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歲男童頭痛高燒1週 醫師診斷急性淋巴性血癌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今天表示,6歲男童出現頭痛、牙痛、腹痛及高燒等症狀長達1週,經骨髓檢查芽細胞數值遠高於正常值,診斷為急性淋巴性血癌,治療3年後回歸日常生活。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6歲男童突然出現牙痛、腹痛和頭痛等不舒服情形,晚上無法好好休息而睡眠不足。父母發現男童臉色變得蒼白,高燒倦怠、虛弱到無法走路的狀況長達1週,輾轉到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尋求協助。

院方表示,男童骨髓檢查呈現芽細胞高達52%,遠高於正常值應小於5%;而白血球、血色素、血小板等數值則都遠低於正常值。經兒童血液腫瘤科主任張德高診斷為急性淋巴性血癌,安排台灣兒童癌症治療研究群的標準化療方案。

3年後男童癌細胞完全清除,後續由兒癌專家團隊持續追蹤,順利回歸日常校園生活。張德高提醒,小孩子因不擅表達自己的身體狀況,加上照顧者對兒癌不熟悉,易錯失早期治療機會。

中華民國兒童癌症基金會提出,當發現孩子有兒癌9大警徵,包括不明原因發燒持續1週以上、不明原因的疼痛、不明原因的腫塊、淋巴結腫大、生長發育發生改變、臉色蒼白、紫斑或出血傾向、神經方面的症狀以及眼球異常反射光(白色瞳孔)等症狀,都應儘速到醫療院所的兒童血液腫瘤科就醫。

兒童血腫科醫師余登揚表示,全台每年約有150到200名兒童罹患急性淋巴性血癌,雖然兒童癌症和成人癌症相比,整體存活率高出許多,但仍會遇到一些困難治療的狀況。除了有傳統療法外,目前積極整合免疫治療、細胞治療、標靶治療和質子治療等新興療法,為兒癌病童打造個人化療程,帶來更加樂觀的治療前景。

淋巴 癌症治療

延伸閱讀

美時法說會/今年營收看增一成 啟動東南亞品牌及銷售事業併購

恐佈!壯男愛吃生魚片腹痛送急診 驚見有蟲蠕動

女歌手戰勝血癌四期 宣布「完全康復了」:數值一切正常

醫院兒科醫師荒 薛瑞元:將補助兒科住院醫每月萬元

相關新聞

國健署健康飲食3大技巧 避免「假蔬菜」讓蔬菜攝取量不足

現代人工作繁重、工時也長,雙薪家庭更是辛苦,只有休假日才能好好休息。平日為了節省時間求方便,多數人都是外食族,一天當中總會有一兩餐在外面買著吃,當外食族在吃自助餐或是買便當時,多少會考慮如何達到均衡飲食,或是一日五蔬果、311法則。國健署特別透過臉書粉專「食在好健康」分享健康飲食3大技巧,順便提醒國人應多加留意「假蔬菜」,以免蔬菜攝取量不足。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醫院財報 林口長庚最賺 土城醫院最虧

衛福部健保署昨公布一一一年醫療院所財務報告,林口長庚醫院連七年蟬聯整體結餘最高的醫院,金額達九十三點九三億元,但主要盈餘...

出門小心!7縣市大雷雨來了 慎防劇烈降雨、雷擊及強陣風

大雷雨來了,中央氣象署下午14時59分針對雙北等7縣市發布大雷雨即時訊息,警戒區域:新北市、台北市、新竹縣、新竹市、桃園...

今晚西半部轉雨 明起各地防劇烈天氣北台驟降10度

中央氣象署預報員劉宇其上午指出,明天起受鋒面影響,明後各地開始有局部大雨,尤其西半部要留意局部大雨,宜蘭及花蓮要留意短延...

水情吃緊?氣象署:今年梅雨量正常至偏少、氣溫偏暖

中央氣象署預測,今年春季(2至4月)平均溫度為1951年以來的第2暖,整體雨量值則偏少,僅約氣候值8成;接下來梅雨季(5...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