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畏聽障想開咖啡廳 16歲周俞姍自喻卡布奇諾

因先天重度聽力障礙,16歲的周俞姍需要花更多時間和力氣與人溝通,但她仍保有夢想,希望能開1家屬於自己的咖啡廳。努力不懈的她,今天獲得家扶基金會自強兒少表揚。

周俞姍因先天性重度聽力障礙,從小在無聲的世界中長大,她現在用電子耳,但若沒有戴或電子耳沒電,就沒辦法與其他人溝通;她與人對話時,需要一邊聽一邊讀唇語,之前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期間因為戴口罩,讓她在溝通上更辛苦。

周俞姍從啟聰學校轉到一般學校,如果因為老師聲音小聲或講得很快,要私下請教或和老師溝通,花了1年才跟上同班同學的進度,但她一直鼓勵自己,就算聽不到,也能和正常人一樣。

開1家自己的咖啡廳是周俞姍最大的夢想,她希望來到店裡的客人能吃1塊她做的小餅乾、喝一杯她泡的咖啡。她把自己比喻成卡布奇諾,雖然咖啡很苦,但因為加進牛奶,就不會這麼苦,相信自己的人生就是自己的。

家扶基金會今天舉辦自強兒少表揚活動,這次表揚23名自強兒少,其中單親家庭占10名;若以身分觀察,原住民子女4名、新住民子女7名。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以預錄影片的方式,嘉許兒少在逆境中成長,小朋友年紀輕又懂事,在逆境中力爭上游,是面對困難的最佳典範;現在面對困境,都能成就未來最好的事業,也幫助其他兒少獲得勇氣;未來政府會繼續努力,照顧弱勢。

衛生福利部次長李麗芬致詞時表示,政府會做家庭的後盾,為了減輕家中的負擔,今年起提高托育費用補助額度,準公共托育補助每月新台幣1萬3000元起;社會上有些家庭經濟確實比較困難,社會救助法也會擴大幫助對象,做最大的努力。

李麗芬並提到,會做所有社工最強的後盾,系統上要改進的也會持續檢討與落實。

家扶基金會執行長周大堯表示,儘管社會上有許多令人傷心的事件,但還是有像自強兒少般光明的故事,不管社會怎麼變化及轉動,期待每名孩子都能平順長大。

咖啡廳 家扶基金會 托育

延伸閱讀

衛福部兒虐案檢討會 雙北與兒盟10日內須提報告

獨/兒虐檢討會 專家從地下室上樓 兒盟執行長態度曝

兒虐會議今舉行 衛福部祭禁令媒體一度遭拒門外

喝咖啡要登船!全台首見「一艘咖啡廳」試營運 甜點飲品100元有找 跑咖控都手刀預約了

相關新聞

國健署健康飲食3大技巧 避免「假蔬菜」讓蔬菜攝取量不足

現代人工作繁重、工時也長,雙薪家庭更是辛苦,只有休假日才能好好休息。平日為了節省時間求方便,多數人都是外食族,一天當中總會有一兩餐在外面買著吃,當外食族在吃自助餐或是買便當時,多少會考慮如何達到均衡飲食,或是一日五蔬果、311法則。國健署特別透過臉書粉專「食在好健康」分享健康飲食3大技巧,順便提醒國人應多加留意「假蔬菜」,以免蔬菜攝取量不足。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出門小心!7縣市大雷雨來了 慎防劇烈降雨、雷擊及強陣風

大雷雨來了,中央氣象署下午14時59分針對雙北等7縣市發布大雷雨即時訊息,警戒區域:新北市、台北市、新竹縣、新竹市、桃園...

今晚西半部轉雨 明起各地防劇烈天氣北台驟降10度

中央氣象署預報員劉宇其上午指出,明天起受鋒面影響,明後各地開始有局部大雨,尤其西半部要留意局部大雨,宜蘭及花蓮要留意短延...

水情吃緊?氣象署:今年梅雨量正常至偏少、氣溫偏暖

中央氣象署預測,今年春季(2至4月)平均溫度為1951年以來的第2暖,整體雨量值則偏少,僅約氣候值8成;接下來梅雨季(5...

腸病毒進入流行期! 醫生示警「重症高危險族群」小心3種常見症狀

最近是腸病毒的流行期,各醫院診所腸病毒患者明顯增多。耳鼻喉科醫師張弘於臉書發文提醒常見症狀;此外,5歲以下幼兒是腸病毒的重症高危險群,家長千萬要留意。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