,主震加上有感餘震,截至今下午1時07分止,已有892起地震,而12日又發生北市溪山里民因飲用水汙染導致身體不適。學者表示,地震若造成阻水層產生裂隙,就有可能造成地表的汙染物進到地下水,921大地震就層發生過阻水層破裂現象。

北市溪山里民近期因飲用水汙染導致身體不適,經檢測發現水中大腸桿菌超標,但該里是採用自設水系統,非經自來水廠供水。台灣科技媒體中心(SMC)邀請學者解析,可能影響或汙染地下水、山泉水的因素,以及是否可能受到4月3日花蓮地震的影響。

淡江大學水資源及環境工程學系助理教授王聖瑋說,地震可能引起地下水的物理與化學特性改變,包含壓力、濁度、硝酸鹽濃度、大腸桿菌濃度等。通常組水層會阻絕上下含水層的地下水交換,或使地表水不易往下滲入,但若地震造成阻水層產生裂隙,就可能使上方的地下水更易往下滲入。

王聖瑋表示,1999年台灣的921大地震後就發生過阻水層破裂現象,但以往國內的研究並未針對地震後的地下水水質進行科學性調查分析,因此尚無法確認水質改變程度與震央距離的關聯性。

他說,但以地震而言,若地下水在地層中的垂直流動路徑改變,可能造成地下水來源與來自地表的雨水、河水等補注量的改變,代表地表滲入至地下水的路徑、水量可能與以往不同,連帶造成地表的汙染物進到地下水,使水質改變。

王聖瑋舉例,原本沒有裂隙的地方在地震後產生裂隙,若此處有汙水處理設施或管線,或是地表的農業活動,再加上周遭有汙水處理設施、輸水管線、蓄水設施等破裂情況,就可能造成大腸桿菌或氮類物質進到地下水中。

王聖瑋指出,若要確定地下水或山泉水是否受到大腸桿菌汙染的來源,應建立長時間基準調查或定期監測數據,藉此判斷地震後水質濃度是否異常變化,再調查周遭人為設施與管線的破裂與滲漏。

王聖瑋說,由於地震或洪水對水質的影響時間與範圍,受到諸多因素的影響,因此,未經淨化的水源或簡易自來水系統,較恰當的汙染預防方式為地震後的水質檢測,確認水質安全無虞後再進行供水。

溪山里居民傳出喝自設水管的水後上吐下瀉,北水處在溪山設自來水取水處,供居民裝水。記者林佳彣/攝影
溪山里居民傳出喝自設水管的水後上吐下瀉,北水處在溪山設自來水取水處,供居民裝水。記者林佳彣/攝影

0403花蓮大地震 花蓮強震

延伸閱讀

空大壽豐校區擬開放校舍 可供700名災民入住使用

獨/27缺1小學童心碎 花蓮地震5死製卡片、圖畫送追思

他剛簽約就地震、房子裂了怎辦?專家:尷尬期這麼做

地震等天災頻傳 藍委游顥推修法擬將「天災假」法制化

相關新聞

凌晨2震「先上下再左右」 專家郭鎧紋:地震波像高鐵直衝台北盆地

今天凌晨花蓮接連發生規模6.1、規模5.8地震,中央氣象署研判為0403花蓮地震餘震。地震專家、前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

不排除還有規模6以上餘震 氣象署:和921有點像 無太明顯異常

今天凌晨2點21分、2點49分花蓮近海接連發生規模6.1、規模5.8地震。這兩個地震在北部觀測地區震度都有達到3至4級,...

又震!凌晨2點49分花蓮秀林鄉規模5.8地震 最大震度4級

今天凌晨花蓮近海先是發生規模6.1地震,中央氣象署表示,稍早凌晨2點49分花蓮秀林鄉發生規模5.8地震,最大震度4級,震...

403花蓮地震餘震不尋常 15小時180起

四月三日花蓮地震後餘震不斷,中央氣象署原預估餘震將趨於平緩,不料自二十二日傍晚起,接連發生多起規模五以上地震,光是昨天凌...

上午10:21分花蓮壽豐芮氏規模5.4地震 最大震度花蓮5弱

上午10:21分花蓮壽豐發生芮氏規模5.4地震,最大震度花蓮5弱,地震深度只有9.1公里,是極淺層地震。

一夜83震!氣象署曝餘震暴增原因 「只是剛開始」

今天凌晨截至上午6點已發生83起地震,不少人整晚頻被震醒,其中最大兩起分別為規模6.3及6.0,也是4月3日後再度迎來的...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