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睽違4年!高二生「世界氣球大賽」奪冠 興奮喊:讓世界看見台灣

讓刀叉變得清潔又閃亮如新 專家授一招快速有效的洗碗機訣竅

雨一直下!台電提醒「開除濕機前必做3件事」 1年可省8%電

眼白無故出現「紅血塊」…高雄多起幼童急性出血性結膜炎 眼科醫示警:傳染力高

個案為一名5歲女童(示意圖,非本個案)。圖/達特楊眼科聯盟提供
個案為一名5歲女童(示意圖,非本個案)。圖/達特楊眼科聯盟提供

眼科醫師最近發現有多起家中小朋友,白眼球無故出現「紅血塊」即紅眼症 ,受感染者眼睛會流淚並分泌黃色物,家長緊急就醫,醫師診斷疑似為雙眼急性出血性結膜炎。達特楊眼科聯盟執行長洪啟庭提醒,此症患者的學童與家人容易被傳染,要特別注意。

洪啟庭說,上周一名幼兒園女童來就診,雙眼眼白有明顯的鮮紅色,為結膜下出血;仔細詢問疑她七歲哥哥在多天前也出現紅眼現象,目前正在治療中。小孩子眼球眼白無故出現「紅血塊」,家長一定要特別注意,可能是高傳染性的急性出血性結膜炎,屬教育單位通報的眼疾。

他說,大人結膜下出血多見於自發性如揉眼睛、外傷、重訓、搬重物,或高血壓、糖尿病、服用心臟科藥物等,但幼童與學童則極罕見。會造成急性出血性結膜炎,其病原體主要是腸病毒70和克沙奇病毒24型,台灣在1970年開始有疫情發生,2007年再爆發,之後有小規模出現,但並未擴大。

其症狀包括眼睛刺痛、灼熱、畏光、流淚不已、異物感、視力模糊、結膜下出血、大量黏性分泌物,少部分有耳前淋巴結腫大壓痛。症狀多於4天左右達高峰期,之後漸漸消退,需2至3周痊癒。

其傳染方式為直接接觸患者眼睛分泌物,或間接接觸患者使用或觸摸過的環境或物品,如毛巾、水龍頭、門把等,後又觸碰自己眼睛。因此患者同學與家人非常容易被傳染。洪啟庭同時間也發現有2名10歲以下學童的類似個案,所幸3名病患不住一起也不是同學,並非群聚感染。

洪啟庭說,預防感染正確的洗手很重要,以乾淨自來水弄濕雙手、沾肥皂或清潔劑,合掌以手指搓揉20 秒後以自來水清洗,再捧水洗淨水龍頭後關掉,最後用乾淨紙巾或手帕擦乾雙手。患者也要在家休息一周,注意個人衛生,降低交叉傳染機會。

眼睛可以見到結膜下出血。圖/達特楊眼科聯盟提供
眼睛可以見到結膜下出血。圖/達特楊眼科聯盟提供
眼睛可以見到結膜下出血。圖/達特楊眼科聯盟提供
眼睛可以見到結膜下出血。圖/達特楊眼科聯盟提供

患者 醫師 高雄市

延伸閱讀

本土師資北漂?高雄10年未招客語正式老師 陳其邁允改善

演場會續攤!高雄串聯30+酒吧 跑趴爽抽萬元住宿

高雄唯一都市原住民部落 「拉瓦克」最後一戶搬遷

高雄男開車載母親漁港落海 他獲救她卻無生命跡象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蘇丹紅風暴又起 170公斤成品流通全台10縣市

蘇丹紅食安風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新北市優奇公司送檢自家黑胡椒粉產品,檢出蘇丹3號、4號,已進一步送食藥署檢驗,新北市衛生...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