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回不去了?楊丞琳被爆IG退追許瑋甯 網震驚揪出關鍵內幕

春季天象精彩登場 3月「這幾天」有望一次看黃道光、水星東大距

天文館分享3月20日可同時看到黃道光和水星東大距。圖/台北市立天文館提供
天文館分享3月20日可同時看到黃道光和水星東大距。圖/台北市立天文館提供

揮別寒冬、春天到來,台北市立天文館今天分享,3月是夜觀黃道光、金星合土星、今年首次的水星東大距等精彩天象的好時機,其中約20日至25日太陽下山後,可同時欣賞到黃道光與水星東大距;初露臉的春季星空也非常值得觀賞,包含獅子座、室女座、大熊、小熊座和牧夫座等耳熟能詳的星座

天文館表示,今年春分為3月20日,太陽這天會直射赤道,是一年中晝夜等長的日子。春分前後一、兩個星期間也是欣賞黃道光的最佳時機,可於日落後2小時內,在西方天空看見從地平線往上延伸、呈淡白色錐狀的黃道光。

天文館說,這道春天限定的奇特黃道光來自太陽系內微塵粒子所散射的陽光,塵埃呈透鏡狀分布在以太陽為中心的黃道面上,因此從地球上看起來呈三角錐狀,底部最寬可達約40度、高度更可近70度,天氣晴朗、無月光且空氣乾淨的地方觀賞非常顯目。

3月22日則是「金星合土星」,天文館指出,兩行星於上午10點運行至合的位置,兩者僅相距0.35度,不到一個滿月的距離,但最適合觀賞時間會是當日拂曉5點30分至天亮前的短暫時刻。雖然1等的土星在曙光中不太明顯,但近旁有-3.9等、50倍亮的金星引導,因此不難觀察。

天文館提及,今年第一次「水星東大距」就在3月25日傍晚,亮度約為-0.2等,民眾可把握前後數日在西方無遮蔽處,日落後至晚間7點30分水星西沉前,以肉眼即可在西方低空看見它。

天文館也說,特別製作YouTube星象解說節目「認識星空」,專業解說員配合架設在陽明山、福壽山農場、鳶峰、金門等地的星空攝影機與星象程式等,介紹即時星象,讓深山中才能見到璀璨星河與天象館的星空導覽,傳送至每個人的電腦、手機等行動裝置上,輕鬆認識星座、觀賞並了解各類天象。

詳情可上天文館官網「天氣預報」頁面查詢(https://tam.gov.taipei/News_Link_pic.aspx?n=B64052C7930D4913&sms=2CF1F5E2E0B96411)。

今年春分3月20日前後一、兩個星期間是欣賞黃道光的最佳時機,民眾可於日落後2小時內,在西方天空看見從地平線往上延伸、呈淡白色錐狀的黃道光。圖/台北市立天文館提供
今年春分3月20日前後一、兩個星期間是欣賞黃道光的最佳時機,民眾可於日落後2小時內,在西方天空看見從地平線往上延伸、呈淡白色錐狀的黃道光。圖/台北市立天文館提供

土星 天文館 星座

延伸閱讀

梅西百貨將關150家門市 資源改投旗下高端精品店

殺破狼週運勢/白羊注意精神層面健康 雙魚找到靈魂伴侶

殺破狼週運勢/獅子職場有風光表現、單身水瓶被天菜吸引

殺破狼週運勢/2星座春節「偏財運旺翻」金牛桃花朵朵開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蘇丹紅風暴又起 170公斤成品流通全台10縣市

蘇丹紅食安風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新北市優奇公司送檢自家黑胡椒粉產品,檢出蘇丹3號、4號,已進一步送食藥署檢驗,新北市衛生...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