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重啟與台新金合併評估!新光金提3大原因:為扭轉經營困境

把握好天氣!明高溫恐飆破36度 這日起變天「雷陣雨連炸3天」

影/雪霸湧現成千上萬馬陸大軍 導覽員曝「真實現場」驚訝大於驚恐

在野提案凍漲電價 環團:反對凍漲圖利工業電價

環團上午在立法院外舉行記者會,表達反對電力消費超過50%工業電價凍漲立場。記者黃義書/攝影
環團上午在立法院外舉行記者會,表達反對電力消費超過50%工業電價凍漲立場。記者黃義書/攝影

因應調漲電價帶來物價上漲,立法院國民黨、民眾黨團均提案,建請立院決議立即停止調漲電價。環團今召開記者會痛批藍白的提案是圖利工業用電,凍漲反讓全民健康受威脅,也指出電價漲幅過低猶如溫水煮青蛙,不利節能成效。

立院國民黨團和民眾黨團日前聯手提案,建請立院決議凍漲電價,該案將列入今日院會的討論事項,彰化縣環保聯盟等十餘個環團因此緊急動員於今早9點在立法院前聯合召開記者會,籲請藍白兩黨即時喊停電價凍漲的院內決議表決,莫讓電價合理化調整的改革之路倒退受挫。

現場環團紛紛舉起手板和透過口號痛批,立法院兩大在野黨今天將聯手提案凍漲電價,違逆電價合理調整,當去化石燃料補貼已是全球趨勢下,藍白政治杯葛大戲像是考試畫錯重點,也是圖利占比超過50%以上的工業用電。而經濟部也將挪用1000億的徵稅大手筆補貼台電去年虧損,變相維持工業用電補貼,加上電價漲幅偏低不利淨零轉型,質疑藍白綠三黨不約而同傾斜圖利耗電大企業。

根據台電公告的2023年平均發購電成本,2022年度平均3.39元,2023年平均4.1688元,而工業用電最低只有1.58元/度(低壓)、1.75元/度(高壓)、1.66度/元(特高壓)。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電價調漲應該合理化,尤其是高耗電、高汙染、高排碳的產業應該把外部成本內部化,反映真實電價成本,但至今電價仍嚴重偏低,低於台電公告的電價成本。以2022年平均每度電3.9083元、2023年4.1688元,以及2024年2月底3.6730元來算,電價調漲只有尖峰時間的4.99至5.78元高於電價成本,其餘時間都低於電價成本。

施月英痛批,24小時的汙染生產者在離峰享有低於成本的電價根本不合理,也成為阻礙節電的絆腳石,而電力調漲幅過低又如溫水煮青蛙,讓節能成效不彰。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表示,目前的電價遠低於台電的發電成本,沒有合理電費等於用電大戶不斷得到大量電價補貼,即不公平也不利產業節能,發電成本也應該將環境生態、健康等成本都納入,也就是要有合理電價,呼籲在野黨不要以民生當藉口來護航用電大戶。

藍白 調漲 電價

延伸閱讀

藍、白兩黨合作提電價凍漲 立院攻防三劇本

盡量降低民生調幅!曾文生喊電價調漲主要考量「不帶動物價」 漲最多是工業用電

電價凍漲立院將表決 經濟部:全球電價都有漲 盼各界支持

電價凍漲明立院攻防 曾文生:低於成本價格是否合理?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蘇丹紅風暴又起 170公斤成品流通全台10縣市

蘇丹紅食安風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新北市優奇公司送檢自家黑胡椒粉產品,檢出蘇丹3號、4號,已進一步送食藥署檢驗,新北市衛生...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