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磚掉落行人驚/磁磚雨難改善 專家:卡在3關

公寓大廈外牆磁磚剝落愈來愈常見,但因修繕所費不貲、整合困難,包含基隆市成功國宅社區只能先安裝防護網避免砸傷人車。記者邱瑞杰/攝影
公寓大廈外牆磁磚剝落愈來愈常見,但因修繕所費不貲、整合困難,包含基隆市成功國宅社區只能先安裝防護網避免砸傷人車。記者邱瑞杰/攝影

全台許多老舊建物外牆有問題卻難以修繕,台灣物業管理學會理事長郭紀子說,現行法令有漏洞,住戶經濟能力普遍不足,且社區缺乏公基金做重大修繕的觀念,加上目前普遍缺工,都讓「磁磚雨」下不停。內政部國土署表示,原先幾年前就規畫外牆材料剝落要納入公共安全申報項目,但還有一段路要走。

新北中和區華安街一幢六層樓、卅七年屋齡的舊大樓,五年前外牆磁磚開始剝落,住戶進出家門要用手掩著頭,就怕被砸中掛彩。社區原無管委會,一樓住戶吳國榮對磁磚傷人新聞很有感,決心展開長達五年的說服之旅,近期終於完成整合向市府遞件申請補助,準備拉皮外牆。

吳國榮說,五、六年前邀住戶開會,但談到錢就是困難,當時粗估外牆拉皮要八百萬元,最後追加到一千一百多萬元。吳國榮得知政府有拉皮補助,積極遊說住戶,但因經費高,有鄰居提議「架個護網就好」,也有人擔心拉皮就要拆鐵窗、加蓋違建,讓部分住戶猶豫不決,他挨家挨戶請託,被甩過多次門,最後在都更處與建商協助成立管委會才搞定。

郭紀子輔導許多縣市成立公寓大廈管理組織,他說,「問題卡在人、錢、工人」,大部分老舊社區長期一盤散沙,即便有管委會,最大障礙還是人性,住戶都怕吃虧,有人認為五樓磁磚掉落,為何其他樓層要負擔;或「我家住一人、你家住五人,負擔費用為何相同」,根本吵不完。

郭紀子指出,台灣社區缺乏制度化的「公基金」,出狀況多是老舊建築,住戶多數是退休族或經濟能力困難,有人「窮到只剩下房子」,拿不出大筆維修費;反觀日本,住戶每月繳納公共基金,用來因應未來的大型修繕等需求。而且台灣缺工嚴重,土木包工業與其等住戶整合到天荒地老,乾脆不玩,直接做新案省時省力利潤也更高。

新北市工務局專門委員李冠德說,地方已要求通報磁磚掉落紀錄的社區執行檢測與修復,但缺乏全面性配套,包含如何檢測才確實,管委會或社區擔心影響房價,連貼出磁磚掉落示警的公告都不願意,都盼中央統一修法。

新北市都更處副處長李擇仁也說,外牆整建維護經費龐大,讓住戶卻步,地方有補助措施,但不少社區還是猶豫不前。

幾年前出現霸王級寒流,之後出現多起外牆磁磚剝落事故,國土署曾表示研議將外牆剝落納入建物公共安全強制申報項目,但國土署表示,後來又發生幾起大地震,中央把工作重點先轉向老舊建物的耐震安全申報,執行近四年來,光是建物是否屬於單一產權,縣市政府要查清楚都有困難,因此要納外牆申報,恐還有一段路要走。

國土署並指出,目前都更基金編列一億元補助社區外牆拉皮,但錢常用不完,較多地段好的建物來申請,呼籲有需要的社區善用中央及地方的補助,「早拉皮、早升級」。

住戶

延伸閱讀

消費者注意了!在好市多狂退貨有1種嚴重後果 理財專家:別濫用規定

「1國家」榮登長壽寶地!長壽專家建議:做好5習慣讓你更長壽健康

陳祥用綠色生活地圖教生物 登上教育家部落格

凱特宣布罹癌後首露面…威廉王子攜喬治看英超 專家分析2人現況

相關新聞

國健署健康飲食3大技巧 避免「假蔬菜」讓蔬菜攝取量不足

現代人工作繁重、工時也長,雙薪家庭更是辛苦,只有休假日才能好好休息。平日為了節省時間求方便,多數人都是外食族,一天當中總會有一兩餐在外面買著吃,當外食族在吃自助餐或是買便當時,多少會考慮如何達到均衡飲食,或是一日五蔬果、311法則。國健署特別透過臉書粉專「食在好健康」分享健康飲食3大技巧,順便提醒國人應多加留意「假蔬菜」,以免蔬菜攝取量不足。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醫院財報 林口長庚最賺 土城醫院最虧

衛福部健保署昨公布一一一年醫療院所財務報告,林口長庚醫院連七年蟬聯整體結餘最高的醫院,金額達九十三點九三億元,但主要盈餘...

出門小心!7縣市大雷雨來了 慎防劇烈降雨、雷擊及強陣風

大雷雨來了,中央氣象署下午14時59分針對雙北等7縣市發布大雷雨即時訊息,警戒區域:新北市、台北市、新竹縣、新竹市、桃園...

今晚西半部轉雨 明起各地防劇烈天氣北台驟降10度

中央氣象署預報員劉宇其上午指出,明天起受鋒面影響,明後各地開始有局部大雨,尤其西半部要留意局部大雨,宜蘭及花蓮要留意短延...

水情吃緊?氣象署:今年梅雨量正常至偏少、氣溫偏暖

中央氣象署預測,今年春季(2至4月)平均溫度為1951年以來的第2暖,整體雨量值則偏少,僅約氣候值8成;接下來梅雨季(5...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