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調訪陸!特斯拉CEO馬斯克突抵達北京 並與國務院總理李強會面

花蓮紅單危樓「耐震補強」再+1 華爾街大樓住戶盼社會善款挹注

揭跑道歲修塞機真正原因 基層不滿「背鍋」點名1單位:桃機就細漢

桃園國際機場3日進行年度歲修,封閉南跑道造成塞機,有員工無奈地說桃機背了黑鍋,圖為航機停在南側機坪。記者黃仲明/攝影
桃園國際機場3日進行年度歲修,封閉南跑道造成塞機,有員工無奈地說桃機背了黑鍋,圖為航機停在南側機坪。記者黃仲明/攝影

桃園國際機場3日、4日封閉南跑道進行年度歲修,僅以北跑道起降,造成500架班機大亂,影響旅客粗估超過9萬人次。交通部長王國材今天公開道歉,並承諾2周內說明檢討報告、懲處及優化的標準作業程序;賠償部分由航空公司收集旅客申訴,統計後來釐清,桃機該賠償就賠償。對此,機場公司基層員工無奈地說「桃機就細漢」,開了協調會沒人配合,出包了還要背鍋。

該名從業人員指出,機場公司只是下級單位,負責航廈、空橋、停機坪及跑道等硬體設備,台灣上空飛機的總量管制是由台北區域管制中心(簡稱區管)負責。「區管」負責飛航情報區內2萬呎以上航機隔離管制,與鄰近馬尼拉、香港、廣州及上海等飛航情報區相鄰的區管中心交接,協調航機離到銜接、流量管制等業務。

航空管制的分工非常專業,「近場台」負責管制機場半徑50至60浬範圍及2萬呎以下的航機,負責航機離場爬升或到場下降,隔開高度及距離確保安全,讓飛機依先來後到順序排隊起降。「機場塔台」則是管制機場周邊5浬至7浬範圍,高度3000呎以下航機,並且監管地面航機後推、滑行、起降動態,以及在跑道與滑行道活動的勤務車輛。「區管」、「近場台」及「機場塔台」三個單位,負責遠、中、近三個區塊,管理層級都在機場公司之上。

他提到,桃機南跑日常例行關閉巡場就是上午10點30分到11點,所以區管是不是認為該時段飛機數量多很正常,到了中午才發現飛機已經擠滿台灣上空,但東南亞和東北亞鄰近機場前往桃機的航班早已陸續起飛,想發布流量管制卻為時已晚,飛機已經在空中排隊、繞圈圈等待降落,地面的飛機也無法起飛,才是導致3日桃園國際機場塞爆的情況。

鄰近機場塔台對於自己的到場容量參數(AAR)非常嚴格,常常一通知桃機,就是每30分鐘、40分鐘甚至一個小時才準桃機放飛一架,像澳門機場塔台今天就通知上午11點到晚上19時,每30分鐘才能放飛一班過去澳門。3日歲修首日,桃機地勤量能已經滿載,區管卻還是每5分鐘、10分鐘就讓對方放飛一架航班過來桃機,航機數量一直增加,桃機怎麼吃的下來,不爆滿才怪。

該員工也諷刺地說,去(2023)年12月11日,桃機也曾經連續關閉北跑道5小時,航班起降同樣超過單跑道容量的紀錄,為什麼這一次歲修首日卻天上也塞、地面也塞?但隔天卻不塞。3日跟4日的班機數差距並不大,可是3日有12架航機轉降,4日卻完全沒有,「是不是因為黃姓總台長4日坐鎮一整天,什麼問題都解決了?」。

此外,南跑道歲修會議從2023年11月起就舉行多次,2月21日也發布飛航公告(NOTAM),但機場公司充其量就是個「房東」,完全沒有公權力,只能請飛航管制單位、航空公司配合,結果大家都覺得「又不是第一次關跑道,這次少一條跑道應該也沒問題」,3日爆發大塞機的慘況,可以進行航機流量管制的單位沒事,桃機卻要背黑鍋。

一名資深航管人員指出,現在飛航管制總台人數充足,比早年好很多,所以在起降管制的方式可以有更多變化,在時間的寬容度上也可以縮短一些,單就3日當天的情形可以研判,區管、近場台跟塔台間的溝通出了很大問題,外面的飛機一直進來,塞機的情況當然不會解除。

機場公司回應,針對此次南跑道歲修延宕旅客行程一事,虛心接受各界批評指教,將會持續精進改善,並列為日後改善重點。

桃園國際機場3日進行年度歲修,封閉南跑道造成塞機,有員工無奈地說桃機背了黑鍋,圖為航機今天自南跑道起飛情形。記者黃仲明/攝影
桃園國際機場3日進行年度歲修,封閉南跑道造成塞機,有員工無奈地說桃機背了黑鍋,圖為航機今天自南跑道起飛情形。記者黃仲明/攝影
桃園國際機場3日進行年度歲修,封閉南跑道造成塞機,有員工無奈地說桃機背了黑鍋,圖為航機今天在南跑道上情形。記者黃仲明/攝影
桃園國際機場3日進行年度歲修,封閉南跑道造成塞機,有員工無奈地說桃機背了黑鍋,圖為航機今天在南跑道上情形。記者黃仲明/攝影

桃機 機場

延伸閱讀

桃機汰換電梯及電動坡道 機場公司:年底完成

桃機塞機事態嚴重 王國材改口:2周內就開記者會對外說明

網紅機師砲轟桃機離譜!跑道維修選周日上午「飛27年沒遇過」

立委齊轟桃機塞機 王國材:1個月內提檢討報告、包含相關懲處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蘇丹紅風暴又起 170公斤成品流通全台10縣市

蘇丹紅食安風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新北市優奇公司送檢自家黑胡椒粉產品,檢出蘇丹3號、4號,已進一步送食藥署檢驗,新北市衛生...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