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把握好天氣!明高溫恐飆破36度 這日起變天「雷陣雨連炸3天」

低調訪陸!特斯拉CEO馬斯克突抵達北京 並與國務院總理李強會面

花蓮紅單危樓「耐震補強」再+1 華爾街大樓住戶盼社會善款挹注

NGS生物資料目的外使用 健保署允雙重把關

健保給付次世代基因定序(NGS)今年5月1日起上路,檢驗結果需回傳,學研目的外使用隱私受關注。本報資料照片
健保給付次世代基因定序(NGS)今年5月1日起上路,檢驗結果需回傳,學研目的外使用隱私受關注。本報資料照片

健保給付次世代基因定序(NGS)今年5月1日起上路,檢驗結果需回傳,學研目的外使用隱私受關注。健保署石崇良表示,基因資料敏感,告知同意程序至關重要,採雙重把關機制。

治療癌症的新興標靶藥物或免疫療法,多須透過生物標記檢測尋找基因突變作為治療標的。健保署同意給付,納入19種癌NGS檢測,每人每癌別終生給付1次,使用定額給付方式,保留市場彈性,患者可差額自費,預估每年可受惠約2萬人,預算規模約新台幣3億元。

石崇良今天出席記者會說明,將要求醫院將檢測結果上傳至健保資料庫;於檢測給付時請病人簽署同意書,存放至國家級人體生物資料庫。透過蒐集病人治療結果,參考真實世界證據結果,調整給付範圍,建立資料庫,結合AI判讀與臨床諮詢機制,提升癌症治療成效。

前瞻性收集病人完整臨床數據,外界擔憂基因資料使用與隱私等人權議題衝突。石崇良表示,基於健保善盡管理義務,對於昂貴檢查需評估給付效應、品質監測等,病人接受健保給付的檢查需配合上傳檢驗結果至健保資料庫,便於健保稽核,「這是健保本於法律授權需要。」

石崇良說,基因資料敏感,醫院需要充分告知,病人在知情的情況下,可以選擇自費檢查,檢查資料就不會上傳到健保資料庫。若資料未來開放學研使用,如開發新檢測方法、新藥效益研究等,規劃按照人體生物資料庫管理條例,取得病人同意才開放目的外使用。

石崇良表示,NGS檢驗資料有健保資料庫使用告知、目的外使用告知,雙重把關,確保民眾權利。「目的外使用程序還需要再一點時間規劃」,預計需要5月以後才能提供法律文件告知範本,在目的外使用開放前,民眾NGS檢驗資料僅健保用途。

健保署 石崇良

延伸閱讀

恐成私人金庫?撥公務預算納健保基金 石崇良釋疑:大家想多了

為癌藥基金修法 擬成立管理委員會監督

NGS基因資料利用惹疑慮 健保署:將採2階段同意

取消SMA健保給付條件 石崇良允諾不動安全準備金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蘇丹紅風暴又起 170公斤成品流通全台10縣市

蘇丹紅食安風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新北市優奇公司送檢自家黑胡椒粉產品,檢出蘇丹3號、4號,已進一步送食藥署檢驗,新北市衛生...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