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影/員林有應媽祠3年3次車禍影音曝光 貨車司機衝撞1死2傷

不再堅持只吃肉!為何全肉食醫師和生酮飲食教父皆開始吃碳水化合物? 

台日幼教理念差異大日本這觀念讓 1師顧30童沒問題

乳癌病友協會最新調查 9成女性認乳癌篩檢應下修至40歲

乳癌病友協會今天舉辦「粉紅灰犀牛來襲 乳癌認知及議題態度調查」記者會,理事長黃淑芳(後排左三)表示,此調查針對國內女性及病友的雙軌研究,並提出廣篩早治、生育保存、心理支持等六大呼籲。記者沈能元/攝影
乳癌病友協會今天舉辦「粉紅灰犀牛來襲 乳癌認知及議題態度調查」記者會,理事長黃淑芳(後排左三)表示,此調查針對國內女性及病友的雙軌研究,並提出廣篩早治、生育保存、心理支持等六大呼籲。記者沈能元/攝影

乳癌為我國女性癌症發生率第一名,更是女性常見死因第二名,乳癌病友協會今天舉辦「粉紅灰犀牛來襲 乳癌認知及議題態度調查」記者會。乳癌病友協會理事長黃淑芳說,此調查為針對國內女性及病友的雙軌研究,並提出廣篩早治、生育保存、心理支持等六大呼籲。

今天公布調查記者會,衛福部國健署長吳昭軍、健保署長石崇良、心理健康司長陳亮妤、民進黨立委王正旭、民眾黨立委陳昭姿、國民黨立委陳菁徽、國民黨立委李彥秀及醫師專家學者們等共同出席,探討該如何提高社會大眾及政府對乳癌防治的重視。

調查發現,高達61.5%的一般女性及52.7%的乳癌病友,在罹癌前沒有定期進行乳癌篩檢,探究不願篩檢原因,一般女性是年齡未到政府補助,而乳癌病友罹癌前不篩檢的主因是自認不需要檢查。另「自認不是高危險群」、「不知道要篩檢」及「害怕篩檢造成的疼痛」也是不願篩檢的原因。

在乳癌篩檢政策意向調查上,高達98%的一般女性及97.8%的病友,認同乳癌篩檢年齡應下修至40歲;更有93%的一般女性及77.4%病友認同乳癌篩檢可調整為差額負擔,即補助既有乳房攝影費用,升級費用由使用者自付,提供更多元的選擇。

調查也顯示,女性面對罹患癌症最害怕前三名,不管是一般女性及病友,第一名皆為害怕造成個人及家庭經濟負擔,第二、三名則分別為害怕造成家人照顧負擔及害怕治療副作用。

黃淑芳說,一般女性或病友罹癌後,最害怕的事情是沉重的經濟負擔,多數傾向優先選擇健保治療,但早期乳癌患者如想使用療效較好,且能減少後續復發機率的藥物,往往一年動輒須自費百萬元,與受訪者能接受的50萬自費預算相差一倍,呼籲健保應納入更多早期乳癌用藥。

針對下修乳篩年齡的呼籲,國健署署長吳昭軍於記者會中表示,國健署目前提供的是國際上認可的篩檢方式,會持續研究國際上相關數據,朝向篩檢年齡「下修」跟「上修」的方向努力幫助病人。

健保署署長石崇良指出,目前健保署給付38種乳癌用藥,今年2月給付了一年自費高達400萬的三陰性乳癌抗體組合藥物,預估有450位病人可以受惠,5月也開始針對三陰性乳癌的BRCA的基因精準檢測(NGS)做定額給付,提供第一線醫師更多武器協助病人對抗癌症,健保署會朝著協會提及的六大呼籲方向努力。

衛福部心理健康司司長陳亮妤說,國衛院最新研究發現,癌症患者自殺死亡率是非癌症患者的2.5倍;如果是被告知罹癌的第一年,癌症患者自殺死亡率是非癌症患者的5.5倍,與其他癌症相比,乳癌患者還要面臨體態改變及夫妻婚姻關係的挑戰,因此心理資源挹注顯得更為重要。

陳亮妤指,心理健康司有與心理腫瘤基金會及全台19家癌症醫院合作,提供免費心理諮商。去年更在行政院支持下,在全台佈建48處社區心理衛生中心,提供基礎心理諮商及轉介服務,未來會努力擴大服務。

乳癌病友協會提出六大呼籲

1. 乳癌衛教資源1+N
政府機關衛教資源釋出,應納入專家學者、病友團體、社區等,結合社群與實體組織,讓資訊有效擴散

2. 乳癌篩檢年齡下修至40歲
移除女性乳癌篩檢的最大門檻,讓乳癌篩檢更容易被行動

3. 篩檢升級自由選,差額負擔政府預算減壓
因應篩檢技術提升提供差額負擔方案自由選,有助精準篩檢又預算減壓

4. 乳癌用藥納保需求迫切,早期用藥更具效益
健保用藥被視為罹癌後優先用藥方案,預期自費額難支應實際開支,早期用藥納保被認為更具效益

5. 主動性心理支持資源有助病友身心家庭維持
政府醫院結合既有心理健康資源主動提供病友,讓病友在獲知重大疾病時有所依歸

6. 年輕病友生育保存有助未來治癒後人生規劃
針對40歲以下年輕病友應有生育保存機制,包括凍卵相關補助等,有助未來治癒後人生規劃

乳癌 健保署 癌症

延伸閱讀

癌友心理資源挹注 心健司:下半年推指引、擴展社區支持

糞便潛血陽性快做大腸鏡 醫:不追蹤晚期癌死亡率增64%

台灣銀髮族破431萬人 國健署籲5招防跌、6力量檢視保健康

2050年國人壽命恐達100歲 權威腎醫:器官得多撐20年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蘇丹紅風暴又起 170公斤成品流通全台10縣市

蘇丹紅食安風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新北市優奇公司送檢自家黑胡椒粉產品,檢出蘇丹3號、4號,已進一步送食藥署檢驗,新北市衛生...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