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統測數學A、B、C中間偏易 地震、健身房收費都入題

田馥甄大陸演出被取消 媽媽不忍發聲

做一個令人喜愛的老人?寫了一百多本書的百歲作家佐藤愛子不這麼認為

每天按摩「長壽穴」 調理脾胃促進睡眠

位在小腿前外側的足三里穴,有「長壽穴」之稱。圖/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位在小腿前外側的足三里穴,有「長壽穴」之稱。圖/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黃帝內經提到:「正氣存內,邪不可干」,中醫強調經絡暢通、氣血調和,則可以強身健體。穴位按摩是暢通經絡最常用的方法,人體穴位近400個,最常使用逾150個特效穴。花蓮慈濟醫院中醫部住院醫師傅業成表示,有「長壽穴」之稱的足三里穴,經常按壓刺激,有助於延年益壽,達到保健功效。

足三里穴位於小腿前外側,沿著膝蓋外側凹窩往下四指,再往脛骨旁約一橫指處,此穴位屬於全身經脈流注會合處,又有十二正經中的足陽明胃經經過。時常按摩,可調理脾胃、改善消化不良問題,包括腹脹、腹瀉、腹痛、便祕及胃部灼熱等;當食欲不振時,按揉足三里穴能夠讓胃口變好。

足三里穴延緩大腦退化

傅業成說,足三里穴被喻為「最簡單的長壽祕訣」,因為穴道位置隸屬從足部一路到腹部、胸部、臉部的胃經,可以將按摩力道送往深層的臟腑中。腸胃道功能與大腦之間有密切關聯,足三里穴有助於改善認知、延緩失智、促進睡眠,也是治療失智症最常用的穴位之一,想讓大腦退化慢一點,可以從足三里穴下手。

傅業成表示,足三里穴的按摩保健,可分為理上、理中跟理下三種,意思為梳理人體的上部、中部、下部。針對上腹部的疼痛、脹痛,用手指按壓足三里穴的同時,將力道往上方帶;肚臍周圍的疼痛,則用手指直接垂直小腿位置,按壓足三里穴;小腹周圍的不適,在按壓足三里穴時,將力道往下方延伸。

吹風機可代替艾灸療法

穴位按摩的手法,主要為揉、點、捏、切,雙手以柔中帶勁的方式施力。「艾灸保健法」亦是中醫穴道保健常見的治療手段,把燃燒的艾草靠近穴位的皮膚,讓熱能通過穴位進入經絡。傅業成提醒,居家操作艾灸需特別注意用火安全及燙傷危險,推薦用吹風機代替,吹到皮膚感覺溫熱的時候就關掉,反覆操作三次,也能得到保健效果。

中醫 按摩

延伸閱讀

《紐時》長壽暢銷書醫師作家:每天做4件事助健康延壽

不良姿勢易造成顯老體態 中醫教按摩6穴位告別圓肩、烏龜頸

天氣熱、情緒緊張手腳易冒汗 中醫建議按摩手部2穴道

純情男暈船「按摩店小姐」 想追人被1句話擊沉 網嘲諷:沒離開新手村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蘇丹紅風暴又起 170公斤成品流通全台10縣市

蘇丹紅食安風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新北市優奇公司送檢自家黑胡椒粉產品,檢出蘇丹3號、4號,已進一步送食藥署檢驗,新北市衛生...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