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服務+1 線上申請交通事故資料…新增健保卡驗證機制

內政部警政署道路交通事故資料申請系統,今年2月起線上申請驗證機制,除現有的自然人憑證外,新增健保卡(讀卡機或搭配手機門號),民眾只要在家上網就可線上驗證,下載有人員傷亡交通事故的現場圖、照片及事故初步分析研判表等資料。圖為車禍示意圖。圖片來源/ingimage
內政部警政署道路交通事故資料申請系統,今年2月起線上申請驗證機制,除現有的自然人憑證外,新增健保卡(讀卡機或搭配手機門號),民眾只要在家上網就可線上驗證,下載有人員傷亡交通事故的現場圖、照片及事故初步分析研判表等資料。圖為車禍示意圖。圖片來源/ingimage

為方便交通事故調解、鑑定及訴訟等需求民眾,內政部警政署道路交通事故資料申請系統,今年2月起線上申請驗證機制,除現有的自然人憑證外,新增健保卡(讀卡機或搭配手機門號),民眾只要在家上網就可線上驗證,下載有人員傷亡交通事故的現場圖、照片及事故初步分析研判表等資料,相當方便。

內政部說明,民眾於道路上發生交通事故後,依據「道路交通事故處理辦法」第13條規定,當事人或利害關係人得於交通事故現場處理完畢7日後,向處理單位申請閱覽或核發道路交通事故現場圖及現場照片,於事故30日後得申請提供道路交通事故初步分析研判表。

內政部表示,為方便民眾申請交通事故相關資料,除可書面申辦外,警政署自102年建立「道路交通事故資料申請系統」,讓民眾可線上申請再至附近的警察機關取件,並在106年9月起,開放自然人憑證線上驗證申請及下載電子檔資料,近3年計有39萬2971件申請,平均每月1萬915件,而去年有19萬5607件申請,平均每月申請1萬6301件,比前3年平均每月使用系統申請成長幅度上升逾49%,可見民眾利用網路申請比例有明顯增加趨勢。

為進一步提供民眾更多元申請方式,今年2月起,新增健保卡線上驗證功能,民眾對於申請或核發有疑義部分,可向各處理的警察機關諮詢。

健保卡 內政部 車禍

延伸閱讀

內政部資安出包?藍委爆反詐資料藏柯文哲錄音宣傳 酸「正面還是負面教材」

五一勞動節全國一致放假?人事長:內政部將開跨部會議

警政署要補強駐地安全防護 基層認為階梯、紐澤西護欄都不好

國道公路警察局四單位大隊長異動 今天布達交接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蘇丹紅風暴又起 170公斤成品流通全台10縣市

蘇丹紅食安風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新北市優奇公司送檢自家黑胡椒粉產品,檢出蘇丹3號、4號,已進一步送食藥署檢驗,新北市衛生...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