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電廠再排含氚核廢水 我核安會:掌握IAEA監督結果

日本福島電廠今開始進行第4批次含氚核廢水排放作業,連續排放17天。圖/路透
日本福島電廠今開始進行第4批次含氚核廢水排放作業,連續排放17天。圖/路透

日本福島電廠今開始進行第4批次含氚核廢水排放作業,連續排放17天。核安會強調,會持續掌握日本排放資訊及IAEA監督結果,確保國人安全及健康,另氣象署也與國原院合作,依日本排放狀況,模擬放射性物質傳輸路徑,預測可能影響範圍。

核安會今表示,福島第一核電廠含氚廢水排放作業,自去年8月24日起,迄今已執行3批次排放作業,總排放體積約2萬3400立方公尺,氚總活度約3.2兆貝克,今天福島電廠進行第4批次排放作業,預計連續排放17天,排放總體積估約7800立方公尺,氚總活度約1.4兆貝克。

核安會表示,2017年起核安會開始執行海域輻射監測,建立台灣周邊海域輻射背景資料庫;為因應日本含氚核廢水排放作業,2020年起陸續透過跨部會合作,強化台灣與離島海域、北太平洋公海等輻射監測,112年度完成海水、漁獲等各式海域樣本取樣分析4270件,分析結果無輻射異常。

核安會指出,根據統計,自2017年至2023年,已累積完成海水、海生物、岸沙(含海底泥)等,共計7738件樣本分析,分析結果皆無輻射異常。

另外,氣象署與國原院共同合作,從去年8月24日日本福島含氚核廢水排放開始,依日本實際排放狀況,模擬放射性物質傳輸路徑,預測可能影響範圍,提供未來7天預報資料。

核安會表示,依氣象署最新的海流擴散預報顯示,先前已排放3批次的含氚廢水,受黑潮延伸流與北太平洋洋流影響,主要往東向前進,若以海水氚背景值的千萬分之一來看,排放水已傳送至「黑潮延伸流東區」,各區域的氚濃度為綠燈,對台灣周遭海域無影響。

核安會強調,將密切掌握日本排放資訊與IAEA的監督結果,於「放射性物質海域擴散海洋資訊平台」設置「國際監測資訊即時看」,隨時掌握日本最新排放動態;

此外,每周也會定期更新「跨部會輻射監測整合儀表板」及「一周擴散預報概述」,供民眾掌握海域監測結果與未來擴散趨勢,並持續執行源頭掌握、強化監測、擴散預報及資訊公開等4項配套措施,守護我國海域輻射安全,確保國人的安全及健康。

日本 輻射

延伸閱讀

金城武被傳與日本美女主播「情人節結婚」 經紀公司回應了

埃及喝水新概念「空氣水」 引進日本技術

台日文化交流 日本5所大學學生嘉義大學春季課程體驗新鮮有趣

日本動員 設計首款AI晶片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蘇丹紅風暴又起 170公斤成品流通全台10縣市

蘇丹紅食安風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新北市優奇公司送檢自家黑胡椒粉產品,檢出蘇丹3號、4號,已進一步送食藥署檢驗,新北市衛生...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分級醫療進步小

健保署公布部分負擔新制施行半年成果,健保增加廿一點四五億元收益,民眾門診就醫費用平均增加二百元、急診增加八十二元;疫後醫...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