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調訪陸!特斯拉CEO馬斯克突抵達北京 並與國務院總理李強會面

花蓮紅單危樓「耐震補強」再+1 華爾街大樓住戶盼社會善款挹注

林百貨疑熱脹冷縮外牆剝落 醫提醒砸傷事故應對三步驟

台南市定古蹟林百貨昨晚發生雨遮板底層剝落,南市文化局今早現勘為古蹟「體檢」。記者萬于甄/攝影
台南市定古蹟林百貨昨晚發生雨遮板底層剝落,南市文化局今早現勘為古蹟「體檢」。記者萬于甄/攝影

90多年歷史的台南市定古蹟林百貨,昨日晚間5樓頂層雨遮板底部粉刷層表面洗石子局部剝離,迸落在中西區忠義路二段路面,所幸並無造成傷亡。不過全台屋齡平均超過30歲,危老建築外牆磁磚掉落事件時有所聞,路上行人恐怕都可能面臨砸傷危險。急診醫師就表示,掉落物砸傷的患者不少見,若民眾在路上遇到,記得謹記3步驟,保護自己再幫助他人。

文化局指出,林百貨雨遮板底部粉刷層表面洗石子掉落的部分,許多屬於90多年前的舊有建材,初步研判疑因是建築表面熱脹冷縮與強風吹拂,才導致意外發生;林百貨屬市定古蹟,在2010年1月啟動修復工程,並在2013年1月完成修復,完工迄今已逾10年。

林百貨建物外牆局部剝落,但其實全台各地都有危老建築,且台灣平均屋齡早已超過30年,民眾走在路上恐怕都得冒上生命危險。北市聯醫整合醫學照護科主治醫師姜冠宇表示,掉落物砸傷的患者在急診並不少見,但主要還是來自施工現場的意外,或者是建築、鷹架結構崩塌後,人從高處摔落的傷害事故,很容易有肋骨斷裂、氣胸等狀況。

姜冠宇說,掉落物砸傷患者送至急診時,臨床上會先確認是否頭部有受傷,意識是否清晰,確保中樞神經有無受損,接下來才四肢有無大量出血,有時生命危險不一定是大量外部傷口,可能是內出血,容易沒有注意到,因此也會監控生命徵象,確定血壓不會過低,避免因此死亡,其餘則是外傷評估。

若民眾在路上遇到砸傷事故,該如何提供幫助?姜冠宇指出,民眾可按照3步驟應對,第一「確認安全」得優先確保環境是否會再次發生掉落事件,先確保自己在安全的環境;第二「確認呼吸」通報119時明確告知傷者是否有呼吸,讓醫療人員提供指示與協助;第三「小心移動」,患者傷口範圍無法確認時,不輕易移動傷者,否則可能造成患者傷口撕扯反而增加死亡風險,若要移動患者到安全處則確保有足夠人力將障礙物搬開,小心搬動後固定傷口。

古蹟 姜冠宇 建築 林百貨

延伸閱讀

林百貨90年雨遮板疑熱脹冷縮剝落 文化局今早現勘檢修

市定古蹟出事!林百貨雨遮板表層混凝土崩落 初判肇因於熱脹冷縮

「小家庭照護量能不足」醫看虐童警訊 未來依賴這件事跑不掉

《缺藥浪潮來襲3》勿讓健保砍藥價 醫、藥界提建議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蘇丹紅風暴又起 170公斤成品流通全台10縣市

蘇丹紅食安風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新北市優奇公司送檢自家黑胡椒粉產品,檢出蘇丹3號、4號,已進一步送食藥署檢驗,新北市衛生...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