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又搖了!花蓮秀林下午4點13分規模4.6地震 最大震度3級

陸團客何時開?他轉述國台辦說法 首要關鍵「台灣應先開放專業交流」

北市都更自治條例修法盼加速 這地4社區有望成第一案

【重磅快評】AI線上祭祖會影響清明掃墓文化?

AI線上祭祖既多元、又仿生,會不會以後人們清明不掃墓了?因線上掃墓推出不久,目前還無法預知。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AI線上祭祖既多元、又仿生,會不會以後人們清明不掃墓了?因線上掃墓推出不久,目前還無法預知。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清明是華人的重要日子,再忙也要返鄉掃墓、祭祖;兩岸都一樣,車船票難買,路上車流塞爆了,很辛勞的。這局面近年有些變化,由於AI創意介入,開發出AI線上祭祖,子孫不必塞車返鄉,打開電腦的AI介面,就能對著電腦祭祖:由於技術難度不高,收費便宜,需求增加很快,不禁讓人擔心會不會破壞華人慎終追遠的優質掃墓文化?

大陸AI產業的核心研發創始人原先不願涉足線上祭祖產品,意外投入後,發現只要意誠,AI一樣有慎終追遠的效果,因而投入研發,開發出幾階AI祭祖產品。最低階因子孫能提供的先人資料有限,可能只是靜態的遺照,因而AI能提供的仿生加值也極有限,可能只是電腦出現一張靜態圖像而已。

AI中階線上祭祖就多元、仿生多了!前提是子孫找到先人的聲音記錄,AI技術將先人的聲音結合圖像,線上祭祖至少是二元介面,祭祖的效果豐富得多。最高階的AI線上祭祖,是子孫能提供先人談話影片,可能是段講話,最好是發脾氣、吵架,AI仿生技術即能重建先人的思維,線上祭祖效果大增,子孫緬懷先人的心情,先人竟然能回應。當然,AI技術加值量大,收費也升高些,但相較奔波返鄉的花費是便宜得多,因此AI線上祭祖推出後相當震撼,也很受歡迎。

會不會以後清明不掃墓了?改為打開電腦拜拜就行了?現況因線上掃墓推出不久,還無法預知,但可確知影響成面應不是AI技術,而是文化、民俗的本身。對照剛結束的媽祖遶境活動,今年的香燈腳比去年又成長了許多,值得注意的,不是普羅信眾增加,是知識階層如教授、醫師、媒體人也投入遶境,以往旁觀遶境,很難理解信眾對媽祖的虔誠動力源出哪裡,實際現場觀察體會,尤其是十多天遶境苦行,身體的疲勞酵化遶境的觀察,截至目前,這些新投入的觀察者許多以後還要再來。

A1線上祭祖的投入,也可讓人們檢視實地上墳、慎終追遠的意義,以及份量,若是一樣感動,線上祭祖不太會影響祭祖的文化份量,若不是,就得繼續觀察,AI的衝擊難以預知。

媽祖 遶境 醫師

延伸閱讀

掃墓注意!恙蟲病全國累計27例 花東居冠、北北基桃也淪陷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貢寮清明掃墓路狹小 公所籲搭掃墓專車最便利

新北掃墓高峰期 提供34條免費接駁專車路線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蘇丹紅風暴又起 170公斤成品流通全台10縣市

蘇丹紅食安風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新北市優奇公司送檢自家黑胡椒粉產品,檢出蘇丹3號、4號,已進一步送食藥署檢驗,新北市衛生...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