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未開放陸客到金門 陳玉珍證實:陸船翻覆事件未善後 大陸民情激憤

準備進一步開放? 陸20城將試點線上申請補發赴台證

NBA/詹姆斯轟30分、戴維斯雙20退金塊 湖人逃過橫掃

防高致死率傳染病快速傳播 衛福部預告防疫隔離假入法

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說,「傳染病防治法」修正條文將針對第一、五類高致死率、高傳染力傳染病,新增防疫隔離假。記者沈能元/攝影
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說,「傳染病防治法」修正條文將針對第一、五類高致死率、高傳染力傳染病,新增防疫隔離假。記者沈能元/攝影

國內新冠疫情延燒3年,衛福部於防疫期間為避免病毒擴散,執行防疫隔離假、電子圍籬等措施,如今疫情趨緩,著手修訂「傳染病防治法」。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說,今公告第二階段修法草案,共提出29條修正條文,7條新增條文,其中針對第一、五類高致死率、高傳染力、高風險傳染病,新增防疫隔離假,另爲掌握隔離或檢疫者有無擅離隔離或檢疫處所,新增電子圍籬相關條文規定。

衛福部繼去年6月完成並公布實施,包括延長疫情期間隔離檢疫防疫補償申請期限,及針對實體破壞與虛擬侵害傳染病監視及預警系統的各種不法行為態樣,以課予刑罰的第一階段修法後,再針對「防疫隔離假」、「電子圍籬」、以及外交、國防、經濟主管機關防治工作權限等內容進行修法。

羅一鈞說,此次修法參酌「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相關規定,綜整各機關參與新冠疫情防治工作的因應對策、運作實例及意見,共有3大重點。首先新增「防疫隔離假」規定,為參照新冠疫情防治經驗,考量不同疾病特性,定明因第一類、第五類傳染病而受隔離或檢疫者,其所屬機關(構)、學校、團體、公司、廠場等,應給假。假別由各類人員請假法規的中央機關訂定,例如勞工由勞動部訂定。

其次,新增電子圍籬規定。考量第一類、第五類傳染病的傳播特性及可能造成的危害,為即時掌握隔離或檢疫者有無發生擅離隔離或檢疫處所,避免疫情擴散,經參照新冠疫情防治經驗,第一類、第五類傳染病成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期間,指揮官得指示運用科技工具或設備系統(如電子圍籬等),輔助查證其於受隔離或檢疫期間的行蹤。相關個人資料,於疫情結束應依個人資料保護相關法規處理。

最後是明訂外交、國防、經濟等相關部會協助防治工作事項,包含增加外交部協助旅居疫區國人緊急返國,國防部國軍人員及醫療資源動員及協助防疫監控、情資整合與回報、指定地區人員與物資管制,經濟部主管防疫物資供應等,使疫情期間各項事務管理及跨部會協作更為完善。

羅一鈞說,今公布第二階段修法草案,共預告14日,經收集各部會及外部意見後,將再依程序調整草案內容送衛福部法規委員會審議。

傳染病 疫情 隔離

延伸閱讀

張學友罹新冠慘隔離取消演唱會 羅一鈞曝香港現況

低溫來襲流感疫苗搶打要快 羅一鈞估兩周內會用完

流感疫苗全民開打首日數據曝光 羅一鈞:有帶動打氣

麻疹本土群聚擴大?最新疫調出爐 羅一鈞:可能為兩起群聚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蘇丹紅風暴又起 170公斤成品流通全台10縣市

蘇丹紅食安風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新北市優奇公司送檢自家黑胡椒粉產品,檢出蘇丹3號、4號,已進一步送食藥署檢驗,新北市衛生...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