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林于倫捲徐巧芯大姑詐騙案 民進黨中評會開除黨籍

自撞交流道匝道分隔島!車頭稀爛 駕駛骨折、3歲童意識不清急送醫

逾4543戶摸黑...桃園今第3個行政區停電 台電揭兇手是牠

毛小孩比新生兒多10萬 全台動物醫院上看2千家

台灣毛小孩登記飼養量已經超過每年的新生兒,去年多出近10萬,長者帶老狗老貓就醫也愈來愈普遍,固定回診看慢性病成了寵物醫療主流,目前動物醫院全台估計多達1700家以上,每位獸醫師「只」看575隻動物。

每天假日好天氣,毛小孩和人類小孩在公園綠地奔跑遊戲是常見的街景,早在2021年就有媒體紛紛報導,當年1到9月新生兒11.2萬人,同期間貓、狗認養登記數量卻高達15.8萬隻。

如今根據「寵物登記管理資訊網」最新「縣市寵物登記狀況」,2023年全年累計全國犬隻登記9萬4544隻、貓13萬7652隻,合計23萬2196隻;遠高於同年新生兒數13萬5571人。

近5年來,照顧人類小孩的小兒科醫師人數雖有增加,增幅卻放緩變小,據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聯會統計,在2022年時有3077人。至於加入3歲以下幼兒專責醫師計畫的人數有1880人,分布在1048家醫療院所(至2023年底),收案照顧19萬5552個幼兒。

相形之下,毛小孩打預防針吃藥看病的醫療需求持續擴張,農業部動植物防疫檢疫署副署長徐榮彬說,截至2024年2月29日,全台5773名獸醫師,其中多達69%、3993人都是「伴侶動物醫療」的獸醫師。

愈是都會化的地區,獸醫師專長伴侶動物醫療的比例愈高,新竹市高達89%,六都依序是新北市84.3%、高雄市78.4%、桃園市76.7%、台北市76.4%、台中市76.1%、台南市70%,其他縣市為嘉義市64.8%、彰化縣59%、基隆市58.2%、花蓮縣54.9%、新竹縣52.8%,離島澎湖縣也有50%。

服務伴侶動物的獸醫師儼然成了全國獸醫師大宗,整體而言,台灣13縣市的民眾所接觸到的獸醫師,有一大半是在動物醫院診所執業。其餘9縣市,占比落在3成多到4成多為主,僅連江縣0%、金門縣11.8%較低。

毛小孩宛若家人的重要性,促使動物醫院家數持續擴張。台北市獸醫師公會理事長楊孝柏就說,粗估目前全台約有1700、1800家動物醫院,但是業界估計今年底、最晚明年再攀升到2000家。

楊孝柏估計,台灣每名獸醫師平均看診575隻動物,對比日本2500隻,美國3000、4000隻,台灣動物醫院已處於飽和狀態。

動物醫院的軟、硬體規模已不可同日而語。楊孝柏說,早年國內很多動物醫院一張看診桌、聽診器等簡易設備就能開業,因為飼主真的當毛小孩為動物,若嘔吐就直接斷定是吃壞肚子,開藥收新台幣幾百元即可,無效再回診進一步診療。

現在毛小孩已是家人,且跟人一樣長壽,看診模式跟人已一樣。他說,同樣是嘔吐就醫,要先血檢、照超音波找原因,證實腸胃炎再住院、打點滴。

22年前楊孝柏投資新台幣200萬元,當時很先進,包含購置中古的血檢機、設置X光室與手術室等。他說,現在開一家動物醫院,平均花費已要800萬到1000萬元,包含超音波設備300、400萬元,還有內視鏡需設置,X光室防輻射鉛片也漲了10幾倍,並要編制數名獸醫師。

對於飼養毛小孩數量不斷增長,他分析,不僅是不生小孩改養毛小孩的消極因素,長年臨床可見存在著正面因素,因為毛小孩療癒人心,可延長人均壽命,有很多子女會藉口工作忙顧不來,刻意請父母代為照料毛小孩,讓父母三餐正常、維持出外活動與社交。

他重申,22年前想開業時,即已預見未來動物醫院會是「老人帶著老狗」來就診,現在他的開業的收入也確實有7成來自需要看糖尿病、心臟病等毛小孩為主。

動物醫院 毛小孩 獸醫師

延伸閱讀

天王星大樓脫困橘貓確認是康老師愛貓 生命跡象穩定

全班考試及格爽嗑大餐!「吊車尾小警犬」發現只有自己沒得吃 望著領犬員委屈落淚

正妹半夜在路邊絕望大哭 「陌生浪汪主動蹭蹭安慰」全程陪身邊還當保鑣送她回家

重病汪被宣判只剩幾周能活!飼主完成吃貨愛犬遺願「讓牠狂嗑炸雞」奇蹟竟發生了

相關新聞

國健署健康飲食3大技巧 避免「假蔬菜」讓蔬菜攝取量不足

現代人工作繁重、工時也長,雙薪家庭更是辛苦,只有休假日才能好好休息。平日為了節省時間求方便,多數人都是外食族,一天當中總會有一兩餐在外面買著吃,當外食族在吃自助餐或是買便當時,多少會考慮如何達到均衡飲食,或是一日五蔬果、311法則。國健署特別透過臉書粉專「食在好健康」分享健康飲食3大技巧,順便提醒國人應多加留意「假蔬菜」,以免蔬菜攝取量不足。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出門小心!7縣市大雷雨來了 慎防劇烈降雨、雷擊及強陣風

大雷雨來了,中央氣象署下午14時59分針對雙北等7縣市發布大雷雨即時訊息,警戒區域:新北市、台北市、新竹縣、新竹市、桃園...

今晚西半部轉雨 明起各地防劇烈天氣北台驟降10度

中央氣象署預報員劉宇其上午指出,明天起受鋒面影響,明後各地開始有局部大雨,尤其西半部要留意局部大雨,宜蘭及花蓮要留意短延...

水情吃緊?氣象署:今年梅雨量正常至偏少、氣溫偏暖

中央氣象署預測,今年春季(2至4月)平均溫度為1951年以來的第2暖,整體雨量值則偏少,僅約氣候值8成;接下來梅雨季(5...

腸病毒進入流行期! 醫生示警「重症高危險族群」小心3種常見症狀

最近是腸病毒的流行期,各醫院診所腸病毒患者明顯增多。耳鼻喉科醫師張弘於臉書發文提醒常見症狀;此外,5歲以下幼兒是腸病毒的重症高危險群,家長千萬要留意。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