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4人就有1人糖尿病前期 7招逆轉5成罹病率

國健署表示,透過改善不良的生活習慣,戒菸、戒酒、配合少油、少糖、少鹽及高纖的飲食原則,以及每周進行至少150分鐘以上的中度強度身體活動,透過以上7項生活建議,可以降低5成以上糖尿病的發生風險。示意圖。圖/123RF
國健署表示,透過改善不良的生活習慣,戒菸、戒酒、配合少油、少糖、少鹽及高纖的飲食原則,以及每周進行至少150分鐘以上的中度強度身體活動,透過以上7項生活建議,可以降低5成以上糖尿病的發生風險。示意圖。圖/123RF

糖尿病是台灣國人十大死因之一,根據衛福部國健署統計,平均每4人就有1人處於糖尿病前期,成為高風險對象。國健署提醒,一般健檢若發現血壓、空腹血糖值、三酸甘油脂,這3項數據異常,應提高警覺,盡快尋求專業醫事人員的幫助,並積極改善不良生活習慣,以降低三高慢性病的發生風險。

「全台每4人就有1人處於糖尿病前期。」國健署2017至2020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顯示,18歲以上國人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盛行率分別為26.8%、25.6%及11.1%。

國健署指出,糖尿病初期往往沒有明顯的症狀,通常要等到出現「多吃、多喝、多尿或體重減輕」時,才發現已經罹患糖尿病,若血糖長期控制不好,將導致心血管疾病、腎臟病等合併症的發生,進而影響民眾日常生活起居及工作。

國健署長吳昭軍說,一般健康檢查都有包含血壓、血脂及血糖檢測,若是發現三高異常(血壓≧130/85mmHg、空腹血糖值≧100mg/dL、三酸甘油脂≧150mg/dL),應盡快尋求專業醫事人員的幫助,並積極改善不良生活習慣,以降低三高慢性病的發生風險。

為避免國人有罹患慢性病風險而不自知,國健署設置「慢性病風險評估平台」。只要將健康檢查結果輸入至「慢性疾病風險平台」( https://cdrc.hpa.gov.tw/ ),透過平台試算出高、中、低的風險警示,協助民眾及主要照顧者可以更了解自己罹患慢性病的風險,及早尋求專業醫事人員協助,控制好血糖,並透過改善不良健康習慣來預防糖尿病等慢性病發生。

民眾可以利用國民健康署提供40歲以上每3年一次、65歲以上每年一次免費預防保健服務,或者是職場提供的勞工健檢,甚至於自費檢查等,了解自己的健康狀況。

吳昭軍表示,糖尿病前期是指空腹血糖值介於100-125mg/dL的情形,通常沒有症狀,需要透過血液檢查才能確認。但糖尿病前期是可以逆轉的,透過改善不良的生活習慣,戒菸、戒酒、配合少油、少糖、少鹽及高纖的飲食原則,以及每周進行至少150分鐘以上的中度強度身體活動,透過以上7項生活建議,可以降低5成以上糖尿病的發生風險。

血糖管理對糖尿病人相當重要,避免後續血管病變、視網膜病變、心血管疾病、腎臟病等合併症的發生。吳昭軍說,若是發現血糖異常且有以下任2項因子(腹部肥胖、血壓偏高、空腹三酸甘油脂偏高、高密度膽固醇偏低),即代表已有代謝症候群。全台逾2400家的全民健保代謝症候群防治診所,專業醫事人員特別指導及提供個人化危險因子管理,幫助民眾掌握血糖變化與其他不良因子,同時配合健康的生活型態,以有效控制代謝症候群並且避免糖尿病及後續合併症的發生。

生活習慣 糖尿病 風險

延伸閱讀

2024癌症論壇/倡議國人預防癌症 專家共識聚焦3方向

遲緩兒通報10年飆升8成 家長善用1工具把握大腦黃金期

糞便潛血陽性快做大腸鏡 醫:不追蹤晚期癌死亡率增64%

滿滿不舉、罹癌圖 菸盒警示圖得占一半面積 22日起開罰

相關新聞

國健署健康飲食3大技巧 避免「假蔬菜」讓蔬菜攝取量不足

現代人工作繁重、工時也長,雙薪家庭更是辛苦,只有休假日才能好好休息。平日為了節省時間求方便,多數人都是外食族,一天當中總會有一兩餐在外面買著吃,當外食族在吃自助餐或是買便當時,多少會考慮如何達到均衡飲食,或是一日五蔬果、311法則。國健署特別透過臉書粉專「食在好健康」分享健康飲食3大技巧,順便提醒國人應多加留意「假蔬菜」,以免蔬菜攝取量不足。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醫院財報 林口長庚最賺 土城醫院最虧

衛福部健保署昨公布一一一年醫療院所財務報告,林口長庚醫院連七年蟬聯整體結餘最高的醫院,金額達九十三點九三億元,但主要盈餘...

出門小心!7縣市大雷雨來了 慎防劇烈降雨、雷擊及強陣風

大雷雨來了,中央氣象署下午14時59分針對雙北等7縣市發布大雷雨即時訊息,警戒區域:新北市、台北市、新竹縣、新竹市、桃園...

今晚西半部轉雨 明起各地防劇烈天氣北台驟降10度

中央氣象署預報員劉宇其上午指出,明天起受鋒面影響,明後各地開始有局部大雨,尤其西半部要留意局部大雨,宜蘭及花蓮要留意短延...

水情吃緊?氣象署:今年梅雨量正常至偏少、氣溫偏暖

中央氣象署預測,今年春季(2至4月)平均溫度為1951年以來的第2暖,整體雨量值則偏少,僅約氣候值8成;接下來梅雨季(5...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