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戰爭」受矚目 威尼斯台灣館未開館便攻上國際

袁廣鳴為第60屆威尼斯藝術雙年展展台灣館打造的錄像作品《日常戰爭》。圖/袁廣鳴、北美館提供
袁廣鳴為第60屆威尼斯藝術雙年展展台灣館打造的錄像作品《日常戰爭》。圖/袁廣鳴、北美館提供

第60屆威尼斯國際藝術雙年展即將於20日開展。此一世界最大也最重要的當代藝術展,因為以國家館的結構展現,展場內往往反映展場外的戰爭和地緣政治局勢。籠罩在烏克蘭戰爭和以巴衝突之下,今年的俄羅斯館、以色列館備受關注,台灣館以「日常戰爭」為主題準確切入國際情勢,四月起已先後登上兩家國際媒體,創下台灣館「未開館便先登上國際舞台」的紀錄。

知名藝術媒體「THE ART NEWSPAPER」以「戰爭、難民、破壞:2024 年威尼斯雙年展將如何反映我們的時代」為題,勾勒這一屆威尼斯藝術雙年展。報導提到本屆雙年展史無前例地收到數千名藝術家和文化人的連署情願書,要求雙年展取消以色列館。但義大利文化部長霸氣表示,以色列「有表達藝術的自由」。

23位巴勒斯坦藝術家的參展要求被威尼斯雙年展拒絕,但仍會在雙年展之外的威尼斯展出。在雙年展開幕當天,一艘由英國「反種族隔離藝術家」設計的「自由之船」,將穿越威尼斯波光粼粼的大運河,繞過雙年展主場館所在的綠園城堡。船上的藝術家將以巴勒斯坦團結的名義進行朗誦與表演。

報導最後提到「一個比加薩或以色列更少佔據頭條的地緣政治熱點,將整個雙年展展覽奉獻給戰爭。」這便是袁廣鳴在台灣館展出的「日常戰爭」,報導形容他為此展創作的一段新影片「想像了自己家中發生的毀滅性襲擊」。策展人陳暢則在受訪時形容袁的作品「讓人們深入了解台灣生活的意義」,呈現了焦慮「但也讓我們看到出路」。

報導還提到了袁的另一件作品「日常演習」,展示了所有台灣人都必須參加的「年度強制性空襲演習。」陳暢形容「每年藝術家和他的家人都需要避難.......但你會看到這件藝術作品顯示出秩序,它沒有表現出混亂或恐懼。」也許國際人士誤解了台灣人早已習慣的「萬安演習」、以為演習時所有台灣人都必須找避難所躲進去;但也讓我們反思,我們對戰爭在日常生活烙下的陰影是否太習以為常?

另一個藝術媒體「ART FORUM」則邀請袁廣鳴當四月的當月人物,分享10件深深影響他創作的人事物。他推薦了2017年台灣館藝術家謝德慶、北美館楊德昌電影展、錄影藝術之父白南準、坂本龍一專輯等,還有一張美國軍官戴著護目鏡目睹核彈裝置引爆的紀實照片,呼應此次台灣館主題「日常戰爭」。

藝術媒體「ART FORUM」邀請第60屆威尼斯藝術雙年展台灣館藝術家袁廣鳴當四月的當月人物,分享10件深深影響他創作的人事物。圖片取自網站ART FORUM
藝術媒體「ART FORUM」邀請第60屆威尼斯藝術雙年展台灣館藝術家袁廣鳴當四月的當月人物,分享10件深深影響他創作的人事物。圖片取自網站ART FORUM

威尼斯 戰爭 藝術家

延伸閱讀

駁二大港橋國際藝術家作品「被塗口紅」惡搞 網友撻伐:沒公德心

影/今年首場「民安10號」演習 桃園竹圍漁港登場

澳門水上表演「水舞間」 可望年底回歸

結束中東衝突唯一途徑?愛爾蘭、澳大利亞考慮正式承認巴勒斯坦國

相關新聞

國健署健康飲食3大技巧 避免「假蔬菜」讓蔬菜攝取量不足

現代人工作繁重、工時也長,雙薪家庭更是辛苦,只有休假日才能好好休息。平日為了節省時間求方便,多數人都是外食族,一天當中總會有一兩餐在外面買著吃,當外食族在吃自助餐或是買便當時,多少會考慮如何達到均衡飲食,或是一日五蔬果、311法則。國健署特別透過臉書粉專「食在好健康」分享健康飲食3大技巧,順便提醒國人應多加留意「假蔬菜」,以免蔬菜攝取量不足。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出門小心!7縣市大雷雨來了 慎防劇烈降雨、雷擊及強陣風

大雷雨來了,中央氣象署下午14時59分針對雙北等7縣市發布大雷雨即時訊息,警戒區域:新北市、台北市、新竹縣、新竹市、桃園...

今晚西半部轉雨 明起各地防劇烈天氣北台驟降10度

中央氣象署預報員劉宇其上午指出,明天起受鋒面影響,明後各地開始有局部大雨,尤其西半部要留意局部大雨,宜蘭及花蓮要留意短延...

水情吃緊?氣象署:今年梅雨量正常至偏少、氣溫偏暖

中央氣象署預測,今年春季(2至4月)平均溫度為1951年以來的第2暖,整體雨量值則偏少,僅約氣候值8成;接下來梅雨季(5...

腸病毒進入流行期! 醫生示警「重症高危險族群」小心3種常見症狀

最近是腸病毒的流行期,各醫院診所腸病毒患者明顯增多。耳鼻喉科醫師張弘於臉書發文提醒常見症狀;此外,5歲以下幼兒是腸病毒的重症高危險群,家長千萬要留意。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