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積電權重過高...台指期正式被打入美國「窄基指數」 金管會說話了

為何容忍40年房貸?他怨制度害房價狂漲 內行搖頭:時間可換財富

震央鄰近南投!17:35花蓮萬榮鄉規模4.4地震 最大震度4級

手臂圓滾滾不一定是胖 恐是乳癌手術後遺症「淋巴水腫」

手臂圓滾滾不一定是胖、常是淋巴水腫是乳癌手術後遺症。圖/黃太謙提供
手臂圓滾滾不一定是胖、常是淋巴水腫是乳癌手術後遺症。圖/黃太謙提供

手臂圓滾滾不一定是胖,而是常見乳癌後遺症淋巴水腫,尤其是其中一隻手臂特別粗。郭綜合醫院醫療副院長黃太謙今天舉辦案例說明會表示,淋巴水腫是含蛋白質的液體在組織中異常積聚,導致身體部位腫脹和纖維化,在乳癌病人會發生在上肢。

黃太謙指出,乳癌手術會造成淋巴水腫,牽涉到「腋下淋巴結」拿掉多寡。30年前乳癌確診須執行「根除性手術」,包括全乳切除及腋下淋巴結廓清術(全部清除)。

但近年發現早期乳癌如沒有淋巴結轉移,腋下淋巴結廓清並非必要也未提高存活率,所以淋巴結處理轉為以「前哨淋巴結切片」為主,只要「前哨淋巴結」是陰性或相關條件符合就無需淋巴廓清術,就可降低手臂淋巴水腫機率。

黃太謙表示,除外科醫師努力,病人也應配合降低淋巴水腫風險,包含避免皮膚創傷,維持運動習慣及體重,盡量不要在有風險的手臂量血壓、打針,出國旅行搭機請穿著合身壓縮袖套,避免暴露在極度寒冷環境,也避免長時間(15分鐘)暴露高溫下利如浸入溫度高於40度C水中。若情況嚴重,須尋求復健治療,執行「徒手淋巴引流」,使肢體的大小和壓力回復正常,減輕疼痛。

他說,乳癌確診後別光想手術,術前「腫瘤多專科」評估很重要。合宜條件下,術前輔助治療可降階癌症嚴重性,降低手術範圍或傷害。醫療作業需同時追求延長病人生命、維持生活品質雙重目標,病人自我的努力也可相輔相成,降低不適。

癌症是國民十大死因之首,國健署最新公告統計女性乳癌「標準化發生率」每萬人高達8.25人發生。黃太謙指出,這機率遙遙領先所有其他男、女性各種癌症。

他說,乳癌治療包括手術、放射、化學、內分泌治療、標靶治療以及最新的免疫療法等很多樣,需要各種療法配合才可得到最佳效果。統計顯示完整治療乳癌五年存活率高達90.2%,「是癌症治療優等生」。

乳癌除非延誤治療通常生命無虞,現在醫師主要考量患者心理、生理兩個層面生活衝擊:心理上包括擔心復發或轉移、手術後造成身體形象改變、情緒及社交低落;生理上包括骨骼肌肉不舒服、感覺異常、疲憊以及「淋巴水腫」。

乳癌 手術 淋巴

延伸閱讀

攝護腺肥大導致解尿解不出來,該進行手術治療嗎?3種手術選擇比一比!

婦女節別忘自我關照!台灣女性每12人就有1人,預防乳癌注意9大危險因子

高中教練必看 那些球速135公里+的國中新鮮手臂

乳癌友心理不再受創 微創切除術後重建完整乳房

相關新聞

國健署健康飲食3大技巧 避免「假蔬菜」讓蔬菜攝取量不足

現代人工作繁重、工時也長,雙薪家庭更是辛苦,只有休假日才能好好休息。平日為了節省時間求方便,多數人都是外食族,一天當中總會有一兩餐在外面買著吃,當外食族在吃自助餐或是買便當時,多少會考慮如何達到均衡飲食,或是一日五蔬果、311法則。國健署特別透過臉書粉專「食在好健康」分享健康飲食3大技巧,順便提醒國人應多加留意「假蔬菜」,以免蔬菜攝取量不足。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出門小心!7縣市大雷雨來了 慎防劇烈降雨、雷擊及強陣風

大雷雨來了,中央氣象署下午14時59分針對雙北等7縣市發布大雷雨即時訊息,警戒區域:新北市、台北市、新竹縣、新竹市、桃園...

今晚西半部轉雨 明起各地防劇烈天氣北台驟降10度

中央氣象署預報員劉宇其上午指出,明天起受鋒面影響,明後各地開始有局部大雨,尤其西半部要留意局部大雨,宜蘭及花蓮要留意短延...

水情吃緊?氣象署:今年梅雨量正常至偏少、氣溫偏暖

中央氣象署預測,今年春季(2至4月)平均溫度為1951年以來的第2暖,整體雨量值則偏少,僅約氣候值8成;接下來梅雨季(5...

腸病毒進入流行期! 醫生示警「重症高危險族群」小心3種常見症狀

最近是腸病毒的流行期,各醫院診所腸病毒患者明顯增多。耳鼻喉科醫師張弘於臉書發文提醒常見症狀;此外,5歲以下幼兒是腸病毒的重症高危險群,家長千萬要留意。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