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檢延宕 消滅C肝遇瓶頸

世界衛生組織訂出二○三○年消滅C肝病毒的目標,我國則期盼在二○二五年達標,不過,歷經四、五年努力,目前遇上重大瓶頸,一為仍有四百多萬名高風險群尚未接受篩檢,二是篩檢結果為C肝抗體陽性者,約四分之一並未持續追蹤,最近專家委員開會時認真研議「如何向WHO回報未達標原因」。

肝基會總執行長楊培銘指出,世衛組織二○三○年「消滅C肝病毒」重點在於九成慢性C肝帶原者接受篩檢、八成慢性C肝病人接受治療,換句話說,至少七成二慢性C肝病人必須被治癒。台灣如想二○二五年消滅C肝,預計篩檢至少一千萬人,並從中找出廿三點八萬位患者接受治療。

國健署統計顯示,目前仍有四二九萬人待篩,只要從中找出四點八萬名感染C肝病毒,並接受治療,就可達成目標,看似簡單,但專家卻認為,難度極高,有如不可能的任務。

楊培銘指出,為了找出帶原者,衛福部於二○二○年九月底擴大篩檢資格,只要是四十五至七十九歲民眾、原住民四十歲均可終身一次免費的B、C型肝炎篩檢服務。剛推出時成效頗好,一年半篩檢二百萬人,但二○二二年至今同樣是一年六個月,卻僅篩檢一百萬人。

楊培銘說,近一年多來,專家委員們多次開會討論,但無法取得突破,最近甚至討論起「如何向WHO回報未達標原因」。

國健署慢病防治組長吳建遠表示,目前全國C肝篩檢覆蓋率約五成七,已有十八點九萬人接受治療,治癒率極高。如C肝抗體陽性,需進一步接受病毒量(HCV RNA)檢驗,確認是否仍有病毒存在,目前追蹤率約七成八,約八萬多名C肝抗體陽性者未接受追蹤。

對於二○二五年達標,國健署癌症防治組長林莉茹說,「仍有機會。」透過政策鼓勵醫師找出民眾篩檢,包括,健保給付從二百元,拉高到三七○元,今年擴大B、C肝辦公室預算,包括,篩檢部分五點五億元、清潔針具三九○○萬。

中山大學醫學院院長、高醫大附醫肝膽胰內科主治醫師余明隆表示,受到新冠疫情影響,篩檢進程有所延宕,但從最近數據以及國健署祭出的鼓勵措施來看,並非沒有機會達標;例如,給付調高到三七○元,許多醫院建置系統提醒機制,健保卡插入後,如患者尚未接受肝炎篩檢,醫師就會力勸篩檢。

目前仍有四百多萬人未接受篩檢、四點八萬人未治療,肝基會執行長林雪蓉表示,應從藥癮者、偏鄉族群著手,其中又以藥癮者篩檢難度最高,擔心秋後算帳,始終不願接受血液篩檢。專家建議,可從監獄著手,全面篩檢一次。

國健署 肝病 醫師

延伸閱讀

去年參與56次多國聯合訓練 日本自衛隊參與度增17倍…專家:未來將續增

小S公公心梗突發過世 國健署:天氣乍暖還寒6招預防

仁德每年逾千燕子棲息 民眾笑問「是風水寶地?」專家:棲地忠誠性

2024兩會特別報導/專家預測 大陸赤字率上看4%

相關新聞

國健署健康飲食3大技巧 避免「假蔬菜」讓蔬菜攝取量不足

現代人工作繁重、工時也長,雙薪家庭更是辛苦,只有休假日才能好好休息。平日為了節省時間求方便,多數人都是外食族,一天當中總會有一兩餐在外面買著吃,當外食族在吃自助餐或是買便當時,多少會考慮如何達到均衡飲食,或是一日五蔬果、311法則。國健署特別透過臉書粉專「食在好健康」分享健康飲食3大技巧,順便提醒國人應多加留意「假蔬菜」,以免蔬菜攝取量不足。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醫院財報 林口長庚最賺 土城醫院最虧

衛福部健保署昨公布一一一年醫療院所財務報告,林口長庚醫院連七年蟬聯整體結餘最高的醫院,金額達九十三點九三億元,但主要盈餘...

出門小心!7縣市大雷雨來了 慎防劇烈降雨、雷擊及強陣風

大雷雨來了,中央氣象署下午14時59分針對雙北等7縣市發布大雷雨即時訊息,警戒區域:新北市、台北市、新竹縣、新竹市、桃園...

今晚西半部轉雨 明起各地防劇烈天氣北台驟降10度

中央氣象署預報員劉宇其上午指出,明天起受鋒面影響,明後各地開始有局部大雨,尤其西半部要留意局部大雨,宜蘭及花蓮要留意短延...

水情吃緊?氣象署:今年梅雨量正常至偏少、氣溫偏暖

中央氣象署預測,今年春季(2至4月)平均溫度為1951年以來的第2暖,整體雨量值則偏少,僅約氣候值8成;接下來梅雨季(5...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