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歲童染流感反應遲緩、表達混亂 腦部病變加護病房救治

衛福部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說明,新冠及流感特殊病例。本報資料照片
衛福部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說明,新冠及流感特殊病例。本報資料照片

類流感、新冠疫情雙雙下降,但對於高風險族群的威脅仍不可輕忽;上周出現特殊病例,最小個案甚至不到一歲。衛福部疾管署發言人曾淑慧表示,近日溫差變化大,請民眾務必做好手部衛生與咳嗽禮節,如出現呼吸困難、急促、缺氧等危險徵兆,請盡速就醫。

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郭宏偉指出,第14周(3月31日至4月6日)門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次為8.2萬人次,近期呈緩降趨勢;多項監測系統顯示流感病毒、新冠病毒及腺病毒等多種呼吸道病原體持續於社區活動。疫情監測資料顯示,上周(4月2日至8日)新增16例流感併發重症;另新增2例死亡,均為A型H3N2。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指出,有兩例流感重症為南部6歲幼童,均沒有接種本季流感疫苗。一名為有先天心臟病史的男童,4月初有腹瀉症狀,隔日咳嗽、發燒、意識不清、食慾及活動力下降等症狀,就診後確認為A型流感並有開立口服抗病毒藥物。然而,男童仍有反應遲緩、語言表達混亂等狀況,懷疑流感併發腦部病變,因此再給注射型抗病毒藥物,目前仍在加護病房治療,狀況穩定。

另外,一名為沒有潛在病史的女童,3月底因發燒、嘔吐等症狀曾去診所就醫,但未改善、後來出現呼吸窘迫,再度就醫,經醫院快篩卻認為A流,並有肺炎,並收治加護病房,住院後一周病況改善轉入一般病房,目前仍在治療中。

新冠部分,疫情上周(4月2日至4月8日)新增198例新冠本土確定病例併發症,較前一 周(3月26日至4月1日)新增262例下降。另上周新增28例死亡病例,較前一周新增49例下降。

林詠青說,新冠重症包含北部11個月男嬰,有先天心臟疾病、氣喘,並未接種過疫苗,四月初出現發燒、咳嗽、流鼻水、血氧偏低,就醫確認為新冠陽性收治,並收治加護病房治療;目前仍虛弱、呼吸費力需要氧氣治療。

疾管署提醒,由於國內外新冠疫情持續,仍具傳播風險,呼籲尚未接種新冠XBB疫苗民眾,切莫因曾感染過新冠、曾接種原始株或雙價疫苗,而輕忽目前主流變異株之侵襲性威脅,莫德納及Novavax兩種廠牌均安全且有效對抗目前主流變異株,請盡快接種以提升保護力,保護自己也保護家人之健康。

流感疫苗 類流感

延伸閱讀

腸病毒增溫!台中就診倍增 醫:嚴防「重症大魔王」

11歲童同時感染A型B型流感高燒 醫師籲戴口罩勤洗手

今年首例侵襲性b型嗜血桿菌現蹤 沒接種疫苗「3族群」都危險

今年第二例百日咳! 3個月女嬰染百日咳又中新冠肺炎

相關新聞

國健署健康飲食3大技巧 避免「假蔬菜」讓蔬菜攝取量不足

現代人工作繁重、工時也長,雙薪家庭更是辛苦,只有休假日才能好好休息。平日為了節省時間求方便,多數人都是外食族,一天當中總會有一兩餐在外面買著吃,當外食族在吃自助餐或是買便當時,多少會考慮如何達到均衡飲食,或是一日五蔬果、311法則。國健署特別透過臉書粉專「食在好健康」分享健康飲食3大技巧,順便提醒國人應多加留意「假蔬菜」,以免蔬菜攝取量不足。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出門小心!7縣市大雷雨來了 慎防劇烈降雨、雷擊及強陣風

大雷雨來了,中央氣象署下午14時59分針對雙北等7縣市發布大雷雨即時訊息,警戒區域:新北市、台北市、新竹縣、新竹市、桃園...

今晚西半部轉雨 明起各地防劇烈天氣北台驟降10度

中央氣象署預報員劉宇其上午指出,明天起受鋒面影響,明後各地開始有局部大雨,尤其西半部要留意局部大雨,宜蘭及花蓮要留意短延...

水情吃緊?氣象署:今年梅雨量正常至偏少、氣溫偏暖

中央氣象署預測,今年春季(2至4月)平均溫度為1951年以來的第2暖,整體雨量值則偏少,僅約氣候值8成;接下來梅雨季(5...

腸病毒進入流行期! 醫生示警「重症高危險族群」小心3種常見症狀

最近是腸病毒的流行期,各醫院診所腸病毒患者明顯增多。耳鼻喉科醫師張弘於臉書發文提醒常見症狀;此外,5歲以下幼兒是腸病毒的重症高危險群,家長千萬要留意。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