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1:58花蓮近海規模4.2地震 最大震度花蓮縣3級

為何容忍40年房貸?他怨制度害房價狂漲 內行搖頭:時間可換財富

「暫停!就是她」蔡依林打哈欠監視影片外流 重慶地鐵遭轟侵犯隱私回應了

民生醫院開錯刀...低血壓病患被開胸引流 醫管專家點病安關鍵:層層疏失釀錯

台灣醫務管理學會理事長洪子仁表示,本案是「非常嚴重的低級錯誤」,其他醫院要引以為戒,強化院內病人安全文化。本報資料照片
台灣醫務管理學會理事長洪子仁表示,本案是「非常嚴重的低級錯誤」,其他醫院要引以為戒,強化院內病人安全文化。本報資料照片

高雄市立民生醫院發生「開錯刀」醫療疏失,院方表示,主治醫師未按手術標準流程,擅自打電話給醫護站所致,相關人員亦未確實辨識病患。台灣醫務管理學會理事長洪子仁表示,本案是「非常嚴重的低級錯誤」,該院病人安全處理流程層層疏失,導致憾事發生,建議醫策會要以專案輔導該院改善,其他醫院也要引以為戒,強化院內病人安全文化。

洪子仁表示,從風險管理的「乳酪理論」來看,本次案件是一連串錯誤釀成的結果,從病人離開病房、護理站,送至開刀房,到實際動刀前均未進行身份確認,每個環節均缺乏病人安全意識,最終導致「開錯刀」的離譜情況發生,「難以想像這麼嚴重的醫療疏失竟在台灣發生。」尤其手術前的「Time Out」,應由主刀醫師、麻醉醫師、護理師3方確認病人身份,該院卻未做到。

「病人安全目標中,要求促進醫療團隊間合作、有效溝通,且強調對於困難溝通情境病人的便是、交班正確性。」洪子仁說,即使此案患者中風無法言語、也無陪同家人,若病人送至手術室前,醫療團隊按照病安文化,確認病人身份,開刀前確認患者姓名,就不會發生憾事。

洪子仁表示,尤其開刀前的身份確認,是醫策會一再強調的重要核心,甚至為避免開錯邊,醫院會在手術前先做標示,更要「三讀五對」,確認患者身份、要動的手術類別。

民生醫院是地區醫院,必須通過醫策會的醫院評鑑,衛福部次長王必勝表示,醫策會已組成專家小組南下調查。洪子仁表示,醫策會應以專案方式,了解該院病安系統是否存在其他疑慮,確認這次事件是個案還是系統性疏失的冰山一角。

「全台醫院都要保持謹慎態度,不能犯下相同錯誤。」洪子仁建議,各醫院應啟動內部自我檢視作業,了解院內每項醫療處置動作是否落實病人便是、交接流程等,落實病人安全文化的作為,並持續強化醫療品質,才能避免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事發過程,1名年長黃姓男病患因低血壓住院,與另一名張姓男病患住同間病房,4日當天張男要做胸腔引流手術,工友卻將黃男送入開刀房,護理師要給藥時才發現黃男不在病床上,想制止胸腔外科醫師,但手術已經完成。

患者 手術 衛福部 醫師 醫療疏失 高雄市

相關新聞

國健署健康飲食3大技巧 避免「假蔬菜」讓蔬菜攝取量不足

現代人工作繁重、工時也長,雙薪家庭更是辛苦,只有休假日才能好好休息。平日為了節省時間求方便,多數人都是外食族,一天當中總會有一兩餐在外面買著吃,當外食族在吃自助餐或是買便當時,多少會考慮如何達到均衡飲食,或是一日五蔬果、311法則。國健署特別透過臉書粉專「食在好健康」分享健康飲食3大技巧,順便提醒國人應多加留意「假蔬菜」,以免蔬菜攝取量不足。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出門小心!7縣市大雷雨來了 慎防劇烈降雨、雷擊及強陣風

大雷雨來了,中央氣象署下午14時59分針對雙北等7縣市發布大雷雨即時訊息,警戒區域:新北市、台北市、新竹縣、新竹市、桃園...

今晚西半部轉雨 明起各地防劇烈天氣北台驟降10度

中央氣象署預報員劉宇其上午指出,明天起受鋒面影響,明後各地開始有局部大雨,尤其西半部要留意局部大雨,宜蘭及花蓮要留意短延...

水情吃緊?氣象署:今年梅雨量正常至偏少、氣溫偏暖

中央氣象署預測,今年春季(2至4月)平均溫度為1951年以來的第2暖,整體雨量值則偏少,僅約氣候值8成;接下來梅雨季(5...

腸病毒進入流行期! 醫生示警「重症高危險族群」小心3種常見症狀

最近是腸病毒的流行期,各醫院診所腸病毒患者明顯增多。耳鼻喉科醫師張弘於臉書發文提醒常見症狀;此外,5歲以下幼兒是腸病毒的重症高危險群,家長千萬要留意。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