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時40分花蓮近海規模5.0地震 最大震度3級

百香果農藥殘留水果第一?農業部指過度解讀 建議這樣吃也安全

媒體報導,農藥殘留最多水果百香果奪冠,農業部農業藥物試驗所則認為是過度解讀。示意圖/ingimage
媒體報導,農藥殘留最多水果百香果奪冠,農業部農業藥物試驗所則認為是過度解讀。示意圖/ingimage

媒體報導,農藥殘留最多水果百香果奪冠。農業部農業藥物試驗所指過度解讀;農糧署指出,百香果農藥殘留監測,自民國109年至112年合格率提升許多。

農糧署說明,百香果農藥殘留監測,自民國109年抽驗248件,提升至112年抽驗312件,合格率由85.1提升至88.1%,且今(113)年已針對田間與集貨場百香果抽驗29件,包含屏東縣21件、高雄市1件、雲林縣1件、南投縣2件、台中市2件、新北市2件,抽驗結果皆合格。

媒體以「台灣16種『農藥殘留最多』水果!百香果已連3年奪冠」為題報導,文中指出「營養師提醒,在農業部最新公告的『110年台灣蔬果農產品農藥殘留監測研究成果報告』中,4119件農藥殘留比率最高的是百香果,且已蟬聯3年為第一名。

其實「110年台灣蔬果農產品農藥殘留監測研究成果報告」由農業部農業藥物試驗所檢驗公告。農藥所告訴中央社記者,相關報導的陳述方式過度解讀,因為不合格率排序居前、較高,不等於檢出農藥種類就多。

農藥所指出,這個年度監測檢驗作業方式,僅荔枝、芒果多一個動作先去除掉籽,以免檢出農藥殘留數據降低,都是將田間採樣的作物連皮帶殼打碎檢驗的,旨在了解農民用藥的情況,並不是消費者在傳統市場、通路、網路商店買來的百香果。

農糧署副署長姚志旺也說,如果是在病蟲害易發生的雨季採樣,田間是可能剛噴藥過的。

農藥所指出,民國107年曾跟農民購買採摘下來的百香果,進行連殼帶皮、只驗食入部分的兩種檢驗,共驗20出頭種類的農藥殘留(包含未申請使用在百香果上而不得檢出的農藥種類),結果只驗食入部分的農藥殘留量,比連皮帶殼檢測的農藥殘留量至少減少51%。且當年度共檢驗42件,去皮跟殼之後檢驗的合格率達97%。

消費者若得知以上資訊仍感到不安,農藥所建議,吃百香果前務必清洗、擦乾外殼,再切開取食內部;也可以選購通過產銷履歷驗證的百香果,國內有產銷履歷標章的農產品,農藥殘留檢測合格率都在98%以上。

產銷履歷 農業部 農藥殘留

延伸閱讀

芒果禮盒空運日本有成 叩關美國待重啟檢疫評估

小磨坊躲過蘇丹紅,紅辣椒粉卻驗出農藥!克美素吃了會怎樣?最強排毒飲食吃「這些」

紅辣椒粉遭北市衛局驗出禁用農藥克美素 小磨坊回應了

北市衛局擴大抽驗辣椒粉醬產品 3件檢出蘇丹紅與殘留農藥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邊境漏洞?21公斤蘇丹紅產品流市面

新北市優奇公司送檢自家黑胡椒粉產品檢出蘇丹三號、四號,已有至少廿一公斤流入市面。食藥署表示上周五收到新北市政府提交的公文...

蘇丹紅風暴又起 170公斤成品流通全台10縣市

蘇丹紅食安風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新北市優奇公司送檢自家黑胡椒粉產品,檢出蘇丹3號、4號,已進一步送食藥署檢驗,新北市衛生...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