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準備進一步開放? 陸20城將試點線上申請補發赴台證

NBA/詹姆斯轟30分、戴維斯雙20退金塊 湖人逃過橫掃

只吃毛豆、豆腐、豆干夠嗎?一圖看懂吃素要如何補足一天所需蛋白質

張曉風「八二華年」 散文寫古今

八十二歲的散文家張曉風出版最新散文集「八二華年」,認為八十二歲是人生最好的年紀。圖/九歌出版社提供 陳宛茜
八十二歲的散文家張曉風出版最新散文集「八二華年」,認為八十二歲是人生最好的年紀。圖/九歌出版社提供 陳宛茜

「二八是女子的妙齡。不過,我認為八二也是。」八十二歲的散文家張曉風,近日出版最新散文集「八二華年」,她年輕時以「可叵」為筆名寫幽默散文,如今累積的人生智慧化為更高段的機智與詼諧,以典雅文字出入古今、寫出絕妙好文。她透露平常人家問她「高壽」多少,總故意回答「八二年華」,「『二八』指十六歲,但八二也是十六」,八二正是人生最好的年紀。

本書收錄張曉風近年創作的四十篇散文,除懷人記事,更有各種巧妙的幽默與反轉。比方從冰心的「寄小讀者」談民國初年的文言文與白話文之爭,發現雖然「贊成白話文的文人都得了大位」,但跟日本人用中文字溝通時,反而是「古典素樸的文言」才能溝通。

書中文體多變,張曉風既能以書信體緩緩道出對歷史人物王安石的不以為然;也能透過和星雲法師的一頓餐敘,看見大師如何巧用沉默應對政客的蠻橫。

談到對晚年的規畫,張曉風表示只想「簡單吃、安心睡,不煩惱」。能活幾歲是上帝的定奪,「但怎麼活,我自有主意。」

文言文 日本 法師

延伸閱讀

梁實秋文學大師獎揭曉 黃瀚嶢、施清真獲首獎

第36屆師大梁實秋文學大師獎公布 台新銳作家摘散文首獎

想學好日文不要怕犯錯 學會文法架構也看懂當地待人處事文化

2024台北國際書展/行政院鄭文燦、立委郭昱晴和張雅琳 書單一次看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蘇丹紅風暴又起 170公斤成品流通全台10縣市

蘇丹紅食安風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新北市優奇公司送檢自家黑胡椒粉產品,檢出蘇丹3號、4號,已進一步送食藥署檢驗,新北市衛生...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