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連8震台南民眾也嚇醒 地震包帶啥?消防局建議放「6物」

近來地震頻傳,網友討論「地震包」該帶什麼東西,台南市消防局也「開箱」展示,給民眾參考。記者莊曜聰/攝影
近來地震頻傳,網友討論「地震包」該帶什麼東西,台南市消防局也「開箱」展示,給民眾參考。記者莊曜聰/攝影

花蓮0403地震災情嚴重,後續餘震頻傳,今天深夜到凌晨嘉義連8起淺層地震,嘉南地區民眾還被地鳴聲嚇醒,有網友說「晃到頭暈」,又討論到逃難用的「地震包」該準備什麼東西,哨子、手電筒、安全帽都入選,連阿嬤愛用的「白花油」都有人推薦,台南市消防局也解惑,建議民眾可在包內準備食物、藥品、防護品、工具、個人文件跟衣物,地震發生第一時間帶著跑

花蓮縣在這個月3日發生芮氏規模7.2強震,到11日為止共釀16死3失聯,還有上千人受傷,後續餘震搖不停,而西半邊的嘉義從4月初迄今也發生19次地震,且多為淺層地震,民眾有感,所以如何自保逃命,整理緊急避難包等話題,也引起網友重視及討論。

網友在社群論壇Dcard發文說地震時第一時間往外逃,回過神來發現身上只剩手機,整個人頭暈眼花,發問如果是避難包該放那些東西?網友也給出建議,包括雨衣、手套、瑞士刀、毛毯、哨子、手電筒、無線電等,提醒有老人家別忘多準備慢性病藥物,有嬰兒也要備好奶粉、奶瓶。

還有網友打趣說,地震實在太頻繁,怕搖到頭暈,也可以帶萬金油、白花油等提神醒腦小物,網友說多用途的藥品有必要,成分有薄荷醇、水楊酸都兼具鎮痛、止癢、消炎、提神,藥局有很多選擇,小瓶不占空間。

眾說紛紜,台南市消防局展示緊急避難包,內容物涵蓋食物、衣物、藥物、個人防護用品、其他工具、身分證明文件等;災管科科員王靖閔說,乾糧、水最好準備3天份量,手套是避免破碎物品傷害,雨衣、手電筒、行動電源、哨子都帶上,重要證件可用影本,若有需要可供救難人員確認身分。

王靖閔說,避難包可為家中每一成員量身準備,並放在必經的逃生口,跑的時候拿了就走,每半年要檢查更新一次不宜過重,逃生時記得穿鞋,也可戴上安全帽;而藥物方面,慢性病患者備妥常用藥物,一般人可準備有止痛、防蚊蟲、腸胃藥,以便利攜帶為主。

推薦物品可說是琳瑯滿目,令人眼花繚亂,台南市消防局為此「開箱」。

近來地震頻傳,網友討論「地震包」該帶什麼東西,有人秀出自己的裝備,食物藥品不可少。記者莊曜聰/翻攝
近來地震頻傳,網友討論「地震包」該帶什麼東西,有人秀出自己的裝備,食物藥品不可少。記者莊曜聰/翻攝
近來地震頻傳,網友討論「地震包」該帶什麼東西,有人說晃到頭暈,可醒腦又好攜帶的薄荷油也中選。記者莊曜聰/翻攝
近來地震頻傳,網友討論「地震包」該帶什麼東西,有人說晃到頭暈,可醒腦又好攜帶的薄荷油也中選。記者莊曜聰/翻攝

台南 嘉義 地震 消防隊

延伸閱讀

嘉義縣4月已19震、離梅山斷層遠 專家示警「台南新營」要注意

豐邑機構全面展開震後免費建物巡檢 守護社區住戶安全

50歲生日回饋故鄉瑞芳 律師簡榮宗捐災情勘查車

凱擘提供地震受災戶 全服務3個月費用減免方案

相關新聞

國健署健康飲食3大技巧 避免「假蔬菜」讓蔬菜攝取量不足

現代人工作繁重、工時也長,雙薪家庭更是辛苦,只有休假日才能好好休息。平日為了節省時間求方便,多數人都是外食族,一天當中總會有一兩餐在外面買著吃,當外食族在吃自助餐或是買便當時,多少會考慮如何達到均衡飲食,或是一日五蔬果、311法則。國健署特別透過臉書粉專「食在好健康」分享健康飲食3大技巧,順便提醒國人應多加留意「假蔬菜」,以免蔬菜攝取量不足。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出門小心!7縣市大雷雨來了 慎防劇烈降雨、雷擊及強陣風

大雷雨來了,中央氣象署下午14時59分針對雙北等7縣市發布大雷雨即時訊息,警戒區域:新北市、台北市、新竹縣、新竹市、桃園...

今晚西半部轉雨 明起各地防劇烈天氣北台驟降10度

中央氣象署預報員劉宇其上午指出,明天起受鋒面影響,明後各地開始有局部大雨,尤其西半部要留意局部大雨,宜蘭及花蓮要留意短延...

水情吃緊?氣象署:今年梅雨量正常至偏少、氣溫偏暖

中央氣象署預測,今年春季(2至4月)平均溫度為1951年以來的第2暖,整體雨量值則偏少,僅約氣候值8成;接下來梅雨季(5...

腸病毒進入流行期! 醫生示警「重症高危險族群」小心3種常見症狀

最近是腸病毒的流行期,各醫院診所腸病毒患者明顯增多。耳鼻喉科醫師張弘於臉書發文提醒常見症狀;此外,5歲以下幼兒是腸病毒的重症高危險群,家長千萬要留意。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