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訪陸最後一站!傅崐萁等立委參觀北京車展 大陸民眾瘋問「他是誰?」

情人節後性病增?疾管署愛滋自我篩檢用健康做為回禮

疾管署提醒應落實全程戴套的安全性行為,互相提醒為「愛」篩檢。圖為愛滋感染試劑自我檢驗。本報資料照片
疾管署提醒應落實全程戴套的安全性行為,互相提醒為「愛」篩檢。圖為愛滋感染試劑自我檢驗。本報資料照片

3月14日是白色情人節,情人間習慣以以禮物回復對方、表達愛意,而健康是所有人能給自己及所愛的人最好的禮物。有醫師表示,情人節等活動結束後2至3周,因性病就診者通常會增加。疾管署提醒,年輕族群愛滋感染原因主要都是因為不安全性行為,提醒民眾進行愛滋自我篩檢。

基隆長庚醫院感染科主任葉忠智曾指出,以往在情人節、跨年活動過後,活動結束後2至3周,因性病來就診的人數通常會增加。疾管署提醒,不安全性行為,包括陰道交、口交,都有可能感染愛滋、梅毒、淋病等性傳染病。

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表示,預防性傳染病最重要的是做好相關預防措施,包括: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及搭配水性潤滑液。若有不安全性行為者,應至少1年進行1次篩檢、及早就醫診斷及治療;同時通知配偶或性伴侶等一起接受篩檢及治療,且診治任一性病時,醫療院所均可執行愛滋病毒檢驗。

依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去年新增確診通報愛滋病毒感染人數計941人,近年愛滋病毒感染通報趨勢已持續6年下降,但近6成感染者為18至35歲年輕族群,主要感染原因都為不安全性行為。

為推動多元化、兼顧隱私的愛滋篩檢,疾管署今年和85家醫院及婦產科、家醫科、泌尿科等科別診所合作執行匿名篩檢服務點,可提供民眾篩檢及衛教諮詢,並使用最新「愛滋抗原/抗體複合型快速篩檢試劑」,現場等待約30分鐘即可得知初步篩檢結果。

目前疾管署亦持續推動「愛滋自我篩檢計畫」,民眾可至疾管署自我篩檢網站,以網路訂購、超商取貨付款方式,於全國1萬多家合作超商取得試劑;也可前往合作民間團體、衛生局(所)等575個實體服務點或利用79號台自動服務機購買試劑,於家中或適宜的場所進行篩檢,並可匿名上網完成篩檢結果登錄,獲得免費試劑電子兌換券1張。

匿名篩檢服務點相關資訊:https://gov.tw/kPc

愛滋自我篩檢計畫: https://gov.tw/D8C

性行為 愛滋病 疾管署

延伸閱讀

台中新冠XBB疫苗打氣旺 「這2個因素」長者接種率6都第一

新冠疫情雖降溫 1歲男童染新冠「發病至死亡僅5天」

網稱政府花千萬請人在桃機發即期快篩?疾管署發聲了

愛滋篩檢創6年新高 近半數女性延遲診斷誤病情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蘇丹紅風暴又起 170公斤成品流通全台10縣市

蘇丹紅食安風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新北市優奇公司送檢自家黑胡椒粉產品,檢出蘇丹3號、4號,已進一步送食藥署檢驗,新北市衛生...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